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连云港作文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连岛度假村。我们前方的目的地连岛,是江苏省第一大岛,面积7.57平方公里,沿岛海岸线17.66公里。它是由东西两个岛屿连接而成,分开来叫东连岛、西连岛,合起来叫东西连岛。
过去有一副著名的楹联说:“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东连岛、西连岛,东西连岛连东西。”那下联指的便是这里。秀丽独特的海滨自然风光和别具特色的海岛人文景观使连岛度假区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度假疗养的理想之地。大堤位于港区的西面,所以又叫西大堤。它是全国最长的抛石体拦海大坝,公路就铺在大坝的顶端。大堤总长6700米,底宽50米,顶宽12米;堤身高出海平面7米。大坝1985年3月动工,1993年12月合龙,是建港工人八年奋战的丰硕成果。
筑堤除了使用大量混凝土铸件外,光石料一项就用了600万立方米。600万立方米是个什么概念呢?打个比方,如果用它们筑起一条一米宽、一人来高的墙壁,这条墙就足以从连云港一直铺到新疆的阿拉山口,横断了整个中国。西大堤的建成,把连岛与大陆连成一体,形成了一个30平方公里的人造港湾。依托大堤能新建40多个泊位,将连云港的吞吐能力提升到亿吨以上。同时,也给连岛的旅游事业带来了方便和新的发展契机。拦海大堤的三大作用:方便交通、发展旅游业、拓展港口。
大沙湾游乐园开业于1994年,尤其是海滨度假区成立后,连岛旅游事业驶上了发展的高速路,十年间累计投入6亿多元资金,全面开发了海岛游览、海水浴场、海上观光、海上运动、海底世界、渔村风情、生态休闲等海滨旅游度假产品,现已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成为国内知名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大沙湾游乐园是优质的天然海水浴场,为全国16个健康型海水浴场之一。
大沙湾又是一个美丽的艺术广场,一座座精美的沙雕,展现了光怪陆离的童话世界,成为游客们欣赏和争相摄影的热点。沙雕是一项融雕塑、绘画、建筑、体育、旅游于一体的边缘艺术,它的真正魅力在于以纯粹自然的沙和水为材料,通过作者的创造,呈现出迷人的视觉奇观。沙雕具有与生俱来的大众亲和力,一般的爱好者不需要经过训练就能创作,马上到了水边,大家不妨自己带着孩子亲手做一个试试。卧龙栈桥是联系大沙湾游乐场和苏马湾自然保护区的一条游览线,全长两公里。游客在上面行走,能饱览山海风光,又能减少沿途攀缘的劳累。
为什么要以卧龙来命名?当然首先着眼于栈桥的外形,是因为它很像一条龙,迂回曲折,蜿蜒于岸边礁岩之间,似乎一遇惊动,随时都能游向大海一般。有副常见的对联是:“海为龙世界,天是鹤家乡。”就说明了龙文化虽然起源于陆地,但却归宿于大海。苏马湾是连岛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景区。东西连岛虽然只有17.7公里的海岸线,但它迂回曲折,素有十八湾之称。苏马湾的得名,来源于明朝末年的大将苏子恒。清兵入关后,他带领自己的贴心兵将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在这里耕田牧马,养精蓄锐,准备以后东山再起反清复明。他们在当地除暴安良,劫富济贫,赢得了百姓的爱戴。后世为了纪念苏子恒,便把这里叫做苏马湾。现在停车场附近有一个饮马井,传说泉眼就是苏子恒的宝马找水喝发现的,泉水清凉甘甜,常年不干,这在四面都是海水的小岛上也算是一件稀奇了。苏马湾的山体完全被混交林覆盖,遮天蔽日,郁郁葱葱。它空气清新,呼吸起来非常舒畅,堪称是天然的氧吧。苏马湾游泳场面积虽然不能算大,但它风光绮丽,环境十分优美,而且滩缓沙细,风浪较小,特别适合游泳。
连岛上珍贵的人文资源,大部分都分布在苏马湾一带。山脚下的一个半边亭,是为保护汉代界域刻石而建的。那石刻是王莽时期的遗存,距今已有两千年,有极高的历史、书法研究价值,属于国宝级文物。到苏马湾看海蚀奇岩,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整个连岛的海岸有92%属海蚀面貌,使我们得以看到神态各异的奇岩怪石,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金圣禅寺是山南镇海寺的下院,里面供奉着玉佛地藏王菩萨。史书上记载唐朝时,新罗国王的近族子弟金乔觉就是从我们西连岛登岸,并在这里短暂停留,游览鹰游山,考察渔村的民风民俗,金乔觉圆寂后,当时的信徒都说他是地藏菩萨转世,称他为金地藏,为了纪念金乔觉和鹰游山的缘分,后人在苏马湾山上建起了金圣禅寺,做为镇海寺的下院。金圣禅寺背依大海,听着潮汐,看着风云,让地藏王菩萨在他第一步踏上中华国土的地方,能够久远地眺望自己的故乡。
邓小平雕塑公园。
雕塑名称为: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是连云港人民为邓小平同志建造的纪念园。雕塑为优质铜材铸造,重6吨。底座为红色花岗岩,正面为45°斜面,其他三面均为93°斜面。93°的斜面,都是代表了伟人离开我们时候的年龄;45°则代表着新中国成立时他45岁。雕塑背面铭刻着邓小平同志的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也正是《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的主题。雕塑在人物的安排上,没有采用领导人站在中间的习惯做法,而是让邓小平站在右前方,和周边人物的视线集聚到一起,正在眺望前方,那就是烟波浩淼的大海。邓小平同志除了一生的伟大功绩外,还和我们连云港市有着特殊的缘分。
1948年11月,他指挥了淮海战役,连云港的烽烟曾经在它的心头久久萦回;1984年5月4日,在他的亲切关怀下,连云港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3月,载着邓小平同志骨灰的飞机由民航连云港机场起飞,翱翔在我市海域的上空。当骨灰与鲜花纷纷洒向大海之际,云蒸霞蔚的天空突然架起了一道亮丽的七彩虹。在辉煌的自然奇观面前,人们都衷心地祝愿:亲人啊,你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