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家庭美德,唱响廉洁之歌》。
先给大家讲个“仆御之妻”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晏子在齐国做宰相时,有一次坐车从街上经过,他的车夫的妻子从门缝里偷偷地观察她的丈夫,发现丈夫满面笑容,洋洋得意,那意思能为晏宰相赶车,岂是寻常之辈。等到车夫回了家,他妻子突然就提出要离他而去,车夫不解,就问为什么。这时候,妻子就说了:晏子身长不过六尺,身为齐国宰相,可谓声名显赫,但他出门在外,却一副谦恭谨慎深思熟虑的样子,夫君你虽身高八尺,却只配给人家赶车,但即使如此,你却满脸骄傲。我深以为忧,因此我要离开你。车夫一听此言,满面羞愧,当即深施一礼,自此后不再自满。晏子后来发现了车夫的变化,就问车夫原委,车夫据实一说,晏子也是一惊,心想天下竟有这样的女人,真是难得。再后来,经晏子的推荐,车夫就做了大夫。
故事中的妻子可谓贤妻,车夫的变化和最后的际遇与妻子及时的现身说法,良言相劝是分不开的。古往今来,类似的故事和事例比比皆是。有人说“好女人是一所学校”。是的,在家庭生活中,我们要做一个睿智的女人,会选择合适的时机,使用恰当的语言与丈夫进行良好的交流与沟通,让丈夫在繁忙的奔波之余,能享受到家的温馨和幸福。古人言,“百年修得同船度,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妇两个人能结为连理,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当代夫妻,“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展示了辉煌的功绩是要靠夫妻共同创造的。无论浅显易懂的戏说还是深奥精辟的名句,都在述说家庭组成的不易和成员间相互影响的作用。
我们每个人都是家庭中的一员,我们每位女同胞都应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在家庭美德建设中作出贡献,当好家庭贤内助,共筑拒腐防变墙,让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线,为家庭撑起一片湛蓝湛蓝的天空。君不见,那些优秀的领导干部,那些事业成功的商人,甚至是那些普通的职工,哪一位成功人士的背后不是有一位“贤内助”的支持呢?孔繁森两次进藏,留给他夫人王庆芝的是年逾古稀的老母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贤惠的王庆芝省吃俭用,含辛茹苦地给丈夫当好“后勤部长”,一心一意支持丈夫工作,堪称领导干部夫人的楷模。杨善洲老人从事革命工作近40年,两袖清风,清廉履职,一心为民。退休后。义务植树造林。22个春秋,带领大家植树造林5。6万亩。去世前,把他的20万元特别贡献奖全部捐出,价值3亿元的林场也无偿上缴给国家。而他的妻子和孩子却到最后还是农民。依然记得那位八旬老人在面对镜头时说的话:“他老实,我就喜欢他的老实”,“他当他的领导,我们做我们的农民”。
她们都是“贤内助”的代表,都应该是我们女性朋友学习的榜样。
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世界如何改变,有一个道理亘古不变——“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站着一位伟大的女性。”当然,在这个英雄不再时尚、模范不再流行的年代里,在这个个性张扬、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因为欲望,用钱通神的有之,做高官而卑下的也不乏其人。但是贫穷的家境可以有高贵的心灵,金钱的富有也可能断送人生的大好前程。一个人,最令人尊敬的不是他所拥有的财富和权势,而是他是否具有高尚的品行,具备为社会做贡献的能力。
那么,就上我们做好家庭廉内助吧,给丈夫在事业上多一分支持,少一分拖累;感情上多一分温暖,少一分埋怨;生活上多一分关心,少一分苛求。努力把家庭建成一个健康和谐、绿色环保的温馨港湾。要始终牢记“广厦千间,只卧一塌;弱水万千,只饮一瓢”。无论在最受诱惑的时候,还是在最艰难的时候,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自己做人的原则和追求。正直坦荡做人,怀着一份社会的责任感做事,追求干净的成功,永不抱怨生活。平安是富,清贫是贵,长久是吉祥!鸟儿卸掉黄金的翅膀,才会飞得更高更远;为官为民者拥有廉洁的信念,才能安身立家,利民强国;女人做好家庭贤内助,才能润物细无声,让自己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