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聋哑人的作文
去年的一天,我们的班主任老师为了让我们能怀着一颗温暖的心,积极帮助残疾人,于是在第四节课下课后,以“感受无声的世界,体验聋哑人生活”为主题,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扮哑剧。
借老师的话说就是:“这次扮哑剧的活动就是让同学们体验残疾人生活的辛苦和无助。所以请大家认真对待。不过,有一条规定,谁也不能说话,哼一声都不行。只要有人说话了,那么这位说话的同学就算犯规,取消他的活动资格!记住了吗?”我们全班同学一听,有意思!便欣然答应了。于是,我们在十二点整时,开始进入角色。
老师举行的这个活动可真有意义呀!有的同学闭着嘴,一言不发,好像自己真的是一个聋哑人,只顾忙自己的事;有的同学想交流,便比划了起来,可一次又一次,他们还是无法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思。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读出了泪丧、不解、着急、疑惑和无奈;有的同学则传纸条;有的同学发短信……我这时能感觉到聋哑人的不容易。
吃完饭后,我准备拿出本子写作业。我这才发现,我的英语练习册不在我的书包里,我把我的位子找了个遍也没发现。怎么办?我越来越急。突然,我想到:会不会在英语老师那里?我点了点头,便向英语冷老师的办公室跑去(办公室在二楼,而我们班在四楼)。来到办公室,我刚想说话,但一回想到要体验残疾人生活的艰辛,便把嘴巴闭上了。于是我开始比划:我先指向了我自己,用手比划出一个本子的形状,然后我又摆摆手,接着我又指向了冷老师,最后我又耸了耸肩膀。意思是:冷老师,我的书包里没有练习册,会不会在您这里?可冷老师没听懂,他皱起了眉头,怪怪地看着我,意思好像在说莫名其妙!我只好反复演示,可他仍然不懂。无奈之下,我只好跑回班里,写了一张纸条:
冷老师:
我的意思是:我的书包里没有我的练习册,我的练习册会不会在您那儿?
我冲下楼,把纸条递给了冷老师。这时我已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冷老师看了纸条后,便翻起了他办公桌上的作业本。经过漫长的等待,我的练习册总算回到了我的手中。抱着这费尽周折才找到的练习册,我回到了班里,发现同学们都开始说话了。这时,我惊奇极了,比划着问:“你们怎麽说话了?”“哈哈!吴瑞彤,张嘴说话吧!‘扮哑剧’的活动已经结束了!”一位同学对我说。“呼——”我舒了一口气,放下心。回到位子上准备写作业。
可就在我正准备要下笔的刹那间,我的眼前模糊了,朦胧一片……一个聋哑人是多么不容易呀!我们只是扮演了30分钟的聋哑人都感觉如此困难!可真正的聋哑人呢?他们一生不论是工作,还是日常生活都要承受着这一巨大折磨,他们该有多么痛苦……所以我们要尊重他们、关爱他们、时刻帮助他们!
爸爸耐心的告诉我说:“这个东西没有用处,只是可以听见一点点东西。”我就有种种猜想:1能是他家没有钱没钱治疗所以戴这个东西2可能就是他的耳朵没有救了所以才出来擦皮鞋。
想到这些我就有了感悟:现在的科技这么发达可是就是没有能够可以治愈人的耳朵的科技,也没有可以让人可以重新讲话的可以,也没有可以让人四肢可以重新生长的科技。哎,以前我玩电脑经常玩几个小时这样的话眼角膜也会损耗的,如果这样的话还不如捐给那些没有见到光明的人。我也经常听mp4开很大声把自己的耳朵给磨损掉了,这样的话还不如给别人听见别人的声音。
我相信等我长大了以后我们一定可以创造出现在人类还没有创造出帮组人么的东西的!
今天,老师让我们体验残疾人,我选择了聋哑人,这该是什么样的体验呢?
我到家了以后,向爸爸妈妈声明——我现在是聋哑人啦!
我想在校讯通发篇文章时,电脑开关太高,我不得不让妈妈帮我打开电脑。我比划老半天她也没看懂什么意思。看来,我只能和他们纸笔交流了。
哑巴的生活体验过了,现在该体验聋人了,他们说什么我都听不见。把他们也急得要死。还是用文明方法吧(写上)。
聋哑人的生活真是太艰难了,聋哑人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而有些人还歧视嘲笑聋哑人。我觉得,应该让所有残疾人拥有他们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