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生活的意义作文
傍晚我接女儿放学回来的路上,绕到镇上一个理发屋。我猜想这是一个安静舒心的地方。果然,那个店主正一个人慢悠悠的闲着。这是一个二十岁刚开业没多久的帅小伙。相貌秀气,有点“淑女"般的温柔和言谈。我们之前有过沟通,彼此也熟悉。他为我细细的剪头,尤其是很有耐心的为我挑去了那些很扎眼的白发。我们沟通起来无拘无束,很惬意的聊了很多话题,彼此的心情都很爽。最后尽管他执意说“下次再给吧”,我还是掏钱并解释:我来你这里不是为受照顾图便宜,我只是觉得你理的发型很对我的感觉。他说“没事的,只当你来这里陪我说话玩耍”。最后推推搡搡中仅收了我五块钱,在我离去仍频频对我微笑道别。说心里话,我喜欢他的手艺,我更陶醉于他的亲和力。就像上饭店吃饭,现代人更喜欢吃气氛,吃环境,吃个好心情。
其实过去我经常去镇上另一个发屋,那是个生意兴隆、门庭若市的地方。这家老板也是很熟悉且很聊得来,也是细细慢慢的性子,温文尔雅的态度,理的发型也很帅气,收费也就五块、六块的样子。(我知道在其它理发店,像我这样的剪头都是收费十元。)只是每次我都得耐心的等——这是我极为烦心的。
我又想起今天午后我给老爸磨面。在我们村口有一个大型磨面房。近几年生意做的红红火火,每次看到满屋满屋的人群和粮食我就发愁。你总是要漫长的等,老板因为忙碌也从未有过笑脸相迎的福分,有时因为无暇招呼你还必须自己动手上料运作。今天我一看那阵势扭头就走,宁愿舍近求远去村西约有三里地远的磨面房。那又是一个生意冷清、笑容满满的地儿。我自己没有动手,一会功夫就弄完了。价格也比村口那家便宜的多。以前也是很熟的地方和老板,我们很亲和的聊了些什么。我觉得那个午后时光好轻盈好温馨。
不知怎么我突然又想起一件事来。这件事一直以来都在我心里打旋——我们家里每次回来一个“在官职 ”的或者“很风光很威风”的亲戚的时候,我们的那些家族成员往往众星捧月般的包围。争先恐后。这个请客,那个拉着往饭店喝酒,忙碌的像搞“车轮战法”。仿佛一个贵人下临凡间受尽万千宠爱——而我常常是一个冷静的无动于衷者。其实并非我和这个亲戚有什么隔阂,我们私下感情交谈挺好,我只是不喜欢不习惯这种狂热这种方式。我不屑于酒肉关系的威力。我常常觉得那都是人生里的泡沫剧、过眼烟云——你那么稀罕亲热他,你在他心里真正有多少分量你清楚吗?我们做事情常常是“荒野烤火一面热”我们却不自知。
因此有朋友评价我“太天然”了,简直是雷打不动的天然 。我对这句评语异常惊心不安,我知道,那是嗔怪多于欣赏。说不定我在别人眼里不是“太天然”,而是十足的迂腐。只是“太天然”比迂腐听起来更婉转些罢了。
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我很久以来就是这个性子,不喜欢繁华热闹,不喜欢“栽破鼻子碰破脸”去掺乎那些复杂、那些竞争、那些重重叠叠压力满满的地方。我没有那个时间和心情。
就像交朋友,我喜欢穷朋友,喜欢简单、没有心计城府的朋友,喜欢童心未泯有点“不着谱”的朋友。我常常在这样的朋友圈里品尝到浑身释放、自由、自信满满。那是复杂精明的人际关系里永远感觉不到的味儿,我贪恋那种感觉。 我不喜欢受“刑法”,受种种复杂世故的“刑法”,我害怕莫辨真伪虚实、条条框框的拘束感。我在世故里混,一贯低能。我的自信、底气都是在穷朋友那里苏醒并站立起来的。
由此,我想起了我们生存路上的诸多困惑和竞争。人们大多向往人群攒动、趋之若鹜、竞争重叠的行业和路子。最后的结果往往焦头烂额无功而归。
我们不能被世相所迷惑,远离繁华,远离那些人群攒动、竞争重叠的地方,去寻找一个安静舒心的“小店”,像我今天理发一样,休闲而又温暖——那样的小店一定会有,你试着去寻找一下吧。寻找一种舒心的生活情趣,寻找一个简单、惬意的人生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