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医院社会实践日记
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巩固理论知识,深入社会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暑假我去了一家宠物医院实习,在这里潜移默化中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在学校不能给的社会环境中体验到了很多东西,给我以后再学校的生活和学习都指明了方向。
从未走出学校庇护的我第一尝试找工作确实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为对于刚大一毕业、毫无经验的我来说老板接不接收我是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我先给所有找到的宠物医院打了个电话,了解了一下他们需要的条件,然后逐家面谈,尽量找到一家心怡的医院。面谈,给老板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所以每一次见到老板,我都始终脸带微笑,用微笑在短时间内舒缓紧张的心情,而且我跟每一位老板都阐明了自己希望通过实习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好的深造学习的想法,他们大多数都支持和鼓励,没有跟我提过多的要求。我觉得面谈时的表现是与我平时在学院里参加各类比赛,大胆表现自己所取得的经验有关的。由于我只是实习生,所以大多数老板没有提过高的要求,这一点让我紧绷的心舒缓了很多,更为我后来大胆的选择自己满意的医院铺平了道路。最后经过多方考虑我选择了一家包吃包住,设备比较齐全的医院,开始了我的实习旅程。
之所以选择这家宠物店实习是经过综合考虑的。首先这家医院地理位置比较不错,开店时间比较长,客源比较多;第二、医院的医生虽然学历都不是很高,但都有丰富的经验,在天津,北京等大型宠物医院工作过好几年;第三、医院设备齐全,像x光、b超、显微观测仪等都有,而且职工掌握熟练;第四、医院里不仅为动物看病而且买一些宠物专用品;第五、医院店面比较大,卫生搞得好,店面清洁干净;第六、医院管吃管住。这些条件为我安心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且现代化的设备为我提供了好的学习环境。初次踏上工作岗位的我确实什么也不会做,所以前一两天我的主要工作是看、听。而且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在这里如果你不主动请教别人,别人不会和你讲任何东西,所以作为实习生多看多听多问多动脑是非常重要的。
来到宠物店我才知道宠物病之间传染的厉害,时刻消毒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接下来的工作,消毒成了最平常的工作。每摸完一只狗都要马上洗手,每给一只狗看完病都要给台子马上消毒,每走一只病狗都要给笼子马上消毒??各类的消毒。
作为实习生另一个工作就是打扫卫生了。不单说成功的宠物医生,我觉得任何岗位上的成功人士差不多都要经历这个的阶段,而正是这个阶段会磨练一个人的耐力和意志力,会让一个人明白世界上不会有永远的固定的高低贵贱之分。今天你做老板,说不定明天我就会比你做的还大还强。所以我明白了永远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尽量和下属搞好关系才是最大的赢家。在宠物店干下来这几天,说实话我发现宠物医生这个差事确实有点脏,这也是每一位宠物医生一直要面对的问题。
刚大一毕业,只学习了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而这两个跟宠物医院的工作差不多就是没关系。所以可以说,我什么都不懂。但是来之前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个月内掌握基本的诊疗知识,结束实习阶段。在这个压力下我开始努力学习,排着看所有的药物说明书,看所有的诊断记录。这真的不是一个好差事,非常之枯燥,而且没有学校的理论作基础,我学起来非常困难。药物看了就忘,再加上我不能亲自用药,所以对他们的功能主治就不好掌握。但是“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虽然困难重重,但自己还是找各种方法克服了。看书,上网查,请教别人等,所以由什么药也不知道到渐渐的都记住他们的名字,再到渐渐了解一些简单的病该用什么药,一切的一切都在我的努力下渐渐的开始有了起色。现在回想一下那时的枯燥生活,心里说不出的甜蜜,或许这就是“梅花香自苦寒来吧”的道理吧。
在医院里做的另一件让我感触很深的事就是卖东西了。那些商品价格各异,用途各不相同,看不了几个就晕头转向了,听着店里的长辈卖东西时说的头头是道,觉得自己是应该把细微处做好,平时多去商场什么的看看了解一下各种商品的行情对自己的生活是很有帮助的。
医院里的同事年龄都比我大,都是我的长辈,有代沟当然就是理所当然的了。在这里,他们都互相熟悉,有共同的话题,而我和他们兴趣不同,话题不同,社会阅历就更不用说了,在他们看来我就是一个刚走出家的小孩子。兴趣不同就导致话题不同,没有共同的话题就缺乏交流,这样翻来覆去就会搞得关系有点僵。刚去医院时我反复考虑了了这个问题,在学校的经历让我觉得朋友对于一个人的发展非常之重要,特别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如果没有朋友的帮助,在这里是很难生活下去的。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和这些长辈搞好关系。
看到这些长辈我想起了学校的老师,老师都喜欢勤奋好学、上进、勤快的学生,所以我觉的他们肯定和老师有着相似的想法。所以本来就勤快的我竭尽所能做自己能做的事,给这些长辈多一点休息的时间;有不明白的问题我会谦虚有礼貌的请教他们,这样让他们看到了我学习的热情;而且我也尽量向他们了解各种犬种,了解一些常来客户的情况,增加共同的话题。这样在我的努力下和他们的关系慢慢搞好了,气氛也渐渐融洽了,也为我安心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氛围。也为我跟好的向他们学习提供了好的环境。实习下来,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代沟都是自己造成的。只要我们多为别人考虑一点,谦卑一下做人,不要太多的计较个人得失,大多数人的关系都会搞好的。
另一方面,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朋友多了路好走,搞好人际关系对我们个人的发展真的很重要。而且“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可以向身边的朋友学习很多东西。
临走时院长对我说:回去好好学习,你会发现潜移默化中你学到了很多。回来后真的发现很多东西自己会张口就来,而在医院时根本没有发现自己会这些东西,或许这就是实践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