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问我有什么新年愿望,我知道她是想让我写作文,就说没有。
谁知妈妈说,这只能说明我太幸福了,因为没有新年愿望表示我想要的都有了。
“那你就按照心里真实的想法写,先不要管能不能实现那个结果好吗?”妈妈还是想说服我去比赛。
“那我想要一件大口袋的衣服。”我想了一下突然说。
“这就怪了!我每次买新衣服奖励你,你都说不感兴趣,怎么这次想要衣服了,还是大口袋的?”
“大到可以随身装我这本大日记本——简称装得下‘日本’呢!”
“为什么要随身带呵?”妈妈问。
“省得我的日记在家里被你们偷看,到学校被同学偷看。”
“哦,原来是这样!”妈妈一时没有说话。
其实对于日记不能给别人看这个想法,我也是慢慢长大了才有的。小时候我每写一篇就交给爸爸妈妈打印,每个寒暑假结束,就印成厚厚一本彩色书,开学后能奖励到很多颗星星,让一些同学即使努力一个学期都赶不上我一次奖的星星多。
可是后来我有了一些心里的想法,写出来不愿被爸爸妈妈看到,就开始东放西藏。可我发现不管怎样藏,我的日记最后都会被整理出来发在博客上,我的想法都会被爸爸妈妈知道。爸爸给过我密码箱,可他过一段时间还是要让我乖乖地交出日记。
妈妈睡觉前会跟我讲一些跟我日记里既有关又有区别的事,其实是想说用词啊、想法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我感觉我的秘密被偷看了,很不高兴,还伤心地哭过不止一次。为什么爸爸妈妈都可以有秘密而我没有?妈妈说,有时候她是给我整理书桌时无意看到的。有时候是觉得我的日记写得好不公开太可惜了。还有些时候,她说她真的没有偷看,谁叫我们母女同心她猜都能猜到呢!我想母女同心也不可能连说出来的句子也一样吧!
因为喜欢写日记,所以到了学校,同学们也很好奇,常常想偷看我的日记,有时也被他们搜出去看了。我没办法,就把日记藏在怀里,我把这叫做“肚里藏书计”。但这也不是一个好方法,因为日记本很重,拉链衫的下口收得不紧,经常要掉到地上,结果要么弄得很脏,要么直接被同学捡了去。没办法只好放在书包里,只好让同学继续偷看。
妈妈听完我的想法,说原来是这么个问题,很好解决。她说既然口袋太小装不下,为什么不换小日记本呢?问题可以换个法子来解决。可是不行啊,我跟爸爸打过赌,我要把这本厚厚的日记本写完了再换新本子。爸爸最讨厌浪费了。如果我能坚持写完,他会给我五百元钱的奖励。我一定要让爸爸拿出这五百元钱来。
“那么,是不是如果我们都尊重你的意愿,不看你的日记本了,你就可以不要这样一件衣服呢?”妈妈找出她那件口袋最大的衣服,发现还是根本装不下我的“日本”后,她好像很肯定无法买到那样一件衣服了。
其实我还是想要的。我之所以想要,因为我想起学校组织过火灾逃生演练。我想:如果火灾真的发生了怎么办?我肯定要带着我的日记本逃走的。那里有我全部的记忆啊!
我还记得我在上海科技馆看过月球漫步。一个宇航员登月以后,在那里留了一张他的全家福。我当时就想,如果我哪天登月,我要穿着这件大口袋衣服,再披上宇航服,在月亮上留下我的日记本。那里最安全了,也没有地球人可以偷看我的日记本。
“可是登上月球的又不止一个地球人,如果别人真要看,还是能看到的。”妈妈从包里拿出一叠打印稿,都是我藏起来的文章,不知何时被她打印出来了。她还在上面写着:“任何作品都有一个解密期,解密期可长可短。短的可以在你写好后,马上跟爸妈分享。长的可以放一辈子,像女诗人狄金森。今后你日记的解密期可以由你自己确定,不过你的日记写得那么好,希望解密期不要太长,让妈妈等得白了头发还看不到哦!”
“趁我没发怒,赶紧把打印稿收起来吧!”我跟妈妈说,不过这一次,我好像并不伤心,而是笑着跟妈妈说的。
那天夜里,我做了个梦:上学前,我穿上一件宽大的外套,挺合身也挺舒服,接着我从床头取下日记本,放在衣服口袋里再拉上拉链。到学校以后同学们照例围着我,想知道我昨天的日记写了什么。我不慌不忙地说:“今天我没带,不信你们看我的书包。”同学们果真找不到什么,只好回到各自的座位。过了一会,我跟同桌说:有一个很好玩的地方,我们可以在那里开火车,打台球,下次我带你去。其实,那就是我昨天日记里的事,因为我已经发现,有一些东西,只跟日记本说,其实也是挺无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