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问我有什么新年愿望,我知道她是想让我写作文,就说没有。
谁知妈妈说,这只能说明我太幸福了,因为没有新年愿望表示我想要的都有了。
其实哪里是这样啊!我只是觉得,我想要的不是一套书,一个玩具或是一场生日派对,不是征文通知里举例的那些。我想要的也不是图书馆和杭州网能帮我实现的,即使我得了一等奖。譬如说我希望作业少一些,我还想让我原来学校的老师同学到这里玩同时带现在的老师同学到老家玩。因为很早就猜到了没有实现的可能,所以我想放弃算了。
“那你就按照心里真实的想法写,先不要管能不能实现那个结果好吗?”妈妈还是想说服我去比赛。
“那我想要一件大口袋的衣服。”我想了一下突然说。
“这就怪了!我每次买新衣服奖励你,你都说不感兴趣,怎么这次想要衣服了,还是大口袋的?”
“大到可以随身装我这本大日记本——简称装得下‘日本’呢!”
“为什么要随身带呵?”妈妈问。
“省得我的日记在家里被你们偷看,到学校被同学偷看。”
“哦,原来是这样!”妈妈一时没有说话。
其实对于日记不能给别人看这个想法,我也是慢慢长大了才有的。小时候我每写一篇就交给爸爸妈妈打印,每个寒暑假结束,就印成厚厚一本彩色书,开学后能奖励到很多颗星星,让一些同学即使努力一个学期都赶不上我一次奖的星星多。
可是后来我有了一些心里的想法,写出来不愿被爸爸妈妈看到,就开始东放西藏。可我发现不管怎样藏,我的日记最后都会被整理出来发在博客上,我的想法都会被爸爸妈妈知道。爸爸给过我密码箱,可他过一段时间还是要让我乖乖地交出日记。
妈妈睡觉前会跟我讲一些跟我日记里既有关又有区别的事,其实是想说用词啊、想法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我感觉我的秘密被偷看了,很不高兴,还伤心地哭过不止一次。为什么爸爸妈妈都可以有秘密而我没有?妈妈说,有时候她是给我整理书桌时无意看到的。有时候是觉得我的日记写得好不公开太可惜了。还有些时候,她说她真的没有偷看,谁叫我们母女同心她猜都能猜到呢!我想母女同心也不可能连说出来的句子也一样吧!
因为喜欢写日记,所以到了学校,同学们也很好奇,常常想偷看我的日记,有时也被他们搜出去看了。我没办法,就把日记藏在怀里,我把这叫做“肚里藏书计”。但这也不是一个好方法,因为日记本很重,拉链衫的下口收得不紧,经常要掉到地上,结果要么弄得很脏,要么直接被同学捡了去。没办法只好放在书包里,只好让同学继续偷看。
妈妈听完我的想法,说原来是这么个问题,很好解决。她说既然口袋太小装不下,为什么不换小日记本呢?问题可以换个法子来解决。可是不行啊,我跟爸爸打过赌,我要把这本厚厚的日记本写完了再换新本子。爸爸最讨厌浪费了。如果我能坚持写完,他会给我五百元钱的奖励。我一定要让爸爸拿出这五百元钱来。
“那么,是不是如果我们都尊重你的意愿,不看你的日记本了,你就可以不要这样一件衣服呢?”妈妈找出她那件口袋最大的衣服,发现还是根本装不下我的“日本”后,她好像很肯定无法买到那样一件衣服了。
其实我还是想要的。我之所以想要,因为我想起学校组织过火灾逃生演练。我想:如果火灾真的发生了怎么办?我肯定要带着我的日记本逃走的。那里有我全部的记忆啊!
我还记得我在上海科技馆看过月球漫步。一个宇航员登月以后,在那里留了一张他的全家福。我当时就想,如果我哪天登月,我要穿着这件大口袋衣服,再披上宇航服,在月亮上留下我的日记本。那里最安全了,也没有地球人可以偷看我的日记本。
“可是登上月球的又不止一个地球人,如果别人真要看,还是能看到的。”妈妈从包里拿出一叠打印稿,都是我藏起来的文章,不知何时被她打印出来了。她还在上面写着:“任何作品都有一个解密期,解密期可长可短。短的可以在你写好后,马上跟爸妈分享。长的可以放一辈子,像女诗人狄金森。今后你日记的解密期可以由你自己确定,不过你的日记写得那么好,希望解密期不要太长,让妈妈等得白了头发还看不到哦!”
“趁我没发怒,赶紧把打印稿收起来吧!”我跟妈妈说,不过这一次,我好像并不伤心,而是笑着跟妈妈说的。
那天夜里,我做了个梦:上学前,我穿上一件宽大的外套,挺合身也挺舒服,接着我从床头取下日记本,放在衣服口袋里再拉上拉链。到学校以后同学们照例围着我,想知道我昨天的日记写了什么。我不慌不忙地说:“今天我没带,不信你们看我的书包。”同学们果真找不到什么,只好回到各自的座位。过了一会,我跟同桌说:有一个很好玩的地方,我们可以在那里开火车,打台球,下次我带你去。其实,那就是我昨天日记里的事,因为我已经发现,有一些东西,只跟日记本说,其实也是挺无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