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高考作文
“命运”一词,其实包含了极丰富的内容,在不同地区,不同时代,不同历史背景下对“命运”有不同解释。文明古国如中国、巴比伦、希腊等无不在其学术思想和宗教上表现出其对“命运”的好奇。
执掌着人类的命运者,可归纳为二,一是在人,一是在天。这两种说法始于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其中两个派别,一为儒家,一为墨家。虽然二者出现时间相近,在中国的学术思想上同样重要,然而所发展出的却是两套完全相违背的理论。
儒家有所谓的“命”,现实生活中无论生死、贫富、祸福、是非等皆非人力所能作主,此皆受之于“命”。故《论语》中有云:“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由此说明了人的祸福皆有其主宰,然而这并不是要人归于怠惰,而是要“尽命之正道而处”,顺其天命而行。
墨子对“命运”的看法跟儒家相反,针对现实状况而提出“非命”,墨子说:“王公大人能强力从事,则刑政必治;农夫妇人能强力从事,则人人必得温饱。”这便说明了贫富、饥饱、寒暖皆决定于人们努力的成果,故墨子的“非命”,其实说明了人的命运是由自己主宰,就算有着一些客观的因素如天灾等,可能会影响到人,人仍有能操控命运的能力,这就是“人定胜天”。
在宗教信仰方面,在中国发展了多年的佛教以及来自西方的基督教对“命运”亦有不同的见解。佛教所说的命运,是一种因果关系,种其善因,便可得到善果,故佛家在这方面是表现出命运是由人自取、执掌的道理。反之基督教则认为万事万物皆为天主主宰,冥冥中自有上帝来安排,故信徒在困难、沮丧时会祷求天主指引。
命运之说因历史背景及时代之需要而产生。这亦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处世态度,认为命运由人自己执掌者是积极处世的,认为命运在天者则是消极避世的。其消极避世的思想实源自对未来的盼望,对命运的期待,人们在逆境中会自自然然地将错误归咎于天,同时又要向天作出期望,希望明天会更好。
因此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实是其失意时的自勉之词,命运在天之说实乃失败者逃避现实的借口。
命运实握于自己手里,试问成功者有谁没有努力过而只会听天由命的?秦王嬴政的扫灭六国,发明家爱迪生的各项发明都不是坐着待着便会因天道循环而成功的。守株待兔的故事不正告诉我们,只有努力才能成功吗?努力是因,成功是果,故我们的命运确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
现今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命运在天”的避世思想已不适用,故综合墨家和佛家之说,成功靠打拼,人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不应怨天尤人,自身甚至是整个社会才会有发展的机会。在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时代,消极避世者会给淘汰,日美等国所以强大,盖茨所以富有,甚或诺贝尔奖的得主,哪位是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交托于上天的?只有自身的努力,才是成功的钥匙。
一个人来到这个喧闹的世界,每个人看上去是那样普通平常,却不知将有多少巧合和变故在等待着每一个人,哪怕我们机关算尽,人生原本有无数种可能。
与其说,讨论命运这个话题不如说是讨论万事万物的变化无常,因为命运的性质就是变化无常。
万事万物都是在运动着的,它没有一刻是静止的,可以说没有运动就没有万事万物,哪怕是一块石头,一棵树,一滴水。一种事物的灭亡并不代表它的消逝,而是转换成另一种形式的事物存在,一种事物发展到鼎盛的时候并不代表它永恒存在,而是转换成衰败的态势发展,这就是变化。
人们的愿望总是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幸福美丽的状态,而且它总是在我们所处的状态上又增加了我们所没有处于其中的那种状态的兴奋和快乐,以致事物的不停变化使我们的这种状态及这种状态带来的兴奋和快乐导致夭折和消逝,于是我们的愿望变成了不幸,这就是无常。
可见造就变化无常的命运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人,也就是你本身,另一个是不可知的力量。
培根说,性格决定命运。可是当我们接触人的时候,才发现人是一个善变的动物,这种动物的性格充满了多样性和不定性。性格里有反抗和追求,有挣扎和随遇而安,有轻信和不信,有畏缩和鲁蛮等等,这种性格的多样性和不定性使每个人来判断事情的真伪以及选择的道路,但这种判断和选择又是出于多么偶然性,又是那样的必然,就如转得灵巧且很快的命运的鞋跟。
在决定命运的因素里,最难于描绘和讲述的就是不可预知的力量。
不可预知的力量来自社会和自然。
人总是生活在社会中,而生产力的发展,历史朝代的更替,社会制度的发展等等都是个人所不能改变的,没有谁能够主宰别人的命运,没有谁能够卡住命运的喉咙,成为命运的主人,所有人在命运面前只能俯首称臣。
人离不开自然,也无法超越自然,因为人就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神秘莫测,鬼斧神工,它创造着一切,又在毁灭着一切。时间,空间,引力等等都是人所不能控制和超越的,人的力量在自然的力量面前是那样的渺小和无力,就如人在命运的面前是那样的束手无策,毫无一点办法。
命运就好比一扇门,当你打开一扇门的时候,命运就已经把其它的门无声无息地打开了,你别无选择,无法逃脱,这是你的宿命。
在生命的过程里,人只是命运手里的玩偶。人的一切都是由命运所造就和指导:出生,长大,求学,就业,恋爱,婚姻,以及死亡。
正如我不知道我从何而来,我同样也不知道我往何处去:我仅仅知道在离开这个世界时,我不能带走一切,而这一切将对于我而言将毫无意义。这就是你我的宿命,这就是所有人类所知道的情况,命运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无力要求和反抗。
叔本华说过:“一个人顺应不可避免的命运――亦即顺应必然如此的东西:如果他知道文万物无一能够逃脱必然性的法网,他也就明白了事物只能是此而非彼,即世上最奇特的机遇也像一件事只是遵循众所周知的规则便会分毫不差地吻合预期结果一样,也是必然的产物。”
不要苦苦地计算,更不要去精心安排什么,人的一生中,我们可以看见开始,但结局总是让人始料未及,就好像我们坐上自己精心选择的火车,可是到了终点,才发现终点不是我们要的,这种事情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存在我们的一生,没有人可以避免。这就是命运。
认识命运就是认识我们自己,从而改变自己,认识命运才能认识到人类的渺小和局限性。在变化无常的命运面前,我们要保持一颗平淡不变的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明白:尽管我们不能改变命运,但我们能改变自己。
生命中有许多挫折,生命看似十分脆弱。手轻轻一折,花草就凋零枯萎了;脚轻轻一踩,蚂蚁就粉身碎骨了;武器随便一挥,动物就很快死亡了……生命是如此的弱不禁风啊!可是,大自然中的另一番景象却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大兴安岭火灾后,绿荫荫的树林变成光秃秃的树干,一些林业专家判了它们的死刑,谁知,第二年春天,焦黑的树干都长出了新芽。
被折断的花草剩余的部分还可以继续生长,甚至开出更加绚彩美丽的花朵;被踩死的蚂蚁的后代仍能生息繁衍;战死疆场的英雄,虽死尤生,人们把他们的英勇形象永刻心中,让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生命得到了延续;火灾过后,焦黑的树干又长出新生的芽儿……“你可以毁灭他,但不能消灭他的精神和意志。”海明威的话诠释了这一切。
命运与挫折密不可分,人类无法摆脱挫折和痛苦的遭遇,然而若能正确对待挫折和痛苦,把握命运,抓住机遇,往往有可能获得“新生”。盲聋哑女海伦·凯勒一出生就很悲惨,天生残疾,曾经濒临死亡和完全绝望的她在懂得了生命的真谛之后,顽强地活了下来,并抓紧时间学习,成为世界著名的女作家。她身残志不残,顽强地面对生命中的挫折,战胜了命运。明末清初,京剧界有三位著名的演员,一个是瞎子,一个是哑巴,还有一个是跛子。然而他们坚持不懈,勤学苦练,最终在艺术上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成为当时的名角,被称为梨园“三怪”。他们挑战命运,突破极限,获得了成功。
当乌云布满天空之时,悲观的人看到的是“黑云压城城欲摧”,乐观的人想到的是“甲光向日金鳞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只有笑对命运中的挫折,顽强地鼓起勇气生存,才能显现出生命的辉煌,人生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