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树说:“让我长在充满阳光的位置上,我将很快为你献上一簇绿阴。”
一缕花香说:“让我飘到人群当中,我将带给人们一份美秒的心情。”
a>。
五线谱。
上的音符说:“让我站在该站的地方,我会为你谱写出悦耳的旋律。”
画板上的色彩说:“让我住在适合我的所在,我将为你展现、一幅完美的图画。”
一位先哲说:“给我一个支点,让我站在适当的位置上,我将托起整个地球。”
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位置,他们需要适合自己的位置。就连垃圾也不例外,环保学家反复对世人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可见,位置是诱人的,但诱人的位置并非有意者都可思而得之。
千里马本身的素质固然重要,然而如若缺乏英明的伯乐,千里马也只能和普通马一样,老死厩中;背负名将驰骋沙场建立赫赫战功,那只能是遥远的幻想。毛遂自荐的人们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有了位置的人,由于不能摆正自己与人民的位置而落马乃至毁灭,令人扼腕。
历有许多有关位置得失的事例可供借鉴。苏秦挂六国印,联横合纵;管夷吾、百里溪被举为相,为国家昌盛做出了非凡的贡献;诸葛亮错用马谡失街亭,从而又一次错过了夺取中原的大好机会。
鲁迅如果当初从了医,那太可怕了——他能救治一个个肉体上有病的国人,却不能救治精神上病魔缠身的国人。他的弃医从文唤醒和激励了一个又一个革命者,更为后人留下了无法估量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可以说,正确选择自己的位置造就了鲁迅。
所以,我们要积极追寻和争取属于自己的位置,而不仅仅是等待位置。“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但那等待太漫长了,甚至可视为一种懦夫式的逃避退缩。是“金子”就应当立马置于阳光下,那样的位置才适合它。
沉默,不会是金;抑制斗志,永不会成功。努力去寻求自己的位置吧,进攻才是的防守。
在我所听闻过的悲剧中,情感犯下的错是占大多数的,因为情感的权力有时太大,大得等不及真相的告白,就将一切划上了句号。
翻开历史,尤其是中国的历史,君王的昏庸,王朝的颓败,忠臣蒙“莫须有之罪”,_佞飞黄腾达的段子一折接一折,这大概就是情感惹下的不小的祸吧,佞臣们大抵也是科举之人,一试一试考上来的,也大抵有着灵活的头脑和如簧的巧舌,三言两句套套近乎,便成了亲信,成了近宠,他们的话,岂止是“一言千金”,更是“一言系千命”呀,君主们的情感被这些居心叵测之心操纵,君主们的情感也随即获得了无人企及的权力――可悲的权力,惨痛的教训。
莎翁的悲剧也有一出,叫《麦克白》,性质是一样的,即使妻子是身出名门,即使自己相信妻子是忠心不二,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情感是脆弱的,信任在怀疑和虚荣面前是瑟缩发抖直不起腰的。于是亲信的部下有了可乘之机,让麦克白亲手杀妻抱撼而终。情感的权力施展起来往往就是这么残忍而不可理喻,它封闭一切正义的外力作用范围,总是一意孤行,让“非”者昌,“是”者亡。
谬误总爱偷穿真理华贵高雅的衣裳,卖弄纯洁卖弄博学,所以情感会禁不起诱惑,近谬而疏真理,情感会操纵当权者的法杖,颠倒黑白――所以说,“感情用事”很多情况下是有害无益的,在情感与正义面前,我们需要让情感“回避”,让情感站远,让真理敢于靠前。
当然,历,现代社会中也有很多大义灭亲的事例,不会单凭着感情的亲疏胡乱判案模糊执法的。古语云: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太子亦然,这是明君之所为。才不愧“光明正大,明镜高悬”八个铮铮大字。
而在现今社会,小到班级学校,教师们不因为个人与某些学生的亲疏而错判正误;大到一个国家不因与某些国家的邦交厚薄而任意进行军事政治支援纵容非正义战争的肆意扩大,伤及无辜;这些,都是正确处理情感与真理的极佳明证,不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真理永远是真理,我们不能掩盖或歪曲它,所谓“真金不怕火炼”么!当情感的开始干涉正义时,当情感的亲疏开始混淆是非时,当惊觉情感的权力超出界,我们应该学会反省,保持冷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真相会昭然而现”,站远一点看事情,会更加公正一些。
以歌乐之柔婉转绕人心襟,以宋词之忧愁伴风飘零,以羽裳之轻盈翩然落下,以洞萧之曲催泪磅礴。以蝴蝶不飞沧海舞出轻舟蝶舞飞扬,以大千之世界绘出生命之色彩。
伟人苏武舞出生命之火红,大汉的丹青上书写下了民族不屈的坚贞气节。
悠悠岁月,历尽多少冷暖;滚滚浪花,淘尽多少英雄,但伟人之风永存。朔风凌冽,他与冷月作伴。南顾中原,将“生是大汉人,死是大汗臣”的高贵铭记在心灵深处。胡茄幽怨,他与孤冢为伍,怅望大漠飞雪,将“荣华富贵,千金封侯”的许诺抛置于不顾。地窖冰冷,他讲满口毡毛与草皮一块咽下,浑身的热血却沸腾着一个至死不渝的信念,铭记祖国,精忠报国。冰雪飘零,他用至情睥睨佳肴美酒,铮铮傲骨却敲响千秋的绝唱!
挥一挥羊鞭,锦帽貂裘,他将其扔至云霄深处;弄一支秃笔,矮纸斜行,他。
雕刻。
出大汉最深切的眷顾。他是历史的星空中最耀眼的晨星,那一抹鲜艳的红指引着我们勇往直前而又不迷失。
诗人陶渊明绘出万物之绿,诗歌的记载上描绘出世外桃源的悠然自得。
“采菊东临下,悠然见南山”,细细流水,念古至今,那如世外桃源般的地方,飘飘然着一个身影,那悠然自得的样子让人感觉怡然静心,那万山之绿竟比不上那一抹白色的身影,那种“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感想不是世人能比的。“山径人稀,翠萝深处,啼鸟两三声,霁霞散晓月幽冥,疏木挂残星”大概也就是这般怡然自得的情景吧。
夕阳的余晖,把他的心照得如同明镜,那抹绿色的身影,似在孤独诉说着什么。暗夜星辰映照在他的头顶,大自然之间又多了一抹绿。
诗者苏东坡写下世间之白色,淡泊的万千世界上涂写出了世俗的沉浮无奈。
“把盏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一蓑烟雨任平生,踏雪飞鸿”。苏东坡的一生极为坎坷,仕途的偃怚,爱情的曲折,辗转的劳累与奔波。多少次,他的心里矛盾重重:放弃仕途,怎能报效祖国,放弃文学,怎能跻身文坛?最终,他将功名利禄换了竹杖芒鞋,他在缺月挂疏桐之夜有感:“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雪踏泥”之淡泊,他不为“蝇头微利,蜗角虚名”所触动,只愿“沧海寄余生”
一夜北风紧,沉默的白色调严厉的接管着人世。浅黄深碧落尽,风雨敲窗,惊破尚余绿意的秋梦,菊残在他袖口,以变灰白。
笔锋划过纸页,书写的人世间有着温度的心灵。缓缓走来,我们无法片叶不沾衣,那就撷下人生中最美的色彩,绘就生之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