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植物生长的过程吗?如果不知道,那就跟我一起去探索吧!
比如绿豆生长的过程,先把绿豆放进一碗盛满温水的碗里泡一晚上,因为妈妈告诉我这样绿豆发芽快,所以就按照妈妈说的去做了,泡之前的时候,绿豆它的颜色是深绿色,样子小小的,我还用力捏了一下,感觉绿豆硬硬的,好像在向我挑衅。看见水里那一粒粒翠绿翠绿的绿豆,我真希望它能快快长大。
第二天,我又来观察绿豆了,来到绿豆前,发现绿豆比昨天大了一倍,它深绿色的外衣变成了浅绿色,还有一股生生的味道,原来这就是泡之后的绿豆啊!但是,绿豆为什么会比泡之前大一=倍呢?于是,我就问妈妈。妈妈说:“绿豆泡一晚上吸够了水分就会膨胀。”现在我终于知道绿豆为什么会悄悄长胖了。
其实,许多伟大的发现都是从观察中得出的灵感,比如列文虎克发现了微生物,也是通过观察得到的灵感,所以我以后要多看书、多学习、多观察、发现身边的更多的奥秘。
今天我准备观察绿豆的生长过程。我先挑选了一些颗粒饱满的绿豆。这些绿豆圆滚滚的,像几个胖乎乎的小胖子。我先找一个一次性杯子,把里面装好适量的水,把小绿豆放在水里。过了两个小时,绿豆开始变胖,比原来胖了两倍,像一个小圆球在睡觉。其实这是绿豆里面的种子在生长,很快种子就会长出嫩芽。第二天,绿豆的颜色变得白里透着紫,中间长出一个小牙,小牙尖尖的,短短的,细细的,像一个很小很小的象鼻子,还有的像一个小根短针。
第三天,大部分豆子都发芽了,最早发芽的都长两厘米多了,有的豆芽向下垂着生长,就像小姑娘扎的辫子。
第四天,小豆芽们长高了,也长粗壮了。有三厘米多长了,是浅绿色的。像一条条小青蛇。有的小豆芽已经长出了两片小小的嫩叶。有的小豆芽还没有长出嫩叶。有的小叶子长大了,就像一把把小扇子,非常可爱!
王老师和我们一起养过绿豆,观察过绿豆。我也拿了几颗泡过的绿豆,养了起来。
过了几天,我发现了绿豆外部的皮脱落了,我把绿豆带到学校问老师,这象征什么?老师答:“你说呢?”我仔细一看,两个豆瓣中间伸出了一根细细的、嫩嫩的、长着一根根毛的根。我奇怪了,为什么绿豆要先长根,而不是先长其它部位呢?为了解开心中的疑惑,我又向王老师请教。王老师告诉我:“绿豆之所以要先长根,是因为根能吸收水份和养份,根长得快、长绿豆才能长得快。”
听了王老师的一翻解释,我恍然大悟。由此,我也想到了自己的学习生活,就像绿豆扎根,扎得好,长大后就能为祖国做出贡献!
前两个星期,我的小绿豆下种了,我按照老师的要求,先拿一个一次性杯子和两张餐巾纸。再用手按在餐巾纸中间,把纸放进杯子,然后把四颗小绿豆的黑线按上、下、左、右四个方向摆放。最后浇上水。我激动万分,愿小绿豆快快成长。
就在种下的第三天,是我绿豆宝宝的生日。在那条黑线处,爆出了一根短短的、白色的小根。又过了几天,小绿豆的根长的老长老长啦!变成了淡淡的黄色。并且我发现黑线不管朝哪个方向,小绿豆的根都是向下长的。
在一个太阳很好的天气,我把小绿豆抱出去晒太阳。我看见的小绿豆的根黄了许多,隐隐约约地,在根旁边有一点绿绿的,那又会是什么呢?答案就在今天早上露出了眉目。原来呀,小绿豆长出了茎和叶。叶子小小的,茎嫩嫩的。它绿色的外衣也渐渐脱了,白白的身体露了出来,它的身体似乎不像原来那么白了,而呈现出淡绿色。
小绿豆真是太可爱了,希望它快快长大,结出更多的小绿豆。
王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有趣的作业——观察绿豆的生长过程。
放学回家,我找了一把绿豆,把它放进一个杯子里的时候,听到丁玲当啷的声音。我想,这么硬的豆子怎么会长出小芽呢?妈妈说“先用水泡一晚上。
第二天早上,我迫不及待的去看豆子,豆子竟然变大了,上面还有一条白线,刚开始,我还以为长出小芽了,仔细一看,原来是豆子皮裂开了。妈妈说该把泡豆子的水倒出去了,然后用纱布塞满杯子,放到热一些的地方。每天早晚用水泡一会就行了。第三天早晨,奇迹出现了,绿豆长出了小白芽,像小尾巴似的,只是很短,还不到一厘米,不过,我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告诉你们一个小知识吧!千万别小瞧这小小的豆子,它不仅泡在水里能长成豆芽,种在地里还能长出豆苗呢!我们要学习豆子这种顽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