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在《新青年》创刊号上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青年,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的希望,他们热情澎湃,朝气蓬勃,代表的是热血和激情,代表的是新生力量。
五四青年节,是青年人自己的节日,是为了纪念1919年的五四运动而设立的。今天,它已经走过了92年的光辉旅程。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就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功利思潮的泛滥,五四精神渐渐淡出有些青年人的视野,退出了有些青年人的记忆。不少青年人甚至连青年节也不知道了。调查数据显示,70%的青年人明确表示没有或不知道半天假,90%的受访者表示基本不过青年节。基于此,一些人发出了当代青年“有青年,无五四”的感慨。
对有些青年人来说,曾经,这节日还不如中国任一传统节日,甚至还不如舶来的情人节、愚人节、狂欢节在青年中更受到追捧。曾经,五四青年节半天假期,在一些地方遭遇落实难的尴尬,多数单位根本不放假。还有的单位,压根不举行五四青年节的庆祝活动。
同时,五四之时,正是有些青年大学毕业之际,他们的精力一度在忙于找工作,忙于生计,忙于名利,忙于考研,忙于公考。他们的关注点不在青年节不在五四精神等精神层面,而更在工作、房子、婚姻等现实性的物质层面。有些青年似乎变得很现实。于是,五四节日在有些人眼里,一度变得似乎没有了任何意义,有些青年人身上澎湃的激情、豪情变成了对世俗名利的专一化角逐。
本该充满朝气、充满向往的有些青年人,现在却迷失在社会的海洋,找不到港湾,找不到方向,唯一的特点就是迷茫。在“务实”的思想下,很多青年人不再追求他们认为的缥缈的所谓理想,没有了信仰。而缺乏了理想和信仰,这正是非常叫人感到可怕的。
“有青年,无五四”,这一现象令人担忧!
五四青年节遭受的冷遇,令人深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当代青年人应该如何继续弘扬五四精神?我们的口号是:“有青年,有五四”。我们的决心是:“有青年,有五四”。我们的做法是:“有青年,有五四”。做为青年人,敢说敢当,拿得起,放得下,字典中无困难二字,更有立说立行的魄力。
心若在,梦就在。青年在,五四在。“不畏浮云遮望眼”,暂时的迷惘不可怕,走过迷惘,就是坦途,“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讲,爱国主义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脚踏实地的奋斗,释放自己的价值,将个人的理想与社会相结合,担负起社会责任和时代责任。
五四精神还有两个关键词是民主、科学。实现民主和科学的途径就是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而科学的实质则是理性的精神、科学的思维、实事求是的态度。今天,社会发展了,青年人也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了改变,但青年肩上承担的民族复兴的重任仍然没有变。
君不见,无论是改革开放的澎湃大潮中,还是科学文化研究的领域内,五四精神无不激荡着广大青年追求进步的情怀,无不展现着广大青年爱国奉献的风采。
君不见,无论是在抗震救灾过程中,还是在社会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当代青年无不继承和发扬了五四精神,在危难中冲锋,在平凡中奉献。
君不见,今天,无数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做村官,下基层,志在四方,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
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强盛的滚滚洪流,用青春和热血去书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这是时代的主流,这是青年的主流。
与先辈们相比,当代青年成长的环境更为优越,他们能享受更好的物质条件,更多的教育机会,具备更宽广的外部视野。这些好的条件,不应该是忘却五四精神的理由,而恰恰是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条件。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国家领导寄语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共同为我们伟大祖国、伟大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奋斗、奋斗、再奋斗”,成为中国当代青年的共同心声。
让五四精神储存在每一个年轻人的心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把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之中,让青春的光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绽放。
让青年人的梦想能够成为梦想,就不要让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左右了或者扼杀了青年人的梦想。让他们放手一搏,给他们广阔的天地。
青年,热血沸腾,活力四射,富有雄心壮志。要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把炽热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行动,结出丰硕果实,让五四精神常青。
青年人要永远敢于豪迈地大声宣称:“有青年在,就有五四精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