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我几乎是笑着看完的,但我告诉你这不是笑话,不是扯淡,这是每一个当妈的生活写照。书中描述的虽然有那么一点点夸张,但绝对是事实。有哭有累有欢笑,就是我们有孩子之后的生活——累并快乐着。
身体变化:生孩子之前,我们不说个个身材苗条,杨柳细腰吧,但比起产后那也是个个皮肤水嫩、精神饱满。先不说身体上那些变化,就只说外表看得见的:从生孩子前从来没超过95斤的小体格,生完后就成110斤,腰圆腿粗臂膀壮的,一看就能被列入妇女行列;生娃前脸色粉嫩,皮肤白皙,生娃后,肤色发黄,色斑也爬上眼角;生娃前还可以毫无顾忌的开口大笑,现在也得小心意意的,生怕让大家看到我满脸的褶子。
睡眠不足:自从有了孩子就没有睡饱过。宝妈们,是不是都是这个情况。如果有的话,那你就太幸福了。小麦睡觉还算有规律,每晚九点睡,早上六点醒。夜里会醒两三次,要求吃奶。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有一段时间,八点就睡了,但会在十二点左右醒来,然后玩到二点左右,玩累了才睡觉,早上还是六点醒。那一段时间,真有点受不了,我不能八点也跟着她一起睡吧,我收拾一下,怎么着也就十点了,睡下还没怎么着呢,这个小家伙就醒了,陪着玩吧,关键是你半夜陪着孩子玩,旁边那位呼噜打得呼呼响,早上醒来还喊累,我这边没怎么睡的还没开口呢!
有了孩子业余时间基本上也是属于他们的,没有真正自己的空间,有也是在孩子睡着后。但她睡着的时候我也很累了,那就跟着一起睡吧。
时间安排:没孩子之前外去走走逛逛那不是分分钟就能搞定的事,可以说是随想随行,朋友随叫随到的主儿。可是现在,你要去个哪,还得想一想孩子会不会哭闹。先不说往远处走,就算是去个超市,也是匆匆忙忙,孩子小的时候,怕在家时会哭闹,根本来不及细看东西,基本属于拿上就走型的。带着一起吧,那就你是搬家,样样都得准备,事事都得想到。有时候一个人还真弄不了,所以与好友聚的时间会相对少一些,或者说小麦一周前几乎没有。现在真正能体会那种被一根绳牵着的滋味了,跑不远,也不敢跑远。
生病:孩子生病,最心疼最苦最累的还是妈妈,小麦从小到大还算身体强健。没闹过什么大毛病,就是发过两次高烧,那算一段地狱般的生活,心理上,生理上都承受了许多,满心的自责,没有照顾好孩子,又是心疼,一边照顾一边抹泪。整晚整晚睡不着,一会儿测测体温,一会儿要看看孩子有没有蹬被子,定点给孩子喂药。孩子好了,基本上我也快累爬下了。
当然,这其中有很多孩子带有我们的快乐,就跟我们一样,尽管照顾孩子再累再苦,但就那么简单的一句话,就会让你妥协,让你觉得你为他们做什么都是值得的。孩子带给我们的欢乐是无穷的,随时随地都可,每个家庭,每个爸妈都在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