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满头的白发,地瓜型的头,银白色的眉毛,一对有神的大眼睛,鼻子上架着一副圆眼镜。他不是别人,正是格列佛——我们故事的主角。
格列佛是医生,正赶上“燕子号”招募船医,他就去了“燕子号”当船医,由于他实力超群,船长——一位叫“亚伯拉罕。潘内尔”的人看中了他,请他留下来干。没想到船触礁沉没了,他是船上唯一幸存者。但是,他来到却来到了——利立浦(我们说的小人国)他和国王和民众关系处得很好,还帮国王打败了敌人。走的时候,国王还送他一群牛和一群羊(少说也有一千多只)。
过了几天,他又坐不住了,跑上了“冒险号”。一样的遭遇,又触礁,只是到的地方不同,是“布罗丁耐格(大人国)”一个富农的仆人在割草时发现了他,交给主人了。主人看他身上有“油水(好处)”捞,就用他来赚钱(拿来展出)。在房间里,他差点被砸死——一个小孩把枣核朝他头上仍去,你想想,那枣核有南瓜那么大!打下去不把他头打开花吗?好在没打中,那个小混蛋(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在雨点儿般的拳头下跑了。格列佛可被折磨得够呛——他被卖到了皇宫里共人娱乐,在宫里喝下了半品脱奶油,一大堆烂食,还被一个朱懦卡在了鸡骨头里,结果被鹰抓住盒子,掉进了海里,被商船捞上来,他终于回家了。
他是一个普通的人,一个平凡的人,也是一个拥有奇幻经历的人。
在这个暑假,在乔纳森斯威夫特充满想象、精彩风趣的文笔下,我跟随主人公格列佛的脚步,由于四次危险的海上劫难,游历了奇妙的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国。
最有趣的就是小人国的历险了。主人公对于小人国的人们来说简直是庞然大物,自己想要去街道上走走都得提前通知人民躲进自己的房子。待到人们毫无戒备心时,男孩女孩都敢跑到格列佛的头发里来捉迷藏了,就好像在一片黑色的大草地玩耍,那可真有趣。在滑稽的言语里也隐隐透露着作者的厌恶嘲讽之情,群臣为了争宠获取高位而不惜把命悬于一根细绳上去跳舞,以至于摔断了胳膊或腿;以鞋跟的高低来区分国内的党派,这可真稀奇;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起因居然是吃鸡蛋应打大端还是小端引起的,鸡毛蒜皮的小事显出了战争的可笑。政府的荒唐、政治的腐败和官员的阿谀奉承恰恰与作者当时的社会现实有着几分惊人的相似之处,可以说是缩小版的现代大都市。
最难忘的是慧国里马性的高尚纯洁,他们没有关于“撒谎”或“怀疑”的词汇,野蛮和毒害更是没有的事情。他们彼此坦诚相待,和睦相处,友谊和仁慈是他们的美德。可是在现在的社会里,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些呢?许多人为了利益出卖了人格,做出了许多伤害他人又伤害自己的事情。我们或许还不如一只普通的马,却能够和“耶胡”相“媲美”。我们应从中觉醒和感悟,去寻找人性的善良。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也能像慧国一样。
这几天,读了一篇小说名叫《格列佛游记》,它已清晰的文字把我带入一个奇特的意境,以幽默而讽刺的语言描述了一个混浊的社会。读完之后,所带来的精神上的愉悦,如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当然其中一波三折的剧情,也使我为之心惊肉跳,然而,另我印象深刻的要数主人公在小人国的经历。
以前来往繁密,友好的两个国家,不来夫斯古帝国和利里浦特国,受贪婪野心的驱动,导致兵戈相向,发动战争,主人公帮忙利里浦特人打败了不来夫斯古帝国的入侵,受到厚赏。而之后主人公因心存正义而直接拒绝他国国君的无理要求,却让国君无法理解,从此在国君心中种下憎恨的幼苗,再加上官员暗中中伤主人公,他在国君心目中的形象一下子宛如天使变为魔鬼,以至与个别朝廷官员想把主人公置之死。
这就如同书中所说伟大的功绩在君王眼里能算什么,如果一时你拒绝满足君王的奢望,即使你从前立过大功也绝不能得到宽恕。
读到此刻,我颤抖了,不由得感到一丝心寒所谓忠言逆耳,忠臣自然不得国君心喜;小人对君子的猜忌之心,君子自然被诋毁形象。想到这,我不由得感叹历史上的忠臣最终能得到君王善待的又有几个呢?但至少主人公近乎是其中的一个。
这从作者描述隐含的嘲讽和蔑视中,处处体现出抗争精神。而游记反映出来的当时英国的社会风貌,也让我明白到在时代进步的背后往往充斥着不幸与荆棘,但无论如何,它毕竟是生活,这篇小说可谓悲喜交织。
看完了这本书,我感受很多:从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太多社会的堕落,“大人过”的平民为了赚钱,把格列佛当做物品来展览,拍卖,使他生不如死,“小人国”的人为了升官,不惜去诬陷别人,用别人的痛苦来换取自己的幸福。“飞岛国”的贵族们制定了一个见国王要舔地板的规矩,贵族大臣们还以能舔国王脚下的地板为荣!“慧洇国”的马儿彬彬有礼,而和人一样的野胡却和疯狗一样,这是何等的不堪入目哪!
寒假里,我读了英国作家乔纳磊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滑稽戏冒险的格列佛,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化美,巧访了荒岛上的慧因国,结识了具有仁慈、诚实和友谊美德的慧因。在慧因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人们更理解它的含义,他们不懂什么叫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我很羡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国,慧因国是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境地,在那里你不需顾虑别人说话的真假,而在现实的世界,有着太多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情常常发生!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人贩卖儿童谋取暴利,有人甚至为了金钱抛弃自己的亲生父母,难怪我们的老师、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这与我们提倡的帮助他人、爱护他人是很难统一的,当我遇到有困难的人,要伸出援手之时,我迟疑当有人替我解围时,我不敢接受,这些都让我内心感到痛苦、矛盾和无所适从。既妨碍我去爱别人,同时也错过了别人的爱,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斯威夫特讽刺地道出了当时英国的特点:贪婪、党争、伪善、无信、残暴、愤怒、疯狂、怨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蛮。
我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在我们一代代的努力下,成为像慧因国那样的社会。
今天,我打开书柜,一本书猛然跃入我的眼帘,它的名字叫《格列佛游记》,是英国的斯威夫特写的。
《格列佛游记》主要讲主人公格列佛酷爱航海,流落到了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骃国的离奇经历。我发现,这本书里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人,比如——格列佛。
他是个聪明机智,正直勇敢又善良仁慈的人比如上次几名恶汉向格列佛放箭,官兵捉住了几个罪魁祸首,交到格列佛手中,任由他处置,由于当时在小人国,所以格列佛并不害怕他们,可是,格列佛想:他们只是一时无知,并无犯下什么十恶不赦的大罪,还是放他们一马吧。于是,格列佛先是把绑着他们的绳子割断了,再把他们一个个都放了。格列佛如此宽宏大量,值得我们学习。
格列佛初到巨人国时,被一个巨人抓住了,幸亏格列佛聪明机智,没有挣扎,还乞求那人放过他,这种“苦肉计”生效了,使格列佛免遭灭顶之灾。还有一个“人”值得我们学习,确切地说它应该不算是“人”,它就是慧骃国之灰马。
灰马并不像其他的国王一样,对外来者产生敌意,而是仁慈友爱地对待。在它统治下,慧骃国崇尚友谊、仁爱、礼仪和文明,毫无罪恶的概念,它很注重对年轻慧骃马的教育。这些都是值得人类效仿学习的地方。
读书使人明智,通过读这本书,我学到了很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