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是一种神奇的动物,它生活在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岛。因为它的身体会变颜色,所以人们叫它变色龙。
我原先以为变色龙变色是为了保护自己,但今天我从电视上看到并不是这样的。变色龙变色不仅仅能隐藏自己,而且还能调节体温。当它觉得冷的时候身体会变成褐色,感到热的时候又会变成绿色。这是因为浅色吸收的热量少,深色吸收的热量多,能保温。
变色龙是捕食的高手。它的舌头弹性很好,可以伸得比身子还长,而且速度很快,不到一秒钟就可以抓到一只小虫。捕食的时候它会慢慢地靠近小虫子,然后突然伸出舌头,将小虫粘住,卷进嘴里。
大自然真奇妙,我要多看课外书,学习更多的知识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一直都听说变色龙本领很大,今天终于有机会看一看变色龙变色的过程了。
屏幕上播放着变色龙的视频,我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只见工作人员抓起全身绿莹莹的变色龙,先把它放在一副紫红色的眼镜上。变色龙不紧不慢地趴在眼镜上,一动不动,摆起了雕塑造型,教室里顿时哄堂大笑。我瞪大眼睛,继续全神贯注地看着它,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生怕错过了“那奇妙的一刻”。“一秒、两秒……”不一会儿,我的眼睛就瞪得又酸又涨,可变色龙却一点不领情,都好几秒钟了,它竟然还没变色,我不禁有些着急。
就在这时,奇妙的一刻出现了:淡淡的紫红色一点一点地从变色龙的前爪像全身蔓延开去,如同一滴紫色的墨水在水中荡漾开来。不一会儿,变色龙就与眼镜融合在了一起。“呵,变色龙果然名副其实。这真是一个掩饰自己,远离战役的好办法,怪不得变色龙又叫‘避役’呢!”我兴奋地想。
接着,工作人员又把变色龙放到了其它几种颜色的眼镜上,变色龙依次变换着颜色——绿色、黄色、红色等等,看得我是目瞪口呆,忍不住小声叫好。
最精彩的还在后面。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工作人员把灰、粉、紫、红四种颜色的眼镜排列在一起,然后把变色龙轻轻地放在上面,下面,就是大家都拍手叫好的时刻了。只见变色龙的尾巴变成了红色,后爪和后腹变成了紫色,前爪和前腹变成了粉色,头部则变成了浅灰色,一个五彩缤纷的变色龙展现在大家的眼前。看到这,大家终于忍不住了,都开始鼓起掌来。
变色龙变色的过程可比枯燥的文字有趣多了,真神奇!
我见过一种神奇的动物,它的名字叫变色龙。
有一天,我去动物商城去看动物,正好看到了变色龙。它在玻璃上趴着的时候,它还是白色的,只见它一跳跳在了地上的草坪上,那时立刻变成了草地的颜色,青青的,如果不仔细看,还真的辨别不出它是一只变色龙,你会认为它只是一片绿叶。再一看,不经意间它又跳到了石头上,猛的之间又变成了石头的颜色,它趴在石头上一动不动,和岩石融为一体,黑黑的,仿佛石头的一块棱角而已。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它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变化了好几次颜色,很好的伪装自己,用人的眼睛很难分辨出它来,从而保护了自己,不被自己的敌人发现。
今天去动物商城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懂得了大自然的奇妙,我们人类也要好好的去研究动物,从而更好的保护我们自己。
“变色龙”,顾名思义是会变色的,这变色龙可是名副其实。
因为变色龙没有任何能力与凶猛地野兽周旋,而且遇到庞然大物也没有机会逃走,从而成为其他野兽的食物。不过,上帝给你关闭一扇门,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的。
变色龙身上的颜色可以变得各种各样,这样“敌人”就不容易发现它了,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变色龙身上的颜色就会变成黄色;在勃勃生机的绿草从中,它身上的颜色就会变成绿色;在五彩斑斓的花丛中,它身上的颜色就又会变成五颜六色的……总之,变色龙身上的颜色都是随着地方颜色而变化的,怎么样!
变色龙也不会为自己的食物而发愁。那就要大夸而物夸了。它的眼睛鼓鼓的,当发现目标时,(变色龙吃蝴蝶等飞行,爬行小动物)变会伸出它那比它身体长2倍的舌头卷住(猎物)很快地食用了,当在津津有味的食用时,另一只眼睛又在观察周围的动静了,当很快发现时,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伸出它那舌头黏住对方,另一只眼又观察……直到它饱餐一顿才会停下来休息,其他小动物也就不会受到变色龙的袭击了。
在大千世界里,动物、生物、植物都是奇妙的,动物很多,它们的颜色、个性、习性也都是不同的。我们要多多观察,这样才能丰富我们的知识。
一天,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了“变色龙”,上面说一个人把变色龙放在绿油油的树叶上变色龙后变成了绿色,这是为什么呢?我马上打开电脑,找到“百度”后查了一下。
变色龙体长多17~25公分(7~10吋),最长者达60公分。变色龙是爬行动物,是非常奇特的动物,它有适于树栖生活的种种特征和行为。避役的体长约15-25厘米,身体侧扁,背部有脊椎,头上的枕部有钝三角形突起。四肢很长,指和趾合并分为相对的两组,前肢前三指形成内组,四、五指形成外组;后肢一、二趾形成内组,奇特三趾形成外组,这样的特征非常适于握住树枝。它的尾巴长,能缠卷树枝。它有很长很灵敏的舌,伸出来要超过它的体长,舌尖上有腺体,能分泌大量粘液粘住昆虫。它一双眼睛十分奇特,眼帘很厚,呈环形,两只眼球突出,左右180度,上下左右转动自如,左右眼可以各自单独活动,不协调一致,这种现象在动物中是罕见的。双眼各自分工前后注视,既有利于捕食,又能及时发现后面的敌害。变色龙用长舌捕食是闪电式的,只需1/25秒便完成,而且它们的舌头的长度是自己身体的2倍。在树上一走一停的动作使天敌误以为是被风吹动的树叶。
变色龙的皮肤会随着背景、温度的的变化和心情而改变;雄性变色龙会将暗黑的保护色变成明亮的颜色,以警告其它变色龙离开自己的领地;有些变色龙还会将平静时的绿色变成红色来威胁敌人。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避免遭袭击,使自己生存下来。
变色龙变色取决于皮肤三层色素细胞。
与其他爬行类动物不同的是,变色龙能够变换体色完全取决于皮肤表层内的色素细胞,在这些色素细胞中充满着不同颜色的色素。纽约康奈尔大学生物系的安德森对变色龙的“变色原理”进行了详细解释:变色龙皮肤有三层色素细胞,最深的一层是由载黑素细胞构成,其中细胞带有的黑色素可与上一层细胞相互交融;中间层是由鸟嘌呤细胞构成,它主要调控暗蓝色素;最外层细胞则主要是黄色素和红色素。安德森说,“基于神经学调控机制,色素细胞在神经的刺激下会使色素在各层之间交融变换,实现变色龙身体颜色的多种变化。”
变色龙变色只需20秒!在变色龙的表皮上贮存着黄、绿、蓝、紫、黑等各种色素细胞。一旦周围的光线、温度和湿度发生了变化,变色龙的体表颜色也就会随之发生变化。
世界上竟然有那么奇特的动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