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个朋友给我写信,洋洋洒洒写了两千字,罗列了各种人际关系的困扰,自称对和人相处已经不太感兴趣,想干脆走到一个没有人烟的地方给封闭起来。
他在信里提醒我,关于信的核心内容一定不能分享出来,我的理解是,他将心事诉说给我,其实不是希望我替他分担什么,解决什么,而只是一种自我的宣泄而已。
儿子的回答让我意外:妈妈,你不把棉衣脱掉,怎么能感觉到温暖呢?
根据美国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荒野生存”里,主角克里斯托弗生活在一个不和谐的家庭,他的父母虽然是小有成就的商人,家境体面富裕,但是却整天争吵,永无宁日,这给到克里斯托弗很大的影响,他从父母的矛盾里厌烦了家庭,甚至不能接纳自己。
他以高分大学毕业,并且获得了一笔不小的奖学金,父母给他买了新车为他庆功,全家为他展望了积极而美好的未来。
然而,克里斯托弗无视这一切,对于未来他另有打算。
那就是将奖学金全部捐了出去,只身一人身无分文的前往无人之境阿拉斯加雪山,一路上他遇到很多人和事,发现他人远比自己的境遇更加惨,但是他们都比他要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因为他们都为此行做足了准备,而只有克里斯托弗,他此行不是去探险,而是去送命。
他死了,死于饥饿以及食物中毒,一些来自他的文字记录以及影像记载显示,他拒绝了很多人的搭救和援助,也谢绝了好心人让他不要上山冒险的劝告,但是在死之前,却有着很强烈的求生欲望,因为他不断用植物来充饥,直到慌乱之中误食了毒草断送了生命。
生命经不起任何的试探和亵渎,克里斯托弗对生命的不尊重,换来了在荒野独自死去的终结。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生命足够漫长,也有很多资源供我们去挥霍,但从克里斯托弗的冒险之旅来说,生命真的经不起我们荒诞的折腾和任性的试探,那些因关系而产生的烦恼,在巨大的生命威胁面前,真的无足挂齿,不值得一提。
而相比之下,日本的寿司之神小野一郎的人生选择就要有勇气很多。他九岁惨遭父母抛弃,从此无依无靠,独自流浪。
来不及去怨恨,来不及去找父母理论,他唯一的想法是要求生存,随后他去了很多地方打工,后来与寿司结缘,在寿司店当了几年学徒,因为勤奋努力又肯钻研,他很快技术纯属,从学徒摇身一变,自立门户开起了自己的门店。
如今已过9旬的小野一郎在谈及童年经历的时候,仍会淡淡的说“我和我的父母不熟,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但看他眉宇间还是有挥不去的酸楚和无奈。
然而,只要转移话题,他的表情立即回归淡定沉稳,尤其谈及寿司的时候,他的双眼会立即熠熠生辉,这足以看出,小野一郎找到了他人生最好的归宿,这个归宿既让他走出了人生最大的困顿,也抚平他被抛弃的创伤,还令他实现了自己最大的价值。
他因此,而获得了人生的幸福。
2.我们总会失去,但我们终将获得。
去年有部获得很多奖项的电影叫做“那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里面的欧维原本是个社区管理车辆停放的安全员,他脾气古怪暴躁,对人零容忍,妻子在的时候,他的脾气尚有归宿,因为有妻子的包容,而当妻子突然离世,又逢他的退休之际,他一下子失去了人生最大的两个依傍,顿时慌张沮丧,决定找机会死掉。
然而,戏剧的事情发生了,每当他准备要赴死的时候,总会响起邻居的敲门声,而且总是有各种理由要寻求他的帮助,令他哭笑不得,又求死不能。
渐渐的,他通过和邻居的接触,了解到每个人都有苦恼和不如意,于是他逐渐收敛起一身的芒刺和火爆的脾气,去尽一己之力帮助他人,并获得了自己存在的意义。
被需要,被认可,最终实现了对自己和世界的接纳,这个叫欧维的男人通过帮助他人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也获得了人生的另一个起点。
有人说,人类最大的沮丧,莫过于不被认可不被接纳,当对自身价值产生怀疑的时候,就仿佛将自己推向了生命的悬崖边。
而欧维,虽然失去了妻子,也终结了工作,但通过重建了邻里之间的关系,让他的生活有了新鲜的活力。于是我们认为,人生从来都不是静态的,你的每一点改变,都有可能成为一颗种子,让你的生活呈现出另一番局面。
下一页更多精彩“情感经典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