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理事长夏兴生突然找到我,说今天晚上要开群众大会落实两件事:一是宣布一项个人决定;二是通过“户户通”方案。夏理事长为人正直,性格直爽,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要说宣布个人决定我还真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一说到“户户通”的事,说实在的,这些天来还真难为他们理事会的几位同志。为了拿出一条相对公平、合理的路线,他们在村子里跑上跑下,方案是一改再改,伤透了脑筋。尤其是这些年来,农村建房疏于管理,不少村庄的房屋建得零乱,现在要在资金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把“户户通”工程摆得户户都满意,真是一件很难的事,谁不想把硬化路通到自家的房前屋后呢?难怪理事长上次告诉我,方案未定就有几个村民找上门来闹事。但这件事不能再拖下去了,考虑到现在是农忙,我们同意把会议定在晚上开。
吃过晚饭,我早早来到了会场。人基本到齐了,理事长开始发言,他几乎用沙哑和颤抖的声音说:“户户通的事已经搁了好多天,事情再难也得解决,我反复揣摩,为了节约村里的资金,为让全村人尽快走上平坦路,我家门前20米的硬化路由我自己承担,不占集体指标。说句真心话,就新庄畈的现状,户户通这碗水我们难端平,请大家支持理事会的工作。”理事长突如其来的决定,无不让在场的人感到惊呀和不解,会场上有人劝阻,有人感叹,也有人沉默,此时群众的议论、争论也达到了白热化。我思索了片刻,明白了理事长的良苦用心,于是站起来,激动地对群众说“乡亲们,理事长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的决定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经过了慎重的考虑,希望大家能够用心去理解他。如果我们都能顾全大局,在新庄畈建设新农村还有解决不了的困难么”。群众频频点头,好象一下子领悟了其中的道理。
其实,群众就是直来直去,他们需要我们用先进的人和事去点拨他、引导他、感化他,真的让群众把道理弄懂了,困难再大也能化解。
留守老人。
4月25日星期三阴天。
下午我想早点回去,快出村口时发现有户人家的厨房里在冒烟,便好奇地进去看看,进屋后看见一位老大妈正蹲在火炉边煮饭。只见她上穿蓝色对肩褂,下穿黑色裤,脚穿一双布鞋,她头发花发,古铜色的脸上写满了皱纹。因为已是下午4点多,我忍不住问:“老人家,你是做中饭还是做晚饭?”她抬起头望了望,见是县里派到村里的指导员,连忙起身倒茶,搬来凳子让我坐,显得很热熟,她叹了一口气说:“唉,一天到晚不晓得饿,现在就中饭当晚饭了。”见老大妈心事沉重的样子,我便坐下来和她拉点家常:“大妈,过得怎么样?”“谢干部,象我这样上了年纪的人吃穿都无所谓,就是孩子们一年到头不在一起,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整天守着三间屋打转转,心里闷得荒啊。”慢慢地我了解到老人叫柳桂花,今年68岁,十多年前老伴就出世了,儿孙长年在外打工,每年要到春节的时候才回家过上几天。
像柳桂花这样的留守老人占到全村的三分之一。打工大潮既为落后的农村地区带来财富,也为这些留守老人带来孤独与寂寞。
几担砂子的考验。
5月8日星期二晴。
“户户通”工程完工了,施工单位多拉了几方砂石,一直堆放在村旁的路口上。由于下一步是环境整治阶段,理事会的人给负责施工的老李打招呼,要求尽快把多余的砂石处理掉。也许老李考虑到把砂石搬到别处也不划算,不如做个顺水人情。于是,在村里逢人就说:我那里有砂石,家里用得上就去挑。没几天,一大堆砂石挑得所剩无几了。
中午,我在村子里转转,碰见老党员夏先明正拉着板车往家里赶,我问他拉点什么?他说在邻村夏彦山买了三袋砂子砌水沟。我惊奇地问:“上次村里倒路不是有多余砂子吗?怎么不去挑几担?是不是和老李的关系不好?”“没有,没有”,夏先明忙停了下来,抹了抹头上的汗,笑着说:“这些事情我们不能与社员去争,党员挑一担,社员可以挑十担。几担砂子是小事,人的名声是大事,我们最怕群众背后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