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重点,终于要写到重点了。
样让我们除了安慰再也无能为力的问题听到的汇报通常却是移民工作做得如何成功、后期扶持取得了哪些成绩,实在是有些窝火。
最先调查的移民区是龙宝区,那里的双河口移民新村是传说中的问题最多的地区。在前一天的饭局中就听牟书记说那儿的有规划很好的小区,但只是空壳,住在漂亮新房中的居民手中都没有钱。过年的时候牟书记和几个干部送了些肉和油盐酱醋之类的东西给他们对口扶持的居民,因为拿不动就先送一家,其余的放在门口,没想到才从第一家出来就看到一群人在疯抢放在门口的东西!!去双河口的路上也一路被叮嘱不要随便和那里的居民接触,那儿的居民比较“野蛮”,常常栏下领导的车子诉苦水。可是这样特别的叮嘱倒勾起了我的逆反心理。到了龙宝果然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新楼房,然后是一个气派的广场和移民局的大楼——据说这些漂亮的外观和厦门、南京、天津等地区的对口支援是分不开的。当时就有人问了广场周围的居民房有很多是空闲的,得到的回答是:“不空闲啊,都住了人了。”显然这个回答没办法满足大家(倒是事后提问时得到的“那些人都出去打工了”的回答还让人容易接受一点)。然后在当地领导的带领下,去小区里面“参观”,说是深入小区内部,但是实际上只是在小区内部的街道上看了看,参观了安排可以参观的公共活动室,还有一个大妈的小家——大妈自然是对移民工作满口说好的。一路走下来,竟然看不到一点纰漏,是在让人怀疑。到不是我们是冲着阴暗面、尖锐问题来的,而是所看到的一切太好了,好到让那些官方说法显得那样遮遮掩掩、华而不实。到中午吃饭时,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已经被很明显的说出来了——中午太热(实际上那天是阴天),不要出去走访了。在一家体育休闲中心接待我们的,还给我们提供了游艺、桌球、乒乓球、沙狐球,(后来我发现这个中心竟然还有卡丁车!!这这样的定位,到底是为谁修建这座体育休闲中心的啊)明摆着是让我们不要出去。
可是我们都是好奇的人呢,当然要出去探个究竟。于是分小组就出去了。我跟着正、副队长走(好光荣啊),半天找不到个人,就跑去打玩具抢(为移民做贡献)顺便聊天了解情况,聊着聊着一个扫地的大妈走过来了,指着我们的衣服说,你们是清华北京的吧,我要反映情况。我们一听觉得有戏,追问下去,知道她的情况其实不是移民问题的典型——非法集资,厂子因为移民搬迁倒闭(厂子倒闭是不是因为移民还值得怀疑)没法换钱,原来家里靠移民前繁华街道的的门面收入日子过得还不错,现在补偿的门面根本没人要,小孩又要上北京,总之是罪过都在移民。那位大妈最后还把我们拉到她家去,一定要我们帮她向上面反映情况,要回集资款。
等安慰好了大妈和她的儿子,自由活动的时间也到了,飞奔回体育休闲中心才刚好没迟到。其实我们这一组的还算不错的,姚焕芬那一组据说被一群人围住诉苦没办法脱身了。看来这个移民区的民怨果然很厉害。刚刚亲耳听到这些民怨,亲眼看到漂亮的新区楼房内部的糟糕情况(我去的那一家几乎没有什么家具,灯舍不得开、气舍不得用),回来听到的报告却是移民工作做得如何的好,移民局的干部如何的辛苦,在当时,实在让人有点无法接受。现在想来,也无法说这是移民局的错,四千多户、一万多人要动员搬迁,赶在不等人的水位线上升之前,个中困难可以想象。也不是所有的居民都那么通情达理,拿刀威胁的也有,死也不走的也有,对于补偿狮子大开口的也有,还有各种补偿的问题。然而当时只被我们发现了这么多的掩盖“内幕”所震惊,不断提出一个个尖锐的问题,低保每月到底多少钱(官方130,问到的没有超过50的),街上怎么如此冷清(本地无法找到工作,只有外出打工),失业率到底是多少(绝对超过所谓的“登记失业率”),还有治安情况,青少年的思想状况等等。在提这些问题的时候心理多数是有个答案了,潜意识里也知道不可能得到想要的答案,但是心里总是很不甘,听着那样冠冕堂皇的回答,心里堵得慌。
后来牟书记总结发言,按他的话,他总结的都是一些移民局局长尽量避免不谈的负面东西,我当时还在心里小小的赞许了一下。事实证明,我那时是十分“天真无知”的,还是对所有听到的表面现象深信不疑。小强一语挑明——你以为他真的是在说负面的东西吗?他一个字也没说,一直在说国家给钱给少了!这话自然是有不少人不太同意的,我也是其中之一。可是事后翻看那时的谈话记录,竟然发现真的是没说什么实质的负面问题,每一个谈到的问题都会牵涉到国家给的钱不够——发展的投资不够,移民的补偿不够。我在心里也接受了小强的说法,只是十分不愿意。
那天的双河口移民区的考察回来之后,大家就讨论调查报告如何写为由痛痛快快的各抒己见了一番,争论已经到白热化的边缘了。可是实际上大家的分歧没有这么大,多数时候争论的两方的思想是相近的,只是表达方式和角度不同罢了,争论争论,只是白天被憋久了,夜晚找个机会抒发一下吧。
我第一次如此真切的看到了那么多移民后期扶持中、甚至普通百姓家存在的各种问题,现在想来,移民局的负担也是那么重,国家也没有错——我们的国家本来就很穷,要做到对移民的完全补偿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说三峡工程本来就是一个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来满足多数人的利益的工程,那么对于库区的人来说就太不公平了。想来想去,没有一方是有错的,却又想不到一个解决的办法,只感到一阵悲哀。
更让人难过的是,在双河口看到的景象让人几乎感觉不到什么希望。大多数人只是在抱怨移民带来的苦,只是在家等着国家的补偿和低保(虽然这些人出去到本来工作岗位就紧张的社会上去竞争的确是处于劣势,但是几乎没有什么想要去奋斗的麻木实在是容忍看着心痛)。小邺和小强在网吧看到的青少年的情形更让人心痛。那些孩子的家庭大概没几个宽裕的,却整天泡在不赊帐的网吧里庸度日月,看不到小孩子的朝气,更把这个移民新村的的未来染得一片黯淡。也许这种情况不止是一个移民区存在的问题,但是我是第一次亲眼见看到、亲身感受到,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无能为力的悲哀和心痛。
写着写着,日记的情绪都黯淡下来了,其实双河口是负面问题最多的地区,后来去的天城移民新区和五陵镇的情况就好多了。特别是天城,我们去采访的那个出租车司机家巨富有,真皮沙发、音响不说,居然还有水族箱!他开口就说共产党好,骂当官的腐败,还多次声明他是劳动致富,日子过得踏实。像他这样抓住移民的的机会富裕起来的虽然是少数,但是也反映出来人的意愿有多么重要。至于五陵镇的那次调查,情况友好有坏,以群众不满意居多(群众似乎总是不满意,即使情况并不是真的那么坏),一切也在意料之中。之后照例昏昏欲睡的座谈、问答,但心里已经有个谱,知道听到的话哪些真,哪些假,哪些话里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