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做义工活动预期效果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去敬老院做义工服务,以前一直想去的,但总是因为考虑到有其他的事情而去不成。此次终于有这个机会可以和我们义工联盟的成员一道去敬老院,与很多老人面对面交流做活动。此次敬老院义工服务活动之行,旨在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社会经济突飞发展,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却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被冷落,是敬老院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重新找到了家,得到了家的温馨,爱的呵护。
看着年迈孤独的老人们,心里的第一个感觉是:难受!虽然去之前心里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当我亲眼看到时,还是难以抑制心中的心酸,为儿女操劳了大半生,如今却在应该安享晚年时来到敬老院。
对待老人最重要的是尊重他们。也许他们对我们爱理不理,也许他们对我们讲话的口音不熟悉,也许他们在交谈中老走神,也许他们耳朵不好使,我们都要耐心地和他们慢慢地说,关切地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亲切地叫他们一声“爷爷、奶奶”。长时间的孤独让他们有一些封闭,要融化这层隔阂需要时间,也需要关怀。
活动中,我开始和老人们交谈,先相互熟悉。尽量不提及他(她)们的儿女,尽量不问及来敬老院的原因,其实刚开始的谈话都是很空洞的内容,无非是让老人们谈一谈他们的过去,以前的成就等,我总是一个劲儿地找话题,只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老人们的生活能多一些鲜活的色彩,让老人们的生活少一些忧郁,组一个好的聆听者。但其间的沉默也令人窒息,有些尴尬。
此外我们还为老人们安排了节目,以此来给他们单调的生活送去一份欢笑、一点温暖。舞蹈、唱歌个个都是我们精心编排的,邀请老人和我们同唱革命歌曲更是把气氛推到了高-潮。之后的折纸活动,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拉近了我们与老人的距离。我们还为老人捶背按摩,活络筋骨,虽然动作有些蹩脚,但是老人们还是非常开心,直称赞我们想得真周到。
考虑到老人的作息时间,活动的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在活动的最后我们和老人们合影留念,用相机记录下我们此行的最后瞬间。道别老人后,我们踏上了回程。
通过此次敬老院义工服务活动,同学们的身心更加明朗,明白阳光是不吝啬每个角落, 打开心胸去接纳敬老院中孤独的老人,给他们欢乐,给他们祝福,陪伴他们去更好的生活。同时呼吁我们每一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将“服务社会,快乐自己”的义工服务宗旨贯彻到底。
在此次活动过程中,我发现有些同学在交流时不够积极热切、缺乏热情,有些人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在聊天过程中会出现尴尬地沉默。对此,我认为以后活动应进行更加周密的计划,把更多问题考虑进去;对义工成员进行敬老爱老的相关教育,讲解敬老的意义;有必要多组织类似的活动,从活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敬老院义工服务活动的质量,让老人们感受到更多的关怀。
2015年11月22日,计算机工程学院数十名志愿者前往李渡社区敬老院进行志愿者活动。活动内容主要陪老人聊天,打扫内务,并给他们带去欢乐。
对于敬老院之行感受总结如下: 在同老人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大多数的老人由于子女工作无暇时间来照顾老人或子女不孝等种种复杂原因,使得老人不得不居住在敬老院。
我们同老人聊天,聊聊他们的日常生活以及他们的食宿情况。据老人反映,在敬老院居住的生活不错,食宿情况也很乐观。 老人在敬老院的生活百无聊赖,很需要提高物质生活水平,得到精神慰藉。大部分老人都对于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老人很热情的同我们交流,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各一个同学都发挥自己的特长,来逗老人们开心。他们认为我们的到来并没有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而是带来了很多快乐。临走时,老人们依依不舍的同我们道别,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希望我们下次的到来。
经过此次敬老院之行,我对敬老院的生活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此行使我们知道社会生还有许多老人需要我们发自内心的帮助。每位志愿者在这次活动中都表现得很好,我们不仅仅给老人带去了欢声笑语,也给我们自己带来了一次不同的经历。我们衷心的祝愿老人们能够愉快的度过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