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穷樵夫,天天起早贪黑地劳作,并节衣缩食,终于积攒了一点儿钱,便对他儿子说道:我就你这么一个孩子,我要用我拿血汗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供你念书去。你要好好学点儿本领,等我老了、手脚不那么灵便了、只得坐在家里烤火的时候,你才有能力养活我。
于是,儿子便上学了,而且学习非常勤奋,受到老师们异口同声的称赞。中学毕业后,他上了大学,可是在学业完成前,父亲给他的那点儿钱就用光了,他只得辍学。
回到家里后,父亲不无忧伤地对他说:我再也无法供你继续学业了,眼下我只能挣口饭吃。
亲爱的爸爸,儿子回答说,别犯愁啦。既然这是上帝的安排,一定会苦去甘来的。
第二天,父亲要出去砍柴,儿子也想一块儿去。
那好吧,孩子,父亲说,就一块儿去吧。不过,你会吃不消的,你还不习惯于重体力活儿。还有呢,我只有一把斧子,没钱再买一把呀。
别担心,儿子回答说,咱们找邻居借一把好啦。他们肯定愿意借我用一段时间,我挣到钱买一把新的还给他们嘛。
于是,父亲找邻居借了一把斧子。第二天破晓,父子俩就一块儿进了森林。儿子兴高采烈地帮父亲砍柴。
中午时分,父亲说:咱们歇息一下,吃午饭吧。现在刚好是时候。
儿子拿起自己的那份面包,然后说:爸爸,你歇着吧,我一点儿也不累。我到林子里去转一转,找几个鸟窝。
你个小傻瓜,父亲大声说,你现在要是到处跑来跑去,待会儿就会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了。还是坐在我身边,好好歇息吧。
儿子没有听父亲的劝告,一边吃着面包一边在林子里转悠。这天他心情格外愉快,兴致勃勃地仰望着青翠的枝条,寻找着鸟窝。他在林中走来走去,看见了一棵枝繁叶茂的老橡树,那树树干粗大,足有几百年的树龄,他站在老橡树下,心想:肯定有许多鸟在上边筑巢。
那声音回答说:我在这儿,埋在老橡树的树根下面。放我出去!放我出去!
小伙子开始在树根周围挖了起来,终于在一处小土坑里找到了一只玻璃瓶。他捡起玻璃瓶,对着阳光看了看,只见有一个青蛙模样的小东西,在瓶中疯狂地上窜下跳。
放我出去!放我出去!那个小东西又喊了起来,而小伙子呢,想也没想就拔掉了瓶塞。说时迟,那时快,那个精灵一下子就从玻璃瓶里窜了出来,立刻开始不停地变大,转瞬之间,变成了一个十分可怕的巨人,个头儿有小伙子跟前的那棵老橡树的一半那么高。
不知道,小伙子毫无惧色地回答说,我怎么会知道呢?
我为此一定得拧断你的脖子。妖怪回答说。
你要是早点儿告诉我就好啦,我就不会放你出来了。我的脑袋嘛,你可碰不得,你必须先去和其他的人商量商量才是。
什么这个那个的,反正你一定得接受你应该得到的回报。难道你以为,我是被无缘无故地关押在那儿的吗?不是的,这是对我的惩罚。我是威力无比的墨丘利尤斯呀,不管谁放我出来,我一定得拧断他的脖子。
好吧,小伙子冷静地回答说,不过,这可急不得。首先呢,你得向我证明一下,刚才坐在那个小瓶子里的人确确实实就是你这么个庞然大物。你要是能再钻进去,我就服气了,然后,我就任你处置好啦。
妖怪趾高气扬地回答道:小菜一碟。说着就开始把身子缩小,越缩越小,最后小到能够从瓶口钻进去了。妖怪刚钻进瓶子里,小伙子立刻麻利地把瓶塞用力塞紧,随手把瓶子扔回到树根旁的老地方。妖怪就这样被挫败了。
此时,小伙子打算回到父亲身边去。谁知那个妖怪却尖着嗓子凄凄惨惨地嚎叫起来:喂,放我出去吧!放我出去吧!
小伙子斩钉截铁地回答说不!,他绝不再做那种蠢事了。
可妖怪硬叫他听听条件……保证不拧断他的脖子,还给他一大笔财富,他一辈子也花不完,用不尽。
大概,小伙子回答道,你想用刚才的办法再骗我一次。
你要是不答应,就错过了自己荣华富贵的机会啦,妖怪庄严地说,我发誓,绝不碰你一根毫毛。
小伙子就想:不妨再冒它一次险,兴许他言而有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