妙不可言作文
人生中你获得了充足的自由,你有时间、有精力去做你喜欢的事。你可以自由自在的读书,可以无忧无虑的享受着大学生活,可以尽情地吸收足够的阳光与养分。没有束缚,没有过多的压力,没有柴米油盐带来的烦恼,可以任由自己在这片天地里自由的飞翔!但你一定要学会读书:读书,让你的生活更美好;让你的未来五彩缤纷;让你的人生不同凡响!
读书,让我们看到柳永醉卧在良辰美景之下,便纵有千种风情,无人可以诉说,才高八斗可惜仕途失意。一首《望海潮》,让金人遂起投鞭渡江、立马吴山之志,南下攻宋。自己却只能留恋妓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用凄切的曲调唱一唱盛世中落魄文人的痛苦,好天良夜,无端惹起,千愁万绪。
读书,让我们追随唐伯虎那桀骜不驯的步伐,高唱: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也让我们冷观一代诗画双绝的才子那愤世嫉俗的狂傲性格终不容于这个社会,“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飘流在异乡”。
读书,让我们与岳飞一起金戈铁马,驰骋沙场,建功立业,连金兵都流传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可想当年岳帅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是何等的豪迈。当这位杰出的军事统帅、民族英雄出师北伐、壮志未酬而遭奸臣所害身先死时,我们亦不免为之感伤。
读书,让我们体悟先贤《墨子》“兼爱”、“非攻”、“尚贤”、“尚同”的天下大同思想。“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墨子告诉我们重义讲信;“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墨子告诉我们反省、学习他人;“若使天下兼相爱,爱人若爱其身,犹有不孝者?”墨子告诉我们对待身边的人要和睦。
读书,让我们乘着《庄子》的翅膀化身蝴蝶逍遥神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生命在庄子的眼中只是一瞬而已;“吾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璧,星辰为珠玑,万物为送賷。吾葬具岂不备邪?”生养死葬又有谁有庄子这样的坦然与气度;“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生死在庄子的口中变得妙不可言。
读书,让我们聆听“史家之绝唱”《史记》惊心动魄、生动形象的历史叹息。太史公司马迁为正义直言,身遭刑狱,仍然忍辱负重,“绝宾客之知,忘室家之业,日夜思竭其不肖之材力,务一心营职。”终于完成辩而不华,质而不俚,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巨著。
读书,在陆羽地《茶经》中学习茶学、茶艺、茶道,煮茶奉水品一杯香茗;读书,在曹雪芹的《红楼梦》中感叹金陵贵族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经过,满纸荒诞言,一把辛酸泪;读书,在吴敬梓《儒林外史》中看吃人的科举、礼教和腐败事态的生动层现。
读书,让我学会了放弃。《了凡四训》中说,实无所舍,亦无所得,人生本就是一门“舍”与“得”的艺术,拿得起是一种功力,放得下是一种修养,人生一世,紧握拳头而来,平摊双手而去,有许多东西可能永远也不属于你。学会放弃一些不再需要的包袱,你才能在人生的大路上走得更远。
读书,让我学会了选择。生活就是无数个选择题组成,我们经常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选择,聪明的选择一次要比愚蠢的选择一万次强,在面对选择时,我们最需要保持的是冷静,最需要做的是思考。人生是一张单程车票,可以回头重来的机会寥寥无几,在我们匆匆的步履中,一些不经意的选择就决定了今天亦或未来的命运。
读书,让我学会了忍耐。世界上没有永远的失败,只有暂时的不成功,一个哲人曾说过:只有受过寒冷的人才感觉的到阳光的温暖;只有在人生受过挫折、痛苦的人才知道生命的可贵。一个人不如意事常八九,陶渊明遭受打击仍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李太白在仕途失意时仍能高呼“我辈岂是蓬蒿人”;苏东坡遭受痛苦时仍能“一蓑烟雨任平生”。
读书,让我学会了乐观。泰戈尔说过:错过太阳的时候如果你在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读书,让我学会了感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读书,让我学会了退让。“退一步海阔天空”,有一种智慧叫做以退为进。
读书,让我学会了坚持。
读书,伴我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