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惚中,我看到了一个面色憔悴的老者伫立在江边,他正迷茫地眺望远方,啊!此人不正是屈原吗?我走上前,问道:“屈大夫,为何独自一人伫立江边?”他长叹一声,“我本满怀雄心壮志,欲救楚国于水火之中,可谁知小人的谗言使我的理想破灭。”我见他一脸忧愁,心中不免一阵酸楚。
“屈大夫,你本为忠臣,秦国任用商鞅变法后日益强大,常对六国发动战争,惟齐国能与之抗衡。于是你主张改良内政,对外主张联齐抗秦,却因而侵害了那些受秦国贿赂的人的利益,遭到他们的排挤和陷害。”
“糊涂的怀王听信谗言,竟将你放逐到汉北,结果他自己被秦国骗去当了三年阶下囚,死在异国,真是个悲剧啊!”屈原的脸上落下一行泪,是失望,是痛苦。
“我看到这一切,极端气愤,坚决反对向秦国屈辱投降,咳,谁知新即位的襄王比他父亲更昏庸,将我放逐到比汉北更偏僻的地方。”
我点点头,充满了对他的敬佩,“可是你并没有屈服,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决不随波逐流,拿起笔抒写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千古不朽的诗篇。!”
屈原转身望着我:“小友,记住,‘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这种追求我虽死不渝呀!”说完,他纵身一跃,消逝在茫茫江水中。“屈大夫,不要!”我来不及阻止,只能任泪水在脸上默默地流淌。
脑海中浮现出两个字:责任,深深的震撼着我的心灵,久久不能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