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上,一派萧条,败落的景象,老百姓都怨声载道。
子的欢心。我李白一世清白,怎会以这样的方式去报效朝廷?
最终,我大声吟道“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便长袖一甩,带着满腔的愤怒离开了皇宫。
如今,在这街上漫无目的的站着,忽然闻见了一种久违的香味,原来是盼望已久的酒香啊!我兴奋的走了进去,当我喝的跌跌撞撞的回到茅屋时,已经到了夜晚。
我倚在床上,看着那月牙儿照进来的光亮。哦,那是月牙儿施舍给我的,但它为什么不多给一些呢?但即使是那一丁点儿,我依然觉得无比温暖。
轻轻推开窗,看到了窗外一地的霜。难道真的是霜吗?我使劲揉了揉眼睛,才发现那是一片温和的月光,均匀、明亮。
从窗外探出头来,晶晶凝视着遥不可及的月亮,它美丽、它漂亮。它有一颗纯真的心,曾有多少人把它轻轻的赞叹,它依然不骄傲,不自满,始终坚守自己的职责,它知道这是一种神圣的使命。
不知不觉中,脖子已经僵直了。慢慢低下头来,脑子里忽然映出了已经白发苍苍而曾经辛辛苦苦拉扯我长大的老母,以及家乡的各位父老。顿时,心中阵阵酸楚,而视线也渐渐地模糊,伸手一抹,原来是泪水啊!于是我咬破手指在桌上奋力写下了: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皎洁月光,洒落身旁;浓浓思乡,传递希望。
秋天到了,树上的红枫叶,都是由稚嫩的淡淡的绿色叶片,经历长时间的风吹雨打,才成为了今天这片红叶,这是它生命结束之前的灿烂。很多时候,自然界其实和人类极其的相似。
中秋,一轮明月高挂于天,宁静淡远的思绪随着晚风来到家乡,在亲人的耳边低低诉语。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这是宋朝苏轼的《中秋月》,哀愁与感慨述说了一篇优美诗句。看着那依旧皎洁的月光,仿佛没有受到喧闹的干扰,露出淡淡的微笑,笑达眼底,眼前的月亮是世界上最纯洁之物。
这时,有一首歌传来,淡淡的孤独伤感,让我想到:孤身在外的人,在中秋到来之际,心中有着不知名的情绪,好似牵挂,好似怀念,好似自怜,又好似思念,但是却不知是这四种之和。
一抹难以抹除的想法,开始立根,那便是——回家!
中秋之夜,我趴在阳台上,望着窗外那张微笑着的脸庞,看着行人们愉悦的表情,儿童们迫不及待地拿起大月饼,当月饼被消灭干净时,满意的巴喳巴喳嘴巴,伸出舌头舔舔嘴角上的月饼渣,心满意足地笑了。我也笑了。
中秋之夜,皎洁月光,浓浓思乡。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题记在这座陌生的城市生活了3年,我以为自己会忘却故乡,但它反而成为时时牵动我思绪的地方。岁月镌刻了丝丝感伤,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涌现出以前在故乡的温馨与感动,那山隔不断,水阻不了的浓浓乡情。
岁月的齿轮永远也不肯为谁停留,转眼又是月圆中秋时。视眼所及,都是枯黄飘零的叶子。身上的短袖衫也无法应了时节,换上薄薄的长袖衫。窗台桂花的香气扑鼻而来,心灵暂且放空,唤起我对故乡中秋节的怀念。
中秋节,不可不说的是月饼。故乡的月饼特别香。放在鼻尖深吸一口气,月饼那股淡淡的清香直入胸膛。轻轻地咬下一口,香气在口子一丝丝地弥漫开来。故乡的月饼不仅好吃,而且也特别好看,像天上那一轮皎皎的圆魄。可惜现在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月饼没有哪种比得上家乡的月饼,没有那种浓浓的家乡味。
说起故乡的月饼,不禁又想起故乡中秋节的游花灯习俗。一大群小孩子排成一条长龙,手中拿着花灯,沿着长长的小巷游窜,吸引了一大批人驻足观赏。这些花灯形态各异,有十二生肖的花灯,有莲花状的花灯,有球体状……令人目不暇接。
赏月也是中秋一个重要的花灯。各家各户都搬着桌子椅子到门口,一起欣赏天上那轮明月。徜徉在故乡的月光下,静静地享受着恬静悠闲的时光。如今乡下赏月的情景只能在梦中重现。城市里满是高楼大厦,夜空也是灰蒙蒙一片,很少能有记忆中的美景。
啊!故乡啊!故乡!我会将你深深的地刻在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