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博饼的作文
9月18号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奶奶在家博饼,虽然我没有参加班级组织的博饼,感受不到那份热闹,但是我觉得在家里博饼也不比班级里博饼差。
博饼之前,礼品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我决定把三红及以上的奖品变成“换‘’卡”。我在卡片上写了三个大大的字“换‘’卡”,在下面写上可以换的钱数,在最下面写上了俏皮的祝福语,还配上了好看又可爱的图画。四进以下的就只有那一些吃的了。
开始博饼了我们家今天的运气似乎都不太好,调皮的色子在碗里蹦蹦跳跳的,可是跳的如此欢的色子不给力啊!我博了三次,都还博不到一个一秀,我生气极了。第四次时,我总算博了一个二举,我见了,高兴得要冲到天花板上去了,嘻嘻哈哈地笑个不停。我们就这样把色子一次又一次地跳起来。
有一次,妈妈一不小心地把色子一放,一个调皮的色子跑出了碗,我们对妈妈说:“对不起,停博一次!”妈妈说:“好吧!”一圈以后,又到妈妈博了,她好像忘了自己要停一次呢!她一博,一看,哇!状元插金花,妈妈可高兴了,激动、高兴的她脸都变红了,我和爸爸看了,冷静地说:“淡定一点!你这次是被罚停的,不能算哦!”妈妈后悔极了,她伤心地说:“早知道我就不该把色子丢到外面去,不然,状元就归我了啊!”
还有一次,奶奶闭上眼睛,把色子抖了又抖,摇了又摇,心里忐忑不安地把色子往里一扔,状元带五,好厉害!我们为奶奶鼓掌,奶奶自己也高兴得笑个不停。后来,没有一个人博到状元,全部都是一秀、二举、三红、四进那些小奖品了,奶奶肯定觉得这次手气太差了,不耐烦地说:“无聊啊,都没有一点竞争力。”
最后,大家都满载而归,我拿走了一个鸡翅和一个鸡爪,还有15元,妈妈拿走的和我一模一样,还有一个泡芙,奶奶博得了一个鸡翅和一个鸡爪,两个泡芙和90元,爸爸博走了一个鸡爪和一个鸡翅,一个泡芙和40元。
中秋节作为传统的团圆节日,在我国许多地区都有不同的庆祝方式,香港有舞火龙,安徽有堆宝塔,广州有树中秋,江苏、云南等地区的中秋夜晚,妇女们一般是外出在月下游玩,她们或者互相拜访,或者举行盛大的文艺活动,这一风俗当地叫做“走月亮”。在我们闽南地区,“博饼”则无疑是当地最盛行的一种民俗庆祝方式了。
相传300多年前,郑成功屯兵厦门,每逢农历八月十五月圆之夜,满怀反清复明的将士们总是思绪万千,思乡的情结也涌上心头。郑成功为了缓解将士们的思乡之苦,就命部下一个名叫洪旭的军官发明了这款博饼游戏。这样一来,全体将士在中秋佳节不仅可以喝酒赏月,还可以博饼狂欢。后来,每逢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博饼”就作为当地民俗流传下来。
当初,每会月饼总数是按照各级科举制度的头衔制定的。因为九九八十一是天子之数,七十二是亲王之数,而郑成功曾被封过延平郡王,属七九六十三之数,而六十三恰好又是个吉利数字,因此,全会月饼共计六十三块。按博饼规则,奖品便设状元1个,对堂(榜眼)2个,三红(探花)4个,四进(进士)8个,二举(举人)16个,一秀(秀才)32个。
博饼作为历经百年的民间习俗,至今仍然可以给人们带来乐趣。这不,就在今天晚上,我们作文班的师生们也开展了这样一场博饼的趣味活动。只听突然一阵喝彩“对堂”,寻声望去,原来是池雨轩博了一个对堂,大家正为她喝彩呢。好不容易轮到我博了,同学们齐声叫道“状元——状元——状元”,于是我走到桌前,手捧骰子,在手心抖了抖,然后对着手心窝轻轻吹了一口“仙气”,只听见叮叮当当的声音,骰子落入碗中,全场一片哗然。哎,我居然只掷了个“一秀”。当然我还是寄希望于下一次机会,结果第二次仍然掷了一个“一秀”,虽然我心里有些小小的失望,但想想“一秀”也有奖品嘛,心情很快得到了安慰。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我们的博饼活动也接近尾声,同学们依旧兴高采烈,也各自博到不同的奖品,这就是我们精彩而又有趣的博饼活动,真心期待明年继续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