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赶上一个诸葛亮。”只要我们每人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然后再分工合作,那么我们都是诸葛亮了。所以,关键在于合作。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人也一样,“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
优缺点,每个人都不可能仅靠自己就能生存。所以,合作就成为必然,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每一步都有“合作”的影子。
在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就懂得了“合作”。他们一起捕猎,一起御敌,分工合作,才在恶劣的环境中艰难地生存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发展,合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农业和手工业的分离,促使人类社会向前迈了一大步,随着科技的发展,合作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加细微更加紧密。每一件成品,都是经过各个部门生产部件,再经过有机组合而成。而且现代生产更加趋向国际化。20世纪人类的三大工程——曼哈顿原子弹、人类登月及人类基因组的测定,都是经过全世界各国科学家通力合作才成功的。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合作”的发展史。
生活中处处离不开“合作”。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人,离开了社会这个集体,便无法生存。人们的衣食住行,哪一样能实现全由自己提供呢?也许你会说,那《鲁滨逊漂流记》中鲁滨逊不是脱离了集体而生存下来了吗?貌似有理,其实不然。试想鲁滨逊刚到孤岛时,尽管使用了别人发明的斧子,由于无人合作,他住的环境让他胆战心惊;尽管使用了别人发明的火枪,由于没人合作,他有多少次险些丧命。合作,能给你带来快乐和幸福。
学习也是这样,“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孔子尚且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呢?也许你没有他那流利的口语,但你有缜密的思维;也许你没有他那才华横溢的文笔,但你有对物理的独到见解。你们合作,互相帮助,综合实力不就增强了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既要看清自己的弱势,又要看清楚自己的强项。把你的强项,我的强项,他的强项联合起来,也许我们就组成了一个聪明又有实力的“诸葛亮”。
有一天,地面掀起了一场大波。做官的、做买卖的、工人、农民……好多种不同职业的人也都走到一块,争论各自的重要性。
胖胖的商人摸着圆滚的肚皮,首先发言了:“要说当今世界啊,发展首推经济,经济发展了社会才发展嘛。现在的市场经济是我们促使流畅的啊。若论重要性嘛,我们商人……”
脾气急躁的工人受不了商人那长长的论调,不等他说完,就涨着黝黑的脸冲着商人嚷道:“你们商人买的是啥,卖的又是啥?如果我们不把它生产出来,你们有啥用呢?”
企业家一听,翘着小胡子,也来劲;:“工人作用大啊!而我们负责组织,管理他们,作用更大!”
科学家挺着瘦长的身躯,站了起来:“知识推动发展,发展首推科技。我们就是社会发展的领航人。”
企业家一时语塞,突然看见旁边也欲发言的教师,笑了,小胡子一翘一翘的。他推了推教师,高声说道:“知识重要啊!可如果没有知识的传播者,我想也就没有了科学家啊。”
教师被推了一把,顺势站了起来,腼腆地推了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说道:“我觉得教师事业是最重要的。知识需要一代代的传递积累,没有教师是不行的。”
这时候,做官的站了起来,威严地环顾了四周,用洪亮的声音、铿锵的语调把各人的声音都压了下去:“各行各业都要在正常的社会秩序下才能快速地发展。维护井然有序的社会秩序是我们的义务,与外国政府友好发展、共处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任务最艰巨,作用最大。”
敦厚的农民听到那么多人在夸各自的职业,本着对自己职业的热爱,也有微词了:“‘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要吃我们种出来的粮食才活得下去啊。”
首先被责难的商人憋了一独自气,现在终于也有插话的机会了:“如不是我们,粮食推不到市场,谁有得吃?米菜烂掉,农民也得穷死。”
……。
吵来吵去,一切都只是绕着原点画着圈。大家伸脖赤脸地吵嚷了几天,都没有定论。声音冲破云霄,传到佛主、上帝和安拉的耳中,他们往地面一看,明白了缘由,三张老脸也变得通红。派神下人间调和,人间很快就相安无事了。
神只说了一句,这句话就是:“只有你们共同努力,才能撑起一片美好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