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搬来的时候,让人惊讶的不是她的美丽,而是一张漂亮的大床,一千多元买的。
小南无奈地叹着气,说:嫂子,我也没有办法,阿正要呢,说没有自己的床睡着不踏实。为了买这张床,我们俩差点打了一架。
小南虽然口上这样说,心里其实喜欢极了柔软的床。我也喜欢她的床,那粉红的颜色,睡在上面,一定有公主和王子的美好感受。一张床,就是一个家,床在家在,床宽心宽,床大天地大。我突然喜欢他们这种不顾一切的精致生活。一间小小普通的房子,因为有了那张床,显得魅力无边,我愿意走近她的床,也愿意走近她的生活,走近她的心灵,走近她的理想人生。
小南短短的头发,好看的发型,显得她聪慧能干。小南喜欢穿裙子,超短裙,要么黑,要么灰。就像她的人生,暂时的昏暗。
小南原本有一个很好的前程,考上大学的她,因为家贫,她毅然放弃了学业,加入打工的潮流,养活自己的同时也没有放弃梦想的飞翔。
小南与阿正感情很好,两人经常牵着手出去散步,在院子里是不多的一对模范夫妻。因为我至少不会和老公牵着手,我们牵的是儿子的手,有一个小宝贝夹在中间,我们的手缺少了相碰的时机。可能这就是有孩子和没有孩子的区别吧。
小南很节约,她烧的是煤球,吃的是最简单的饭菜,通常情况下是面条,晚上喝稀稀的玉米汤,就着馒头,吃着咸菜,她过得很自在,也很朴素。
我羡慕小南上的班,每天晚上很早就回来了,不到六点吧,这种打工生活倒是很惬意,一般人不到十点是不回来的。一直没有问她,上的什么班,心想,这样年轻的女孩子,当然工作环境不会差到哪儿去。
小南每天中午都能回来自己烧饭,阿正也回来,两人的生活挺有规律,是院子里最轻松最温暖的一对,大家都笑:小南,你上的班让人羡慕死了,给我介绍吧,我也晚上早些回来,中午又能自己烧饭,多好啊,既能省钱,又能吃上干净放心的饭菜。
小南甜甜地一笑:我上的班,是你们不愿意上的,我的工作挺辛苦,工资也不高。唯一的好处就是能早点回家,能回来做饭。
大家嘻嘻一笑,以为小南说着玩的,或者她压跟儿就不想惹麻烦给别人介绍工作吧。
我也微微一笑,对别人的工作我不是挺关心,因为那是别人的私事,太过关注,让别人讨厌。只知道小南隔三差五的带一些报纸之类的回来卖,说是办公室里的东西,我们笑她的工作真好,还有废品可以换面包。小南嘻嘻一笑,笑里有些不为人知的苦涩。
如果不是那次吵架,我真的不知道小南上的班是那么让人心酸。
吵架是阿正引起的。原因是因为小南天天为了省钱,吃咸菜喝玉米汤,阿正气坏了,嫌小南太抠,仿佛喂猪养猪的对待他。
阿正骂得很难听,难听之后,阿正摔了小南最喜欢最宝贝的手机。
看着小南伤心的模样,我拉小南进了我的屋。
安慰是苍白的,哭泣是伤痛的。伤痛里的小南告诉我:嫂子,我一直不好意思告诉你们我上的班,你知道吗?我做清洁卫生,我做的是别人不愿意做的活儿,因为我太年轻,每天拿着大扫帚,打扫楼梯,收拾办公室,甚至厕所的卫生,做不好,还要被上头的人训,我为什么要这样做?还不是为了他,他一直在学电脑设计,他说等学出来了,工资就高了,我们的生活也就好起来。为了他,我甘愿忍受这一切,因为我想晚上跟着他后面学,我们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电脑,那是他的希望,也是我的,每天早出早归,为的是将来过上幸福的日子,我先供他学出来,然而我再去学,他是男人,总得牺牲一个。如果我做别的工作,就没有这样自由,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来支配,我要学习,我不愿就这样沉沦下去,所以咬牙忍耐着,忍受着清贫的生活,忍受着我养他的日子,只盼着他快点学出来,但他这人学东西慢,我除了忍耐没有办法,和他生活在一起,是我的选择,选择了就要忍耐。他以为我愿意天天吃那些东西,我难道不想喝好吃好?我难道不想穿漂亮戴漂亮?他不明白我的心,只想着享受,享受也得有条件啊。
我震惊了。我从来没有想过小南这么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为了自由去做清洁工作,一份收入并不高的活儿,只是时间上自由些。为了有时间学习,她牺牲了自己的青春,为了理想,她忍耐着常人无法承受的苦痛和清贫。这是怎样一个了不起的灵魂啊。
我默默地陪着她伤心,听着她叙说,我想,她的心一定伤悲到了极致,她需要一个静静的听众。一个理解她,一个让她可以轻松自地的朋友。
小南抹了抹泪,淡淡一笑,说:嫂子,你是不是瞧不起我?
我摇摇头,真诚地说:小南,你真的很了不起,我佩服你处理问题的风格,我相信你一定会有美好的人生,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咬牙度过去,一切会好起来的。人只要有憧憬,做什么样的工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需要别人的理解,我们懂得自己要什么就行。
小南吸了一口气,说:嫂子,我知道这院子里只有你最善解人意,和你聊天,我一点压力都没有。其实你知道吗?我常常在想,人的理想就是手心里的一棵树,紧紧握紧手心,用我的热情去温暖它,树迟早会开花结果。手心里的树别人是看不见的,看得见的只有自己的眼睛和心灵。
我诧异地看着她,这句话我从来没有听过,手心里的树?手心里有树吗?
我不由伸开手掌,小南笑了,一种舒适自豪的笑。小南凑过头来,扒着我手心里的横纹纵纹,清脆地说:你看,这生命线智慧线感情线纵横交错,这旁边的杂纹,相互依偎相互交织,看起来不就像一棵绿叶成荫的大树吗?每个人手心里都有一棵理想的树,只是有些人不想捏紧它,有些人轻易地放弃自己的树,所以生活里总是这样那样的**和苦恼。就像阿正,他不知道握紧自己的手心,度过这段时间的痛苦,我们的花树就会常青,其实最好的风景就是手心里的树。因为有了它,我才得以咬牙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煎熬和折磨。
我安慰她:没事的,等他醒悟过来,他一定知道伤害了你的默默付出,他毕竟年轻,天天吃这些是很烦的,你也要体谅一些,自己不要太苦了身体,身体毁了,你手心里的树也就没有了。树的长青,也在于你怎么善待自己,疼爱自己也是生活的艺术。
小南微微一愣。
我不知道她在想什么,但是我知道她是那样的冰雪聪明,她会懂得我的意思。
第二天,小南买了一只鸡,看她脸上洋溢的欢笑,我知道她和阿正又和好了,她一定也学会了善待自己,因为她手心里的树,也需要营养来充盈。
过了几个月,阿正学成,去朋友的公司上班了。小南立即辞了工作,她开始去电脑学校专心学习室内设计。
阿正终于有了自己的工资开始换他养活两个人的家,每天晚上他们同进同出,依然是那样浪漫温馨地去散步。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小南又搬家了,阿正上班的地方远,为了便于他上班,小南放弃了这里的便宜房租。
走时,小南把许多电脑资料送给了我。我感激她的情义,一直舍不得丢弃,但后来搬家时,我还是把那些资料卖了,感觉很对不起小南。
小南走的那一天,我非常地伤感,虽然我知道我们的缘分已尽,但曾经留下的美好,还是让心酸涩得疼痛。江湖人的情感就是如此的短暂而沉重,如果不付出,就没有那些难过的思绪,偏偏我这人是极爱交心的人,所以我的一生注定比别人多许多伤愁,自作多情的灵魂是很容易被自己弄痛的。
小南的漂亮床最后被搬下来,她是我认识的女孩子之中,唯一一个肯花钱买床的人,因为她认定了自己不会漂泊多久,手心里藏树的人,心永远是绿绿浓郁,芳香的人生会伴随她到达理想的彼岸。
喜欢小南,欣赏这样一个精致轻盈的灵魂。
手心里的树,她让我知道我的手心里也有一棵树,虽然在我看来更像几条河,但手心里的树比河流更清澈,因为河可以干涸,而树只要温度在,永远青枝绿叶。手心里的树,一棵随着我的生命消逝而与风一起飘落的树。树的芳香永远珍藏在手心里的条纹间,松开手掌,树在翠绿灿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