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过天晴的彩虹有几个颜色呢?答案是:无限个;请问是谁发现出来的呢?答案是牛顿,五彩缤纷的世界,充满着各式各样的色彩,每一样色彩都代表着不同的意象,深入里头,便可以找到他那颜色的哲学。
火车慢慢地北上,窗户也由黑白相间,转便为蓝,哇!多湛蓝的海水,海水由浅入深,由动变静,蓝,好比是天空与大海,广阔的体积,让人联想到学习,许多事情正等着我们去探索,发掘,我们永远学不完,唯有努力不懈才能充实自己。
湛蓝的海,依旧还停留在我的脑海,片刻之间,黑暗暗的隧道包围了我们,寂静的黑,给我们寂静,但也给了我们不安,不知道何时才能发出隧道,不知是否能突破这阴霾,赶快驶离这隧道,好安抚我惧怕的心灵。
忽然眼前为之一亮,天空和海洋互相错纵,亮得使我睁不开眼睛,在隐隐约约之中,仿佛看见了七色彩虹竖立在天空,原来天外面是这么的明亮,这么的漂亮,把自己困在狭小的空间,只是心囚,并不能真正的改变自我,学习七色彩虹,将每一个颜色都显现出来,做一个突破颜色的自我,啊!我懂了!我懂了!
最近有一篇文章刷爆朋友圈,讲的是深圳一位在知名通信公司工作了十年的38岁男中产,月薪2万+还有两套房子,还有奖金和分红,但突然被迫离职生活陷入困境。
这篇文章之所以能够触动很多人,在于里面的“两套房子”,坐标还是深圳!从常识判断,我们很多人会觉得这样的中产是“成功”的,他还生了二胎。
但突如其来的“被迫离职”让这位中产陷入生活困境,因为他其实是“负债累累”的,离职意味着突然失去收入来源,房贷成了燃眉之急。
我不想去评价买多少套房子正确与否的事情,但显然从那位深圳中产的做法,我们可以看出,这个人多少是抱着侥幸的心理的。
他至少认为他的收入是稳定的,而且房价是一路涨上去的。但即便这种赌徒式的做法真的押中了,他那种做法也显得很极端。
他第一套房月供6000,对比收入来说不算多;第二套房月供1万7,加起来已经与工资相当。这还没完,因为二套房首付不够,把首套房抵押又贷款70万,每月还款7000多。
两套房贷+抵押贷,每月还贷3w+。对了,去年还生了二胎。用其本人的话讲:因为两套房贷加上抵押贷就三万了,奖金就用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
这岂止是紧巴巴,简直就是在赌博。赌什么?房价永远涨!他本人也承认这一点:想到自己深圳有两套房,心里也会安慰很多。言下之意就死房价永远涨,其实多少人都是类似这种情况,都是这么想的。
其实能割肉卖房,我觉得已经算是幸运的了。至少,没有像20xx年股市去杠杆,一夜之间身家全无。
说句难听的,房价只要跌三成,房贷杠杆一旦被打爆,这房子加上每月3w多的房贷就变成返贫的灾难之源。
显然,这位深圳男中产明显是不懂得理财的人。试想,如果深圳38岁男稍微懂得投资风险,关注楼市政策变化,保持充裕的现金流,今日就不会如此被动。
我是一个教人理财的江湖人士,虽然谈不上有多厉害,但我至少知道,用理财的方法去打理生活,其实人生可以过得更有条理,更关键的是不至于让自己陷入本可以避免的财务风险中。
说实话,理财不会给我们带来财务自由(很多人认为财务自由是一夜暴富),也不会没有风险。但理财这件事在我理解的范畴内,可以让我们学会评估风险然后做资产配置,对自己的财产进行科学合理分配。
理财,往深度延伸一些的话,还可以让我们学会一种思维模式:对自己能够支配的资源进行统筹分配,这个过程包含着性价比分析,说白了就是风险和收益评估。
但现在很多人的观念完全是扭曲的,整个社会氛围充斥着的是一夜暴富的心理,是投机取巧的盲目投资。要不然就是另外一个极端:我钱少,我没有财可以理。
这种极端观点是:有钱的人才这么作死,穷人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学不学理财无所谓。好,菜导再讲一个穷人理财的故事。
20xx年,菜导认识了一家低保户,丈夫没有劳动力,妻子是一个清洁工,家里有老有小,全靠妻子那点微薄的工作,住在分配的保障房里。妻子工作七八年,省吃俭用攒下了几万块钱,准备留着以后孩子结婚用。
相信有人已经猜到了,这个“日金宝”就是臭名昭著的泛亚产品。半年后,泛亚暴雷,投资者欲哭无泪。菜导记得当时问过这家人打算怎么办时,这家人脸上的无助与茫然。
他们既不知道泛亚在哪里,也不知道怎么维权。后来,这家人告诉我:再也不会相信理财了。听到这样的话让人很无奈,这就是穷人理财的结局。
没钱的时候,觉得理财没啥用;等到有钱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对理财一无所知。要么从不了解,要么赌上全部,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就是当下绝大部分人理财的悲惨现实。
他们都把理财当作存款,以为投得多就赚得多,风险意识极其淡薄,你不给自己留退路,自然也没人会给你留出路。
说来也奇怪,在挣钱这条路上,吃苦耐劳、精于算计,可以说是国人致富的优点;但在守财这条路上,大部分国人却呈现出截然相反的特征:挣钱上有多聪明,理财上就有多幼稚。
就像那个深圳38岁男,从一个农村孩子到城市中产,我相信这个人肯定是聪明又能吃苦,能有今天的收入和成就断然不是中彩票的运气所得,只是在投资理财上却显示出极不相符的幼稚和愚蠢。
在理财这件事上,很多人总是相信奇迹多过于常识,欲望大过理智。对金钱的过度狂热、对风险的视而不见,一厢情愿相信暴富的神话,侥幸认为自己不会是接盘侠。
对,总有人火中取栗成功逃顶,但那个人会是你吗?如果逃不了,你承受得起这苦果吗?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挣钱理财同样如此。问题是:光挣钱却守不住钱,迟早会重返赤贫。富人如此,穷人更是翻不了身。
这就是学习理财的重要性:虽然不能帮助我们实现财务自由,但是能帮助我们抵御风险,保卫财富并保值增值。
好好想想吧,理财是一个平衡风险与收益的投资过程,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从这个角度讲,早点懂理财,收获的是远比金钱更有价值的回报,但没有理财的思维,输掉的是一个没有规划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