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通过人物间的矛盾冲突、情感纠葛创作出《雷雨》这部可悲可叹而又可感的伟大话剧,其被评价为“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雷雨》中以周鲁两家的恩怨情仇为线索展开叙述,由浅及深,浅至每个人物形象的外貌语言,深达所有人物心灵精神的刻画,一步一步将故事推向高潮,达到矛盾的白热化,一股情感的洪流最终爆发,湮没整个封建家庭。
周朴园无疑是整部话剧的主心骨,事由周朴园而起,也由他结束。三十年前,周朴园身为无锡周公馆大少爷却喜欢上了女佣家的女儿侍萍,看上去荒诞奇诡,实则是周朴园内心情感的真实表露,当年周朴园正值风华正茂,年轻气盛,在完全没有任何情爱经历的条件下,单纯喜欢上了侍萍,可以说最是青春年少,也最是懵懂无知。周朴园是一位出生于封建家庭的资本家,可想而知,他一直在自由平等和封建专制中苦苦挣扎。当然单纯的一个人是无法抵挡住社会的涌流,抗击封建家庭的压制,迫于无奈和无助,周朴园只有放弃侍萍,狠心将其逐出家门。可是剧中周朴园几十年都仍保留着侍萍曾经用过的家具,保留着侍萍夏天爱关窗的习惯,甚至一直没有忘记侍萍的生日。由此可见侍萍在周朴园心中地位的举足轻重。有人说这是周朴园为了弥补精神上遭受的谴责,为了让自己心中不再难受,周朴园一直带着伪善的面具。可试想那年今日,周朴园的的确确对侍萍动了情,若说他无情无义,那么他自不必忏悔和懊恼,正是因为有顾虑,有自责,有不安,才正好能够说明周朴园无法忘怀那段青葱岁月。当时周朴园的情感是没有任何杂念的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情感被冲淡。
三十年后后的周朴园是整个周家的顶梁柱,他必须要维护一直留存下来的封建专制秩序,不能够允许任何事物冲破这道防线,这也足以说明周朴园当时自由平等思想的不现实,当时资产阶级力量的薄弱,最终还是落入封建专制的深渊之中。所以说周朴园也是受害者,是最大的受害者,他不得不承担这份责任,无以摆脱。一定的时代环境造就了周朴园这样冷漠的性格,即使到最后周家没有承受住伦理道德的压力和时代冲击而分崩离析。独留其一人,默默承受这冷酷的现实,这时的周朴园亲眼看着家人的逝去,亲戚的离去,还经受着舆论谴责,心灵和精神上的双重重创。直到这里,合乎情节情理,说明周朴园自食其果,希望构建的理想家庭就此破灭,纵观全剧,周朴园反而最为悲惨,最为值得人同情,有些本不该他承担的责任和错误最后也落于他的肩上。
周朴园与侍萍、蘩漪等人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蘩漪具有一定的反抗心理,敢爱敢恨,性格直率,在旧制度的压迫下她无法去追求自由和向往的爱情,得不到妇女应有的地位,因而心理上扭曲,常常无助、自卑、恐惧,她始终无法摆脱周家对自己精神上的束缚,周家就像是一条锁链牢牢锁住了她的双脚,她所做的都是无谓的挣扎。再看同样有着新思想的周冲,富有幻想的他,生性浪漫的他,心智尚未成熟,甚至都还对周家的一切都是迷茫,困惑,他不知道如何面对眼前的一切,惊慌失措的他最后为了救四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付出了自己的青春,他再也无法拥有热情去追逐生命的意义,这里或许不该是看到封建制度的罪恶和黑暗,而更需要关注的是人性,是人情世故,这可能就是这个剧本的最终目的,揭示了人性的多重,通过不同角色展现了不一样的人生性格色彩。
《雷雨》给我们的启示不局限于是让我们看到封建制度的腐朽,或许,真正意义在于领悟到生命的珍贵,看到人性的回归。一个人要有追求自由的执着信念,要有不放弃的精神,面对生活坎坷,选择放弃还是继续,在于个人的人生态度,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会引领我们走向光明的未来,相信前途会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