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进入冬季,山上草木凋零、叶落林稀,渐渐失去了户外登山的兴趣。看到上周六河青论坛组织“徒步西山,边走边拍”的摄影交流活动,还是报了名,一来为活动活动因懒惰而僵硬的腿脚,二来向摄影爱好者们学习学习摄影技巧。活动因上周六下雨挪到了这周举行。乘公交车到龙泉大桥东头,已有二三十个摄影爱好者背着长枪短炮在此集结,比起这些专业设备,我的小小卡片机显得有些相形见绌,不过咱是学习加锻炼来的,也不会影响参加活动的情绪。
出发时是上午9点半左右,风特别大,走在宽阔的槐安路延长线上,四周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因此也没有遮挡,许多人都被吹散了秀发,甚至短时站立不稳,但仍然没有影响大家徒步观景摄影的热情。不知不觉,我和家人走在了最前面,至新庄立交桥,失去植被覆盖的西山卧佛呈现眼前。在这个位置观察西南侧的山峦,山势恍若一尊仰天闭目的大佛,眉毛、眼睛、鼻子、嘴巴都惟妙惟肖,只是这时是阳光直射,如果在傍晚太阳西下的时候拍摄出剪影的效果会更加形象。著名的古刹龙泉寺就坐落着佛头的山腹中,当时选址一定也是看中了这处佛祖保佑的风水宝地。
槐安路延长线两旁栽种的植被很有讲究,到了这个季节仍然披着五彩缤纷的彩妆,让人心情非常舒畅。
接近山前大道的路两旁,有不少农家庄园、农家饭店,在一处水塘边,发现了几只觅食的白鸭,悠闲自在的样子在城里很难见到。
本来大部队到达西山森林公园的标志石前是准备要拍合影的,但我们可能是走得太快了,8公里的徒步后,我和家人到达目的地时,迟迟等不到其他人员上来,于是我们决定不再继续等待,先行登顶。
去年7月,我曾经骑着山地车登上过西山极顶,那是沿着南侧的一条盘山公路上山的,这次选择了沿着北侧一条新修的台阶登山路向上攀登,这条路尚未完全竣工,路两旁工人正在焊接扶手栏杆。在呼哧带喘加呼呼作响的山风中,我们不知不觉已经攀到了半山腰的一处休息厅,从上向下俯瞰,走过的槐安路清晰可见,尽管天气不错,但远处市区的幢幢高楼仍然包裹在雾霾中,也不知从何时起,城市的空气总是与雾霾联系在一起,在市区难得一见有晴空万里的时候,让人心生不爽,工作间隙总想逃离这样恶劣的环境,于是喜欢上了户外运动。
山上的空气就是与市区不一样,走得越高越远,空气质量越好,这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尽管山上风力非常大,但天蓝的简直让人心醉,不知何时飘来一朵朵洁白的云彩,仿佛伸手就可触及,白云随风变幻着各种造型,一会儿像只小羊,一会儿又变做神龟,散散合合,变化极快,蓝天白云的美妙感觉让人驻足赞叹,并且情不自禁地将镜头对准它们,留下如此纯洁而美轮美奂的影子。没有了植被的覆盖,冬天山上的风景平平,站在山上看天空的白云是这次登山最大的收获。
半山亭呈长方形一字排开,可供数百人同时在此休息。
西山山顶由海拔基本相同的两座山峰组成,一座稍高些,山顶新修的两层观景亭,上次来时还没有建好,这次已经竣工了,登上观景亭,可以俯瞰西山周围的全貌。另一座稍矮些的山峰上修建了一处圆形平台,也是一处观景的好地方。
特别喜欢站在山顶眺望山下的感觉,远处山峰层峦叠嶂,盘山公路如一条银链绕在山腰之间,山下的道路、梯田、原野尽收眼底,可谓阡陌纵横,一望千里。
在山顶稍息片刻,准备沿着8公里的盘山路前往龙泉寺前的游7路始发站上车回家,这时接到组织者的电话,告知大部队已到了目标石处,询问我们的位置,这时我们已经离那里太远,不太可能马上回去与大家会合,因此放弃了与大家合影,不久又在下山的路上碰到了两个坛友正在边走边拍,慢悠悠地往山上而去,看起来我们确实比别人走得快了一些,由集体行动变成了单独行动。
下山的路上,回望身后的山路和座座山峰上的亭台楼阁,再想想过去走过的毗邻旅游点,突然意识到,石家庄市规划的这座西山森林公园是非常宏大的一个手笔,北起石家庄动物园、植物园,向南穿过双龙山森林公园、西山、龙泉寺、一直到南边的窦王岭、九峰山、封龙山,直到牛庄的白果寺,南北直线距离至少在五六十公里以上,覆盖方圆数百公里的山区,几乎都成了富有山区景观的旅游区,而其主轴在由南到北的一条线上,难怪西山森林公园被称作省会的“后花园”呢,愿这座花园越来越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