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从五四广场的名字就能推测出它的由来,没错,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而得名。众所周知,1919年爆发的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是青岛的主权问题。自1897年德国占领青岛后,中国人民就一直为收回青岛主权而努力。1914年日本取代德国占领青岛后,进而提出分割中国的“二十一条”,企图长期“合法”占领青岛,引起全国人民强烈反对。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919年1月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中国作为战胜国出席会议,提出了收回青岛主权等正当要求,却遭到英法美日等国的拒绝,并强行将青岛主权转让日本。消息传来,全国震惊,北京学生于5月4日举行游行示威,强烈要求拒签合约,高呼“誓死力争青岛主权”,“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等口号。学生的爱国行为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在举国反对声中,中国北洋政府被迫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粉碎了日本企图永久侵占青岛的阴谋。在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下,终于在1922年12月10日收回了青岛主权。鉴于青岛与五·四运动这一特殊的关系,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新建广场命名为“五四广场”。
大家可以看一下四周,五四广场植物配置以四季常绿的冷季型草坪为主调,以小龙柏、金叶女贞、龟早冬青、紫叶小檗、丰花月季等组图,构成富有现代园林气息的大色块花带,松柏、合欢、耐冬等花木点缀其中,与主体雕塑和海天自然环境有机地融为一体,形成园区蔚为壮观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