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创造了孤单的人,人类之所以生存到现在,不是因为刀耕火种的演化,也不是因为战火纷飞的时代变迁,而是因为他们从上帝手中学会了如何合作.
虫虫在大自然中进行着千古的演变,风吹雨打之下如果没有叶子的遮蔽,幼小的蛹茧怎样也无法化为那飞舞的彩蝶;可见合作在大自然中也时有发现,这足以证明,无论是人还是自然界的一切,要生存在这充满竞争的世界里,就一定要学会合作.
以前,民间有这样一个故事,三个入门的和尚向主持求取法号,主持没说什么,只是给他们每人一石米让他们数清有多少米粒在当天夜里,老大要求老二老三一起干,然而老二“独行侠”的性格使他拒绝了提议,三日后,三人一同来到大殿,主持问米数,三人皆答160,主持问老二如何得到的,他说“我取他们的平均数”主持点点头“老大老三知道如何合作,也就掌握了生存的守则,老二会利用人,但也会被他人利用”
因此在社会中,合作互利同样是重要的,他不亚于尖端的科技和社会地位,同样是生存的必须物,生存与合作就如同鱼和水一样,就如同火场中的瘸子与瞎子一样,是紧紧的联系着的,任何事成功的背后一定跟着一对合作的影子,美国的首富,比尔、盖茨,最初的他只不过是一个只对电脑感性趣却不受老师重视的孩子,他的成名和上亿元的身价只是因为他明白如何合作着生存下去,幼年,他与伙伴亨利一同合作完成了一个公司急需的电子数据的编排从而一举成名,成年后,他为了建立一个公司的企业与他人合作创造了第一个windows企业,从而也因此得到了过亿的收入.
从而我们应当认识到,生存靠的不仅是过硬的打拼,而是背后生存下来的合作关系,一个企业不可能独立于世界企业之林而不倒,可设想,如果比尔、盖茨没有对于生存与合作的领悟,那么他现在还可能是知名世界的国际首富吗?也许也就不在会出现各家电脑上的windows系统了.
生存需要与人合作,只有合作才可能在两人之间形成互利,两个人才能生存在不断日新月异的充满竞争的社会里,因此,我们要记住,要在社会中生存下去,就要不断的与人合作.
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同样也是呼吁合作的社会,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才可以在社会上立足竞争是合作的目的,合作是竞争的基础.
正是我们的合作意识使自己变的如此高大,我们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登上成功的顶峰使自己有了竞争的实力,并最终胜利下去.
作为初三的我们,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是中考,我们同学之间一直存在着竞争与合作,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信心,那么我们在学习上就不敢与其他对手对抗竞争,争取理想的成绩,那么我们就是学习上的手将败将,我们的学习不在于单单只想有理想的成绩,而且为了成功,不想在学习上与其他同学交流,不想告诉自己所掌握的知识,那可以摆明是不想互相合作,也是做人的懦夫,一个不想与他人合作的人,就算现在取得优秀的成绩,到头来以后就不能取得这么优秀的成绩了,因为在这个社会中合作是社会的立存,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掌握所有的知识.
竞争与合作是彼此之间不能分离的,如果没有合作的竞争,只会弄的两方都两败俱伤,合作不竞争,社会就不会向前发展.
竞争与合作是相随相生的,只有共同发展,我们人类才会有所真的发展与进步.
合作是一种美德,当然,我们现在那美好的生活也离不开合作。比如拔河比赛的时候,每队的选手都得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自己的目标。总而言之,合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手术台上的合作。
在弥漫着刺鼻的消毒水味的医院里,他们送走了一位又一位的病人。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每次手术时,医生们都会互相合作。当病人被送入手术室后,医生和他的助手能够配合,主治医生负责为病人做手术,他的助手则帮助主治医生递剪刀,递纱布什么的。整个手术室中的人配合得很好,手术也很成功,很棒。
合唱。
合唱里有广泛的合作意识,即便整个合唱团队人人个性特别,音色优美,但最后都得合,必须合成和谐、优美、动听的整体声音。在合唱里,首先应该是“我们”,而不是“我”。在音乐厅里,你们或许能听到一首首气势磅礴的乐曲,忽高忽低,抑扬顿挫。这是在合唱。合唱队一般是由六十多人组成,分高,低声部。合唱,合唱,主要在合字,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让自己的声音融入整体中。所以合唱离不开精诚,愉悦的合作。当然,在现在,未来的诸多工作领域中,没有合作将一事无成。
家庭大扫除。
现代家庭的生活,人们都追求要把自己的家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所以在每次家庭大扫除时,每个家庭成员都要参加,分配任务。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的房子打扫干净。
合作的力量是伟大的,成功的合作不仅要有统一的目标,还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如果人人都有一种无私的精神,合作的精神,重视团队的力量,世界将变得何等的美妙!
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较量,我们的“线路组装”比赛结束了。虽然只获得了第二名,可我们心里都乐滋滋的,因为我们尝到了合作的快乐。
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几个选手在李老师的带领下,精神抖擞,胸有成竹地走向赛场,参加了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举办的科技线路组装比赛。
比赛开始前,各路选手各就各位,严阵以待。按照要求,我们必须用三个小电珠、两个开关、两个小电夹等一些元件,以串联线路进行组装,使三个小电珠发出亮光。比赛开始的号令一响,选手们各显神通,那神情大有你追我赶之势,比赛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突然,一阵叽叽喳喳的争吵声传来:“就怪你把电线乱放……,”原来是我们组的选手为了几根找不到的电线而埋三怨四起来。我很快意识到照这样下去,我们非前功尽弃不可。
于是,我劝阻了他们,快刀斩乱麻,把所有的电线都清理出来,把其它工具和元件也分门别类地放好,他们也被我的行为所感染,马上各就各位,各司其职起来。邵慧颖麻利地把所有的电线和元件按位置摆放好,杨帆和王业超负责元件和电线的连接,而我呢,则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生怕漏掉“一珠一线”。一切元件、电珠和线路都安装就绪,可就是有一个小电珠不亮,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眼看着另外的选手好像要装好了,真是急煞人呀!我们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所措。
就在我们如坐针毡的时刻,杨帆灵机一动,索性把所有的电线都检查了一遍,结果发现有一根电线接触不良。只见他拔出那根电线,三下五除二,把它的一头塑胶外壳剥掉一些,让电丝露在外面,迅速接好,这一招果然灵验,真可谓是“手到病除”,顿时,三个电珠都亮了,灯光一闪一闪,好像在洋洋得意地祝贺我们成功呢!
最后,虽然我们没有获得预期的第一名,可我们心里非常高兴,因为我们尝到了合作的愉快,成功的喜悦。深深地体会到了做事情要发挥整个团队的合作精神,齐心协力,争取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