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历史性的长篇小说。
主要围绕“吴、蜀、魏”一些事例和大大小小的战役写成的。
我小时候就听说过“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等一些著名的故事。
终于,这个假期小姨给我买了一本《三国演义》的原著,我爱不释手,整天“盯”上它了,四天就全部看完了。
看完了《三国演义》后,对关羽、诸葛亮和赵云有了新的认识。
关羽那英姿勃勃、威风凛凛的身影在我的心里深深的扎了根,尤其是“过五关斩六将”更是令我钦佩不已;我佩服诸葛亮,他非常善于用计:“草船借箭”、“孔明《借东风》”、“三气周瑜”和“空城计”等都说明了诸葛亮足智多谋。
因为他少时努力学习,所以长大后博学多才。
赵云其实是非常的厉害,大家都听说过“单骑救阿斗”吧!赵云自己杀了魏国好几个猛将,为自己和小阿斗开出了一条血路,最后他们都回到刘备身边了。
读过了《三国演义》后,我对关羽更加敬佩,对诸葛亮更加尊敬,对赵云更加钦佩。
我要一直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立志做一个学识渊博、智勇双全的人。
《爱的教育》——这真是一本无与伦比的、能够感动任何人的书!
像最后的每月故事《海难》中写道“‘要那个小的(“小的”指小男孩,即马里奥)!船已经超载了,要那个小的!’水手喊”,马里奥不是没有生的机会,但当他看到朱莉埃塔胸前的血迹时,他也被震撼了,想到了朱莉埃塔在自己受伤时给自己包扎的那一幕。
因此他在生与死的选择中放弃了生的机会,他死留给自己,把生送给同伴。
因为马里奥知道,别人也许更比他需要“生”。
即使已经过去了四十四年,恩里科的父亲也不忘他的小学老师,还专程来看望他,并像小时候那样爱戴他、尊敬他。
这是多么好的一位父亲!我顿时觉得恩里科很幸福,它拥有如此博学多识、如此温文尔雅的父亲!
恩里科的同学们也很团结!正直的卡罗内,勤劳的柯莱蒂,用功的斯塔尔迪,勇敢的罗贝蒂,可爱的小泥瓦匠,品学兼优的德罗西……这是一群多么友善的好伙伴啊!
我现在想把这本书珍藏起来,希望在多少年之后,我还能把它找出来,重新阅读这本书,从新感受从这本书中透露出的对国家、对朋友、对亲人、对任何人的爱!
寒假里,我有幸读了《雷锋的故事》这一本书,我非常佩服书中的主人公——“雷锋”。
他种种感人的事迹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
书中通过采用一个个的小故事的形式向我们叙述了雷锋的感人事迹。
虽然那一幅幅画面很是平常,甚至有些琐碎。
但连接起来却又那么让人难忘,让人心动。
从抚顺到沈阳。
其他同志都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一上火车,他看到列车员很忙,就动手帮列车员,拖地板,擦桌子,擦玻璃,帮旅客到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人找座位,这些事做完,他又拿起随身带的报纸给旅客们念报纸,宣传党的政策,一直到沈阳。
在沈阳车站换车的时候他发现在检票口吵吵嚷嚷围着一群人,他上前去一看,原来是一个抱着孩子的中年妇女没有票,上不了车,中年妇女显的很是着急,怀里的孩子还在哭个没完。
人越围越多把上车的路都给堵上了。
雷锋上前拉住这为大嫂说:“你没有票,怎么硬要上车呢?”这位大嫂急的满头大解释说:“同志,我不是没有票,我是从山东老家到吉林看亲戚的,不知啥时候把票个钱给弄丢了。
雷锋听她说名了原因后,二话不说把大嫂领到售票处,用自己的津贴买了一张车票塞给大嫂,说:“快上车吧!车快开了。
那位宽容在我心大嫂说:“同志,你叫什么名字,哪个单位的。
我好把钱给你寄去。
雷锋笑着答到:“我叫解放军,住在中国。
说完便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那大嫂上了车后感动的眼泪汪汪。
这些都是很小的生活画面,但雷锋对人民真切的爱,浓浓的情,无私的心,却深深的映在我的心里,难以忘记。
看完这本书后,我总是在想在这个现代社会,雷锋精神是不是应该值得我们学习呢?回答是肯定的,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生的追求。
也是我读完《雷锋的故事》之后最深切的感受了。
雷锋的故事已经载入历史,他的精神像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指引着我,激励着我,催我奋进,让我懂得做人的意义,并且学会了怎样做人做事。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
海明威为什么没有让老人最终胜利呢? 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
这就是《老人与海》想揭示的哲理。
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自身的局限。
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局限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
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和与鲨鱼群搏斗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老渔夫就是有勇气有信心敢于挑战自身局限的胜利者。
从世俗眼光和功利思想的角度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空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
可是在理想主义者眼里,老渔夫就是胜利者。
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妥协,没有向大马林鱼屈服,更没有向鲨鱼群投降。
就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小说中既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也没有宏伟大气的间架结构;既没有针锋相对的矛盾冲突,也没有缠绵悱恻的爱情传说,有的只是一位老渔夫、一条大马林鱼和一个深邃的大海,仅此而已。
那么是什么神奇的力量使《老人与海》成为经久不衰、脍炙人口的世界文学名著?它凭什么使海明威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先生说得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按照张先生的逻辑,我想说,把通俗的题材写好就是不通俗;把普通的形象塑造好就是不普通。
纵观全篇小说,作者海明威始终是用一种写实的手法,简洁明快的文笔,把叙事的准确性与简洁性统一起来,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普通、平凡而又坚强、宽厚、仁慈、充满爱心的“硬汉子”的老渔夫的形象,这无疑是世界文学史上的一个奇迹。
下面笔者就粗浅地来分析主人公桑提阿果的形象。
老人是乐观的,他不会因为那条被鲨鱼吞掉的大鱼而一蹶不振。
他还会兑现他的诺言吧——念几百遍的圣经。
但愿他心中的真主保佑他,“卖”给他无论多大代价都要“买”回的好运。
老人的故事还会继续么,他与他海洋中的兄弟们还会平静的生活么。
祝福他,会的吧。
而人性是强悍的,但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
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
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坚毅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