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绝境
初三(11)班宋力
天地间最伟大最无私的爱,便是母爱。
——题记
母爱如海,载着小小的孩子荡向金色的彼岸;母爱如阳光,沐浴着天真的孩子茁壮成长。如果世界上只剩下一分真爱,那便是母爱;如果面临绝境之时有一分真情,那便是母亲对孩子的真情。
记得曾读过如此一个动人的故事,读完以后我已民潸然泪下,内心最柔软的深处被这么一种叫做母爱的东西触动了。
那是一个面临绝境的故事。午夜时分,一幢居民楼突然发生了火灾,火舌张牙舞爪,火假风威,迅速蔓延,一时竟无法扑灭。而那幢居民楼恰好又在一个窄小的巷子中,消防设备无法施展身手进入救人工作。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消防队长命令居民楼上的人背朝下地往下跳,消防队员则张开一张救生网在楼下接住居民。因为只有背朝下才是最安全的方法,能增大受力面积,不至于摔伤自己。但是,惊人的一幕发生了,一位妇女头朝下地从楼上飞坠下来,大家惊得目瞪口呆——为了生存的机会,似乎没有人会干这等傻事。等到妇女坠地之时,大家才看到,妇女原来是一个孕妇,她选择了自己的牺牲,而把生的机会让给了腹中载着她的希望的孩子??每个人都震撼了,为妇女的勇敢而震撼,更为母爱的伟大而震撼!
还记得这样一个关于动物面临绝境的小故事:古时某国人某日烹鳝享用。但见烹煮之时,鳝鱼们总弓起身子,不让腹部碰到锅面。那人好奇,一打开鳝鱼的肚子,才发现它的肚里有卵,原来这些都是怀孕的鳝鱼,它们为了使孩子不至于受伤,宁愿牺牲自己?? 母爱是何其的伟大啊!不管是动物还是人类,都拥有这份无私、勇敢的真爱!我想母爱或许是一切母性动物的本能吧,正是这种本能使她们在面对绝境之时能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牺牲自己!
面对绝境,母亲选择了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谁敢说这不是人世间最伟大而无私的真爱呢?
面对失败
初三(11)班李藤
沙滩上,一个孩子正耐心地用细沙构建着他梦想的城堡。从堡垒,到城墙,从房顶到桥梁,他一丝不苟地堆砌着,堆砌着孩提时代的梦想。
公司里,一位男人在埋头工作。查报表,签定单。接到一个客户的电话,他的神情由疲惫变得欣喜:“又一桩生意签成了!”男人也在为自己的生活堆砌着城堡,他自信满满地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城堡的构建,日夜奋力工作。
天色渐晚,海风呼啸了起来。男孩的梦想城堡静谧地躺在细软的沙地上。呵,多么宏伟的一片建筑。这时,海浪来了,洁白的浪花慢慢地簇拥上了城堡,瞬间细沙构建的城堡被吞噬得无影无踪。男孩看着这一幕,安静地笑了,转过身牵着爸爸的手走回家去。男孩早预想到了这个结果,他想着:“明天该建什么呢?”月色中,男孩的影子被拉得很长。
此时的男人,正在借酒浇愁。生意谈垮了,公司要裁员,妻离子散。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构建的梦想蓝图,像沙滩城堡般被海水吞噬,任凭他如何极力挽回,都无济于事。男人彻底崩溃了。如此的人生挫折与失败,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总会遇到。只是你会选择像男孩那样一笑而过然后安心回家,从头再来,还是像男人那样自甘堕落,一蹶不振?哲人说:“失败,对强者是个逗号,对弱者却是个句号。”将得与失看得太重,会让你迷失自我。其实,每一次的失败,你所应关注的,并不是它所带来的恶劣后果与不幸,而是怎样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处之坦然,你便能淡然了!
“失败,是一笔难得的财富,而成功,则是对失败的结算。”当你对失败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你就已不畏惧失败了!一代文人徐志摩就曾说过:“我一直在寻找一位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面对失败,请处之坦然。
面对成败得失
初三(11)班李秋霞
人生的漫漫长路,是一段正在等待着有心人用心去修筑去开辟的道路,也许路上会出现春日熙微百花簇拥的美丽,也许还会有风趣交加雷电轰鸣的可怕。尽管如此,这条路仍然充满希冀,充满愉悦。翻开父母写下的语录,看着那成长中留下的脚印,不就是最好的明证?
父亲语录——关于成败
女儿,爸爸曾经为你如此骄傲,又曾经为你如此担心。要知道,成长的漫程,总不免是从风风雨雨的洗礼中走过来的,“成败乃兵家常事”,一个人只要不为一次半次的成功而过分欣喜,得意忘形,不在失败时如遭五雷轰顶,被千斤重压压着那样爬不起来就行了。人生又怎会总是一帆风顺,毫无阻碍呢?还记得你上五年级的时候吗?考了全级
去。但是真的能这样如愿吗?你也看到了,有些人原来有亲人相伴,生活在温暖的家,却不懂珍惜,等到失去至亲时就后悔莫及;有些人因为一点小小的争执,失去了常伴左右的好朋友,就像你上初中时,有了一个对自己坦诚真心的知音朋友,你却为了小小的事吵着要与人家绝交,后来你还不是整夜的忐忑不安,心乱如麻?女儿,当你得到一样东西时,你就应该好好珍惜,一放手可能就会无声溜过了。当然,有些东西是不可避免有所失去的,有时会失去名利,有时会失去荣耀,但你也应该要把它看作是平常事,以平常心、旁观者的角度去分析、看待,再去付出自己更大的努力去争取。总之,要珍惜你所拥有的,不要等到失去时再悔不当初。
合上爸爸妈妈写给我的语录,望着窗外那蔚蓝的天空,几朵轻纱般缥缈的白云,在阳光的照耀中泛着闪闪亮光,我陷入了沉思: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的女儿长大了,明白到人生少不免成败得失,正如窗外,你是晴空,我会笑对,你是暴风雷霆,我也会勇迎。
面对挑战
初三(11)班吴宇铿
人生中总有许许多多的挑战,那该如何面对呢?
是的,人人都会说,要勇敢面对,要不畏艰险??可是,谈何容易呢?就像我,一个初入竞赛班的初三学生,身处高手林立的境地,好像每个人都比自己强,而接踵而来的一次次测验更是一次次艰险的挑战,在它们身后,还有一个终极挑战——中考。面对如此境地,我胆怯了。是因为我原本鹤立鸡群的排名一落千丈,是因为到了初三压力骤增,还是因为我毫无过人之处不得不感到自卑??我不知晓,我甚至怀疑,进了竞赛班是否是一个错误?
但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终究是要面对挑战。在父母,老师如甘露般的鼓励下,从前乐观、幽默、自信的我终于“原形毕露”了。区区挑战,何足惧哉?
慢慢地,我学会了勇敢。我不再畏惧各式各样的挑战。我想起当年克服种种困难,横渡大西洋的哥伦布。哥伦布在一次庆功宴上,被人当众质疑,认为横渡大西洋易如反掌,哥伦布不愠不怒,只是让那位客人把鸡蛋竖在桌子上,客人做不到。哥伦布借此告诉他,有些事看起来难,其实很容易;相反,有些事看起来容易,实际上却包含千难万阻。面对质疑,哥伦布能勇敢面对,而五百年后的我,也能。
我还懂得了自信和乐观。缺乏它们,你就会失败,而且要倒在成功的门外,哪怕你离它仅咫尺之遥。200年前的爱迪生,在经历无数失败后,却更加开心,因为他坚信,失败次数越多,成功就越靠近。他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合适的灯丝。而我,也毫不逊色。现在,我已学会珍惜每一次挑战,因为我坚信,它就是我的舞台。
只有学会勇敢面对,学会珍惜每一次挑战,才有可能战胜它。努力吧,朋友,越艰难的挑战,越能使你一鸣惊人。努力吧,朋友,既然要面对,何必哭丧着脸呢?努力吧,朋友,快拨开重重迷雾,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天空。
面对竞争
初三(11)班田媛
清冷的大街。
行人神色匆匆地赶路,不时有几缕冷风夹杂着细雨,从她开着的窗飘进来,有点冷。她无心看书,心思早已飘到窗外?? 开学刚刚几个星期,她已感到无所适从。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面庞。她很努力地学习,思考,可结果总是不如人意。她想到曾经的自己也会偶尔努力一下,于是立刻一飞冲天,博得同学惊讶的神情,那时的生活多么让人怀念啊。她微微叹了一口气。
今天下午,班里组织活动,没想到大家那么踊跃地报名。她对此不屑一顾。曾经,她也会像她们那样积极的。她感到心中掠过一阵雨,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她不知道自己怎么了,真的,她想放弃。
窗外的风吹进屋,拂动她窗台上的那串贝壳,略带沙哑的声音,如海风呼啸。她突然想到了,那年,她去海边。她永远忘不了那个夏天,看到波澜壮阔的大海,她心潮澎湃,不由分说地跳进大海的怀抱中,尽情地享受海水的凉意。然而,大海永远不那么平静,它不时卷起一堆堆白雪,于是滔天的巨浪一排排涌向岸边,无数次地将她托起,摔下,妄图将她打败。可是,好强的她从不妥协,在与海浪的一次次斗争中,她累得精疲力尽却乐此不疲,她一次次地成功躲开海浪的袭击,又重新开始搏斗。在胜负的较量中,她感到充实,感到竞胜的快乐,感到身心从所未有的释放、升华。是的,那才是真实的她,永不言弃的她。
台灯的灯火在摇曳,在扇贝的声声碰撞中,她感到似乎又找回了从前的自己。
鸟儿选择天空,鱼儿选择海洋,它们在一次次竞争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乐园。我们选择了这个世界,也就选择了竞争,选择了成功与失败。正是在成败交织的网中,我们看清了自己。
——后记 面对痛苦
初三(11)班赵雯
有时候,痛苦也是一种幸运。
——题记
人生不如意之十之八九,因此有很多时候我们总会感到痛苦。也总有人说,我好痛苦,我不要再活了!痛苦真的如此厉害,让人丧失生存的信心?
人生路上痛苦总是少不免的:感情受到创伤了,被人狠狠地伤了心了,痛彻心扉。亲人好友不幸离世,昔日快乐不再,痛苦得不可遏制。明明可以得到,却眼睁睁看着心爱之物落入他人之手,痛苦得??与之相比,肉体上的痛苦也令人难以忍受。有多少病人是在痛苦不堪的情况下决意要离开人世的呢?
原来我也一直以为痛苦是最容易令人绝望的,不过自从看到这个故事后,我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