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合作,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好处。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合作的好处吧!
具有合作精神是成功的前提保证。郭子仪和李光弼是我国古代唐朝时期朔方节度使的两员部将,他们因成见太深,长久不和,在安禄山叛乱时,郭子仪升为朔方节度使,李光弼成了他的属下后,怕他乘机报复,便找到郭子仪请求说:“今后不管您怎么处置我,我都不抱怨,只求不连累妻小。”郭子仪离开座位,抱住李光弼,眼含热泪的说道:“国家危机,我们应该缪力同心,不能在小肚鸡肠,斤斤计较了。”李光弼见他心胸如此坦荡,于是主动请战,此后,将帅一心,在平叛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合作可以使弱小的力量变强大,记得雷锋曾经说过:“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有这么一个例子:一架波音飞机747客机需要一万多个零部件,其中绝大部分并非波音公司独自生产或者美国国内公司为其提供的,而是来自世界各国的众多公司,特别是新加坡和韩国。咱中国还为他们提供飞机的平衡尾翼呢!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重要零部件齐集美国,由波音公司组装,随着经济的发展,合作互补越来越密切,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就会像波音公司于各零备件生产公司的关系一样,表现出更大的依赖性,世界将逐渐成为人们所说的名副其实的“地球村”。
合作可以使我们得到更大的力量,是我们获得基本的生存条件。几年前,有一个外国教育家代表团在参观上海的一所学校时,这位教育家邀请了几位同学做了一个“瓶中抽球”的实验,将7个不同颜色的彩球放在一个窄口瓶子里,每个彩球都系着线的一端露出瓶口,每个同学分别拉着一根引线这个瓶子代表着一幢房子,每个彩球代表着屋里的人,房子突然失火了,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逃出来的人才能有生存的可能。教育家请这7位同学听到哨声后便以最快的速度将球从瓶口提出。瓶子的口很小,一次只能通过一个彩球。实验开始了,只见这7位同学一个接一个的从瓶里抽出了自己的彩球,才用了3秒钟!这位教育专家连呼:“太了不起了,我在许多国家做过这个实验,从来都没有成功过,至多只能逃出来一两个人而已,多数情况下是几个彩球卡住了瓶口。”这是团结,亦是合作。高尔基曾说过:“这种团结与合作,在人需要的时候它能帮助人们克服各种混乱。”记得泰戈尔也说过:“唯有具备强烈的合作精神的人,才能生存,才能创造文明,”
如此看来,既然合作的好处如此之多,我们不妨也来一起合作,更创美好的明天吧!
席慕容说:“生命是一条永不停息的河流,我们都是那过河的人。”此言得之,在生命之河的左岸是自主,右岸是合作,我们每个人都撑着自己的生命之船在自主与合作的两岸穿梭。
自主与合作,一个在生命之河的左岸,一个在生命之河的右岸,似乎遥不可及,但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如果只朝着左岸摆渡,那是一味地封闭自守,墨守成规。在西方工业革命的浪潮下,清朝统治者却靠着四大发明做着夜郎自大的迷梦。于是他们封闭港口,闭关锁国,讲求自给自足,换来的却是割地赔款,落后挨打的教训。
如果只朝着右岸摆渡,那是一味地依赖别人,永远也看不见真自我。中国革命最初与苏联密切合作,不顾自身实际,硬套苏联“城市包围农村”的战略,结果却是被动挨打。
穿梭在生命之河的两岸,我们不能一味地讲求自主,也不能一味地讲求合作,那么我们应怎样处理二者的关系呢?依笔者浅见,在生活中,我们应理智地作出判断,该自主时就自主,该合作时也要毫不犹豫地选择合作。
如今的我们正处于高三,我们所面对的是一次次的考试,纵然考试是单调枯燥的,但却是毛毛虫蜕变成美丽蝴蝶不可或缺的过程,在考试面前我们无疑应选择自主,唯有这样才能找出不足,取长补短。
自主,这是高三的我们在一次次考试中共同做出的明智摆渡,穿梭在生命之河中,我们远离合作,摒弃作弊,毅然驶向自主,在自主中我们为梦想铺下基石。
对于无数国人来说无疑是值得铭记的。几十年不遇的雪灾无情地肃杀华南,淮河洪灾又让数万人失去家园,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悄然而至。然而正如余秋雨所云:“道是无情却有情”。在灾难面前,我们选择合作,团结一致,共同抗灾。子弟兵火速赶赴灾区,送去大爱与无私;温总理不顾个人安危,执意前往救灾一线,送去温暖与慰问;外国救援队来了,他们跨越国界,送去生的希望。
合作,这是我们在大难面前做出的明智摆渡,因为我们深知:一场灾难除以13亿也会变得微不足道,一份爱乘以13亿就会变成无疆大爱,在合作与灾难中我们兴邦。
穿梭在自主与合作的两岸,记住自主在左,合作在右,理知地做出选择,摆渡出生命的完美航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