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余兴趣较为广泛,比方说画画、唱歌、写作、主持、朗诵、演讲,另外呢,集邮、摄影、钢琴、小提琴、萨克斯,虽说不上精通,也会那么一丁点儿。但在我的“爱好排行榜”上,绘画始终排在第一。因为,绘画既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又是一种美的享受,它能陶冶人的情操,提高审美情趣,还能培养人的观察能力,磨练人的意志。
我从小就喜爱画画。记得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问我想学点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画画”。从此,我与绘画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喜欢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郑板桥的竹,还有我们大竹已故老画家陈海萍的花鸟……因为他们描绘的事物都是那样的逼真,活灵活现,运笔自如,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而且,他们的一笔一画里,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质朴的古韵古风。
在我学过的绘画方法中,最喜欢的是国画,它不愧是中国文化艺术的瑰宝。简单的水、墨、宣纸、毛笔,既能画山水、花鸟,又能画动物和人物,画面清新、淡雅、自然。一支普通而软软的毛笔,通过墨与水调和生成的浓淡,便可以把万千世界表现出来,有形,有色,栩栩如生,妙不可言。我一直被它的神奇所吸引。记得在我刚学画画时,手不灵活,笔也不怎么听使唤,画什么什么都不像。在张老师的耐心指导和鼓励下,我反复练习基本功,调色、着墨、线条,从笔法到技巧,从意境到心情,一点一点的领悟,一笔一笔的琢磨,长进越来越大。我曾画过一幅国画《红梅迎春》,刚开始,我画了好几幅都不满意,始终没有把梅花的特点和高尚品质完美地展现出来,后来,经过无数次的临摹练习,一幅曲折向上、凌寒而开的梅花图终于呈现在了我的笔下。每当我遇到困难,想放弃时,回家都要看几眼这幅画,因为“梅花香自苦寒来”,风雨之后见彩虹。初中毕业时,我将这幅自己非常喜爱的作品送给了辛勤教育培养我们的班主任潘世玲老师。
我的家乡大竹因竹多竹大而得名。我觉得做人就应该有竹的精神、竹的气节,所以今年暑假我画了一幅《竹》。在这幅画里,近处有一丛苍劲挺拔的翠竹,远处隐隐约约有绵延起伏的山和碧波荡漾的水。在我的画的右上角,妈妈还专门为我题了一首诗《竹海听泉》:“幽幽五峰山叠嶂,汩汩清泉成甘酿。层层竹海波涛涌,漾漾春潮奏乐章。”我把这幅画拿去装裱后,挂在了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它成了我目前最最珍爱的一幅作品。透过它,我读懂了“大竹精神”——做人就应像竹一样正直、虚心,做事就应像竹一样坚韧、向上。
妈妈常说,当今社会的竞争十分激烈,如果一个人比别人多一点艺术修养,久而久之就会多一份特殊的气质,就会多一份自信和力量,那么,在今后的人生中,就会多一份成功和希望。我觉得这话很有道理,所以功课之外除了画国画外,还参加了美声、器乐等才艺训练,既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又减缓了我的学习压力。
过去,我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了最快乐的童年。现在,我要继续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最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