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街上寂静无人。可是,在家家户户的门前却热闹非凡。“把上联拿过来!”“把下联拿过来。”“把灯笼拿过来。”大家把自己家装办的格外美丽、漂亮。整个城市一片万象更新的样子。正如诗中的“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中午,就能听见一声声爆竹的鸣响。
度过了一个漫长的下午,我们迎来了好看、好玩的春节联欢晚会。正时小孩子们就忍不住要到外面去放爆竹不,穿着新衣服美的不得了。以往寂静的每一处都变得灯火通明。
“吃饺子喽”妈妈叫了一声。香喷喷的饺子刚端上来,第一个动心的肯定是孩子们。香气抓痒着胃痒痒的,“再也忍住了”。大家便你争我抢的吃起饺子来。
这是便会听见外面震耳欲聋的爆竹炸开了锅。
吃完饺子再吃水果,荔枝。芒果。西瓜。哈密瓜。鸭梨……。
突然间,爷爷也忍不住了,把他的“宝贝”——放了四五十年的老酒也拿了出来。
这天晚上,全家人坐在灯火下。那种热闹,那种温馨;是任何一个夜晚不曾有过的。
新年又称春节,是我国最隆重、最为重要的节日,也是我国最红火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人民最看重的节日。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下过年的基本习俗吧!
春节里,家家户户必然装扮得红红的,挂红灯笼、
春联。
贴“福”字等等。总之是用红的穿红的戴红的可以说“红色”成为人们春节时最亲密的朋友。传说在古时候由一个叫“年”的怪物经常在春节这个节日里跑出来害人后来得知它很怕红彤彤的东西和很大的响声比如一个熟透了的红苹果就足以吓跑它了。后来人们就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在过春节的时候把家里扮得红红的还经常放鞭炮。
在除夕夜里,大家都要熬夜守岁。古时候,有个人曾以吟诗、打麻将来打发时光,可是现在不同了,科技发达了,一家人舒舒服服地坐在沙发上看看春节联欢晚会,小孩子也喜欢看呢!不过为什么要熬夜守岁呢?相传在古时候有这样的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叫做“岁”的怪物喜欢吃成年人与老年人,不喜欢吃小孩子。可是,它特别坏,每当遇到小孩子时,就会施法把小孩子变笨。直到有一年新年的时候,一个财主给了他儿子一点钱,并给他系在锦囊里,结果当他儿子遇上“岁”时,“岁”见了这个金光闪闪的东西竟掉头就跑。此后大家不仅夜里守“岁”,谨防“岁”的偷袭,而且也会适当地给自己的孩子一些零花钱,命名为“压岁钱”。
新年就快到了,有那么多有趣的传统习俗,好期待啊!
春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每当放寒假后,爸爸妈妈就会给我布置很多的作业,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可一到春节,我就可以开开心心地玩,痛痛快快地放鞭炮。
每年春节,爸爸妈妈都会带着我到石炭井的奶奶家。超超哥也会到奶奶家。在奶奶家,我可以完全不用写作业,和超超哥打打闹闹地尽情玩。吃过晚饭之后,我们还会放好多好多的鞭炮。每次放鞭炮时,都是超超哥先带个头,看看有没有危险,如果炮很响,有危险,他就不让我放,如果威力不大,他就指导着我,教我怎么把鞭炮竖着放在地上,怎么点火,让我也过过瘾。奶奶一般只让我们放一会儿,她说剩下的鞭炮要等午夜的时候再放。
我和超超哥回到屋里,吃一会儿瓜子,又会玩起麻将来。我们俩一起用麻将搭一座宫殿,里面有一个妖怪囚禁了一个漂亮的公主,我和超超哥是两个英勇的战士,我们一起去攻打妖怪的宫殿,我们用麻将当魔法弹,终于,妖怪的宫殿在我们魔法弹的轮番轰炸下倒塌了。我们救出了公主。
有时,超超哥还领我到外面玩,我们一人拿一支香,当作时空战士的激光剑。超超哥是邪恶的,我是正义的,我俩在空中打斗,火光在空中不停地变幻,好看极了。
快到午夜的时候,我和超超哥便不玩游戏了,超超哥在前,我在后,一起往楼上奔,问奶奶要鞭炮放。奶奶最喜欢我,我一要,奶奶就会把鞭炮给我们。超超哥一接过鞭炮,就飞一样的往楼下跑,我就会紧紧跟着他,边跑边叫他慢点。
这个时候,超超哥就会着了魔似的,不停地放鞭炮,一个紧挨一个,完全顾不上我了。周围的人也好像一下子从地里长了出来似的,和超超哥比着放,鞭炮就噼噼啪啪地响个不停,一阵赛过一阵。天空也成了个大花园,红的、绿的、紫的、黄的花朵争相开放,把天空塞得满满的。
每当这时,我就会用两只手紧紧捂住耳朵,一边尖叫,一边高兴地又蹦又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