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春天里
白蒿上市的时候,就知道春天到了。俗话说:“正月茵陈二月蒿”,意思是即使是同一种植物,也会因为采收时间的不同,其价值也产生差异。正月里的白蒿是最好的。人们将采来的白蒿洗净后和面粉、适量食盐等调料一起,放在锅里蒸熟,就成了香喷喷的“麦饭”,有的地方俗称“麦菜”,盛上一碗,浇点事先调制好的香辣蒜汁,在让人大饱口福之余,这样好吃不贵的美味,也成了很多人关于春天的美好记忆。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药食同源。白蒿阴干后就成为一剂中草药,俗称茵陈,可以清利肝胆湿热养肝护肝,在提供给人们生命能量的同时,竟还有着难得的治疗和保健作用呢。而白蒿随着生长期的延长,其药用价值就会渐失,且口感不再香嫩,因此成为荒草。所以要吃就得在正月里,因而正月里的这道民间大受欢迎的美食,也成了一种时令的象征。
当然春天里的时令野菜不止白蒿这一种。除此之外,蒲公英也是属于药食同源的植物,是春天人们餐桌上不可多得的佳肴。鲜嫩的蒲公英,择好洗净用清水焯后凉拌味道极佳,而阴干后的蒲公英则可以直接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效。
有道是“民以食为天”,受美味食材的诱惑,也因为春天那种朝气和喜悦的吸引,我们一群志同道合的文友们趁着一个晴好的周日,相约到乡间去踏青。
春天里,粉白的杏花,金黄的油菜花,粉的可爱,黄的迷人。一路上的好景致,让人心情愉悦。我们在路边的一片杏花林外停下,走进园子近距离地欣赏花儿们的芳姿。尽管远看起来似乎有些衰败的迹象,但仍然可以看到满园杏花的娇美之态。树不高,但长势也还算繁盛,当我们从树下走过的时候,虽然已经很小心了,但还是会有些花瓣在我们的手轻轻触碰枝条的时候悠悠飘落,只顾着赏景了,不知什么时候,在我们不经意间花瓣竟调皮地掉落在头发上,悄悄装扮着醉在其中的赏花人。人在花丛中,谈笑着,陶醉着,旁边有人不失时机地举起手机,啪嚓啪嚓连拍下这一人花相映的场景,阵阵欢笑声在园子里回荡,好一幅美丽的游春图景!不但爱花尤其爱和花合影的姐姐,一出门来就像个孩子一样雀跃,欢喜地找到了一个可以坐的枝桠,在鲜花的簇拥下,笑容灿烂。好几个手机、相机同时对准了她,记录下这张灿烂的笑脸。有微风吹过,纷纷落下的花瓣,飘成了淡粉色的杏花雨。
有人钟情于拍照,也有人醉心于挖野菜。呵呵,咱们可是有备而来,而且装备倒挺齐全,精致玲珑的小铲子、小锄头随身携带,小塑料袋儿,甚至用来装酒的纸质手提袋都成了收集野菜的好物件儿。
哇,低下头,意外的收获还真不少,除了地表一棵棵大大方方生长着,头顶上开着黄色圆盘状小花的蒲公英,和三五成群儿结伴生长着的白蒿,我们在园子里的果树下面,在园子边的土埝上,竟发现了那些在大块儿的平地里比较少见的小蒜。这些深藏不露的小蒜,一棵棵,一丛丛,静静地生长着。细细的叶子下面,一堆儿堆儿不太规则的小蒜头儿在新鲜的泥土中透着亮白,若是洗去包裹在外层上的泥土,则颗颗晶莹,闪着透明的光泽,犹如珍珠一般美丽。有民谚云:“二月小蒜,香死老汉。”抓上一把鲜嫩的小蒜,配上辣子,和豆糁一块爆炒,别提有多香啦!也有人用鸡蛋搭配着同炒,吃起来也别有一番滋味,同样令人回味无穷。
继续前行,我们在一块开满油菜花的田边停下,纷纷争相用这一个天然的美丽背景拍照留念。或蹲着,或站着,或独立,或相互挽着臂膀,两边的人将外侧的腿高高翘起,摆出个想要一起飞翔的pose,喜感十足。要不就是张开双臂,手掌向上朝两边高高举起,做出拥抱春天的姿势,令人陶醉不已。
大自然是美丽的,舒展的,和谐的,喜悦的,也是宽容的。
而我们智慧的先祖,教会我们用身边随处可见,极其普通的花花草草,滋养着纳五谷生精华的平凡生命,又用这些珍贵的花花草草,医治百病维护健康。不可谓不神奇吧!然而更神奇的是,大自然那种默默生长的精神,让我们的人生更为厚重和丰富。所谓“厚德载物”,那种大气,无私,包容,那种博大的胸襟,常会令人惭愧和汗颜。它给予了世界最好的东西,却从不计较回报。这不仅让我想起了一句网络流行语:“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走过了一程又一程,一段又一段。所幸的是,每每回头,总有说不完的回味,香甜在你我的心头。那种温暖,那种情谊,那种如春花般明媚灿烂,如春草般清淡幽香的浪漫,静静地陪伴我们携手同行的人生旅程。不管,你有着怎样不同的经历,不同的人生。
行走在春天里,行走在缤纷的浪漫里。行走在春天里,行走在难忘的回忆里。行走在春天里,行走在清新的诗歌里。当下一个季节轮回,我们仍会记得,行走在春天里,一起沐浴那场淡粉色的杏花雨,一起遨游那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