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剧以1920xx年前后的中国社会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下面是关于《雷雨话剧》的。
读后感。
前几天,文学课上欣赏了曹禺先生的著名话剧《雷雨》,让我感慨颇多。
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最憎恨的人便是周朴园。周朴园——周家的大家长,整起悲剧的源头。作为一个旧社会的资本家,其言行表现出唯利是图和阴险狡诈的性格。在与鲁大海的劳资纠纷中,在与侍萍的爱恨情迷中,都是最好的诠释。当心心念念的侍萍就站在他的面前,他感到的不是喜悦,而是下意识的觉得侍萍是来勒索他的,害怕她来算旧账,担心自己的名誉地位财产会受到威胁。这样一前一后显而易见的态度把他资本家的嘴脸暴露无疑,鲜明的性格跃然纸上。
最让我同情的人是繁漪。曾看过爱情温柔地凋谢,才明白所谓真爱无敌的童话,只不过是当一丝情愫如细草穿沙般掠过心田时,人们彼此心照不宣的谎言。繁漪就是《雷雨》中被伤的最体无完肤的人。在周家这个大庭院里,周朴园一直思念着他的侍萍,虽娶了她,但并没有给她任何关怀,甚至认为她病了,每天要她去房间吃药;周萍——繁漪的所爱,也是她的精神寄托,他一直在为年少时与后母发生关系而懊悔,一直想要摆脱繁漪,不管繁漪是如何的放下身段去求他,甚至愿意与四凤一起分享他,都无法挽留周萍。一个深受封建礼教约束的女子,为了爱情,能够不顾伦理道德,不顾世俗的眼光,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勇敢地追求,这让我非常的佩服,同时也非常的同情,一个女人竟能为了爱情做到如此。曹禺先生曾这样评价:繁漪是一个最动人怜悯的女人,她不悔改,她如一匹执拗的马,毫不犹豫地踏着艰难的走道,她抓住周萍不放手,想重新燃起一堆破碎的梦而救出自己,因为这条路也引向了死亡。繁漪就像是一朵在夜里悄无声息地绽放的花,冷漠、诡异妖艳,穿过被灼伤的眼睛,直逼进你的灵魂,寻找苦海深处的共鸣。
第一次看《雷雨》,是在高一的时候,那时是看话剧,也因为看了那部剧,让我产生了看原著的冲动。
《雷雨》从开始作者就暗示着这个是一个悲剧。而悲剧的造成者便是故事的男主人公:元锡公馆的大少爷——周朴园。
在作者的笔下,深受封建思想影响的周家大院,上演了一个封建家庭的伦理悲剧故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周冲对四凤执着,繁漪对感情的选择。代表着封建思想的鲁侍萍、鲁四凤逃不过命运的捉弄。周冲有着一切孩子的空想,是五四运动后成长起来的一批年轻人的代表,他勇于反抗封建,希望接受新的思想,并且单纯地幻想着“世界对于他来说永远都是美好的”,他甚至认为连爱也是无私的,他甚至幻想能和他所爱的人——四凤永远在一起,当这一要求被拒绝之后,他又幻想和四凤一起逃离这个没有爱的家。他有着自己的执着,却不知这是另一个悲剧。繁漪是忧郁的,郁积的火燃烧着她,她的眼光时常充满了一个年轻妇人失望后的痛苦与绝望,她时常抑制着自己。她是个接受过新式教育的女人,她接受了封建礼教,也勇于反抗封建礼教,她狂热地与周萍相恋,即使那是不被允许的,但那是她对周家、对那个社会的反抗。
一整部剧,就在那场雷雨中落下帷幕,作者给了整个故事一个完满的结局,周朴园的专横、自私,使他最后孤独终身,鲁四凤、周冲、周萍死了,鲁侍萍、繁漪疯了,鲁大海不见了,所有的一切,就像一场雷雨,猛烈地开始,又倏然地结束,留下雨后水滴的声音,让我们细细体会。
在看完这部话剧之后,对曹禺先生着实敬佩,整部话剧中的人物演出都让我感慨万千,特别是四凤和周冲,他们是这样的无辜,却面对了整个悲剧最悲惨的结局,他们那么的善良,都不忍心伤害任何人,而他们自己却被伤害得这么悲惨。而周萍在一切都清晰的时候,选择了自尽,不要再面对人世间的苦难和折磨了。
忍不住要为他们扼腕叹息:多么年轻的生命啊,他们俩个同样的单纯、清澈,对甜蜜的爱情那么憧憬,对未来充满了热情,他们明亮的眼睛无法看到掩藏在黑幕下的波涛汹涌,一心只勾勒着幸福的轮廓,当他们的幼稚在残忍的现实面前被得头破血流的那一刹那,老钟就已经鸣起,悲剧就已经注定了。
在看到周萍时,这个可以说正值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却带上了悲剧的绝望色调,他说过,他一直都那么的痛苦,从小就失去了自己的亲生母亲,没有了母爱的关怀,而父亲是如此的伪善,那么诺大的周公馆,却没有爱的温暖,他只有选择了逃避,然而,四凤的出现,让他灰死的心重新跳动起来,两个人陷入热恋,却殊不知他终究敌不过命运的作弄。
和自己的继母乱伦使得周公馆变的诡异起来,周萍不想和继母继续下去,他爱上了四凤,他要和四凤走。但是在鲁侍萍得知后,极力的劝阻,但是爱了就爱了,已经不能挽回了,四凤怀上了周萍的孩子。
最后所有的矛盾在这个黑暗的屋子里全部爆发了,周萍和继母的乱伦关系被揭示出来,四凤知道自己其实是心爱的周萍的亲生妹妹,鲁侍萍是周萍的亲生母亲!一切都那么的明晰了,却没有人感到一丝的解脱,没有一个人不想如果这只是一个梦有多好,一切只是一个梦,梦醒了什么痛苦就会都消失了的,一切恢复原样。
然而,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是事实了!最无辜的四凤无法承受这样的打击,她选择了死亡,火热青年周冲为了救自己心爱的女子——四凤,也随着四凤一起离开了这个令人绝望的尘世。周萍含枪自尽,蘩漪最终也可能会真的因此发疯。
雷雨是一个悲剧,一个痛诉资本家的狠毒和残忍。周朴园,这个悲剧最大的创作者,是他亲手毁掉3个女人的幸福,亲手毁掉自己儿子的希望,他为了和富家小姐结婚,他可以抛弃自己的妻子和儿子,为了满足自己的金钱欲望他可以毁掉儿子所有梦想。他是一个魔鬼,是他毁掉了一切!
屋子外的雷声越来越大了,暴风雨终于快要平息了,也许只剩下一些另外的人再重新考虑爱的问叹了……周公馆气派的外观与阴暗幽森的内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性的交锋就在这天差地中毫无预兆的开始,又死寂一般的结束。阅尽了一个在挣扎中糜烂的家族,漫漫长夜中伴着雷雨,不知会否有人在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