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正在看打麻将的我,忽然听到了一声“轰”的巨响。接着就是人仰马翻的声音,不用说,自然又是发生了车祸。活了三十八年,对于车祸,自然有着最深的印象,因为我的父亲,就是牺牲于一场车祸之中,虽说是为救人,但毕竟不能否认的是,他倒在了车轮底下。而且就车祸来说,不说天天与之相伴,但见到的实在不少,以至于麻木。
跑出来,不图看热闹,只想拨一个电话——112。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不是佛,但生命的可贵,我却明白,我只希望尽我的力而已,图个心安。说句实话,这场车祸实际上算不上车祸,只是摩托车好好的撞上了人行道的边墙,呵呵,十公分,却让两个人不见了影子,原来,车上的一男一女,齐头趴在了人行道上。万幸,就在我拨号的瞬间,那个男的倒自已打起了电话,就此而看,问题不大,所以我们一群人重新回到了麻将摊。
接下来的故事,有点搞笑,救护车没来,倒是那男人的朋友来了。接着是吵架,就是车上的那对青年男女,吵的挺凶,真佩服他们,在一场车祸以后还有心情吵架。具体的没太听清楚,只隐约听见那女的说:假如他少喝些酒,假如这车他不是坚持开,假如当时我来开等等,一系列的假如,却遮盖不了一个事实——车祸实际上已经发生了。我不禁莞尔,吵啥呀,假如啥呀,小命没玩完已算你的运气了,还来那么多假如。既然提前量不存在,事后的假如也就没有必要了。
同样是昨天,我一位朋友跟我说,他玩山地车玩厌了,说想买一辆赛车型摩托。我微笑:如果你想死,那就买吧。都都大年岁了,还以为年轻呀,假如发生一点意外,你可别忘了你还有家庭。一句话,让他打消了念头,因为他也是个理智的人,我的话成了他的提前量,这种假如无疑是有用的,因为它是作为一种假设提前预知的。而事后诸葛亮般的假如,其实大可没有必要,因为对于已发生的事实,假如,就成了废话。
“假如”,确切的字义解释,应该是“假设”。两者并无多大区别,要说一定要有区别,则是“如”与“设”两个字的不同。不信,你换了试试?《假设爱可以重来》与《假如爱可以重来》有多大的不同?但朋友们勿笑,我在这里玩了一下字眼。其实两者是不同的,最大的不同就是假设是设想,而假如是如果,一个是提前量,一个是事后量。设想,是一种设计好的想法,只是一种想法,作者明显的表达的意思只是一种想法。而假如则不同,因为其是如果的意思,也就是说,可以付诸行动的那种。前面虽有同一个假,实际的意义还是区别很大的。
说假设有点意思,提前量嘛,可以提供很大的参考价值。而假如,更多的体现则是一种心理的慰藉,对于发生的事实却没有任何的改变作用。至于那些情深意切的假如文字,那些欲语还休的假如心衷,无非是寻求一点心理上的安慰,或者是别有用心,当然,这一点我不能妄自猜测,笑,只是我一种卑视的态度罢了。
假如谁都可以说,但人生真的有假如吗?假如我们能破镜重圆,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呵呵,镜子未破,为什么不珍惜?好了,就算真的破镜重圆,但破过的镜子总会有裂缝,还会是原来的镜子吗?。在网络上,我常说,人总是给自已织梦,而假如是梦最好的借口,因为错过,因为没有珍惜过,所以,当生活遇到不顺时,历史往往拿来回味,而且总会记取其中的美好,舍弃原来的糟粕,以至于陷于自已的梦中而不能自拨。实际上,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复合的伴侣再次离婚的概率超过百分之九十,这是英国一家权威机构的统计结果。很简单,也别不信,诚如我所说,破镜中的裂缝早已存在,谁能保证不会去碰一下那个裂缝呢?有裂缝的镜子总不会有原装的镜子牢度高吧。
风可以跟云说,假如我再加一把劲,我一定可以捉住你。可是风真能捉住云吗?不能。雨可以跟云说,假如你再温柔一点,我绝对会留在你的心中而不会弃你而奔向大地。可是云不够温柔吗?雨不是照样的离开。佛说:一人一世界。其实这世上的人本来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已不同的世界,上帝创造男女并能将之变成两人一世界,是因为人放弃了自已的世界而与另一个人重新塑造一个适合两人的世界,所以才有了两人一世界。这其中没有假如而只有假设,假设两个人在合成一世界前就设想好了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那么这个世界就会稳定一些,毕竟有了心理的准备嘛。而假如,则不过是事后的感叹罢了。
人生没有假如,就如人生不可以重来一样。所以,多一些事前的假设,也可以是事前的假如,则人生之路会少许多的磕碰。而事后的假如,则免了吧。为了愉快的人生,我们可以抛弃假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