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吃香喷喷的粽子,也看过别人包粽子,却从未自己动手包过。直到这天,我才有机会一显身手。
我乖乖地在奶奶身旁耳染目睹,认为简单的包粽子根本难不住天才的我,不学自通。谁知,当我真正去包时,才明白包粽子是门手艺,能包得漂亮而结实十分不容易。
开始动手,我拿出两片一大一小的粽叶,学着奶奶的样貌折出一角,再在折好的角筒上放入一点已浸泡好的糯米,塞上一大块猪肉,又用糯米盖得严严实实的。我得意了,比想象中还顺利地完成了一大半。当我再把粽叶盖好时,糯米就像孩子似的不听我的使唤,接二连三地跳出来。我急得直跺脚,幸好奶奶替我“解了围”——割掉一些糯米,我才舒了一口气。
哈哈,经过小挫折,总算到了最后的,也是最简单的步骤——扎棕绳。小意思,看我大显身手。地球人都明白,粽子要包扎严实才好吃。我接过棕绳,先把粽子五花大绑捆了一圈,还认为奶奶她们抱的样貌特老土,不好看,就自作主张地用棕绳打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理由很充分,只要不随便碰到绳子,也是十分结实的。大功告成,我拿起粽子准备放入碗中,但是不留意拉了一下棕绳那短的一部分,只听得“哗啦”一声,粽叶散开了,糯米们像飞珠滚玉一般,一粒接一粒地掉到地上。
我不甘心,各中各样的粽子在奶奶手中诞生,可我连一只都包不好,骨子里的牛劲儿顿时上来了。有了失败的教训,我留意了许多,也成功地包出了几只。
吃着自己做的可爱的粽子,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暑假,爸爸说要我和姐姐去体验农村生活,也明白今天的来之不易。第二天,我和姐姐就被送往新化奶奶家,开始了一段短暂而美好的农村生活。
去新化的路上,我一直想,家里有空调,舒适的大床,柔软的沙发,还有电视,电脑,来到农村,这日记怎么度过啊!在我焦虑中,此时,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到达了目的地。
站在这里。放眼望去,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热闹的大街,没有超市,没有游乐场,存在的,只有最纯朴的绿色,绿山,绿树,绿水。绿田。空气也十分清新,使人一闻便神清气爽。这使我心里宽慰不少。
下午,侄女说要去新化四中。新化四中,不是爸爸的母校么,于是我也嚷着要去。走在路上,侄女给我认识了许多农作物,让我增长了不少见识。似乎走了很久,还没到,我便问离四中还有多远。谁知,侄女说:“就走不动了?我们刚刚走的还不到三分之一的路程呢,走过去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我们平时走多了。也就习惯了,你们在城市里,出门大多乘车,走不动也是正常的。呵呵。”望着侄女,耳边回响刚刚的一番话,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并在心里下定决心,今天一定要走完全程。
晚饭后,大家都坐在屋门前乘凉,有的是自然风,没有电风扇,有的是人与人之间最近距离的沟通,不是电视上的对白。此时,我发现,这才是人们最纯朴的欢乐,最原始的欢乐,在高科技面前制造出的快乐和这比起来似乎显得微不足道了。
几天后,该回家了。此时,没有了来时的抱怨和担忧,只有对这片土地最真诚的热爱和不舍。
我低着头,沉默地走进家门。手里拿着数学试卷,走到爸爸旁边,轻声地说:“爸爸,数学我考了86分。”“什么?”温柔的爸爸突然凶起来了。“怎么回事,我平时都是怎么在教你的……这是妈妈也走了过来,我看见她凶巴巴的,我连大气都不敢喘,果然她劈头就骂:“你怎么弄得,怎么考得这么差……”这时候我多想让爸爸妈妈今天有事情,这样他们就不会来骂我了。
“同学们,把数学课堂作业本发下去,做一页。”中午,饭吃完,我刚想休息一下,可数学老师走进来,让我们做作业,我奋笔疾书,终于写完了。刚想去上厕所,铃声响了,语文老师走了进来,让我们考试,可考到一半,数学老师把作业本发下来,让我们订正。我只能东做做,西做做,真是手忙脚乱。这时,我多么希望世界上没有老师,这样我们就不会这么累了。
第二天早上,我睁开眼睛,看见已经9点钟了,我喊爸爸妈妈,可没人回答,我马上反应过来,我来到了小孩世界,这里没有大人,没有老师、爸妈的控制。我先打开电脑,开始狂玩游戏,玩到一半,肚子已经咕咕叫了,我刚想叫父母,可马上想到了这是小孩世界,我只好忍着饿,到楼下小店拿东西吃,我刚走到街上,街上就已经挤满了小孩:有的在庆祝,有的大哥哥在仗势欺人,有的在追逐打闹。终于我来到了小店,这里人跟多,大家都挤来挤去,抢食物吃,结果好多食物都被挤扁了,我好不容易进去了,可有被挤出来了,脚都被人踩了几脚,痛死我了。这时一辆车在街上横冲直撞,许多小孩都被撞坏了,头上直流血,可有没有医生,我们又不会医治,我们只能看着他们呻吟。晚上,我躺在床上想着父母的种种好处,假如父母在,就不会发生这种事。
早上,才6点,妈妈就叫我起床了,我没在埋怨,因为我知道妈妈比我起得更早;老师还是布置了许多作业,但我没什么怨言,因为我知道老师是为我们好。
快过春节啦,我妈妈早已准备好了回家的行李和年货。我们学校举行完修业仪式后,我和爸爸、妈妈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回家过年的路程。我们经过几个小时的高速路程,终于回到了我的家乡——菏泽。
当我按响了楼下的对讲门铃,姥爷和姥姥都下楼热烈欢迎我回家。
进了家门,妈妈和奶奶就开始准备除夕的年夜饭。经过一阵锅碗瓢盆交响曲的演奏以后,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就做好了。有糖醋鱼、有烧鸡、有带鱼、还有水饺……年夜饭真美啊,美得让我看着就直流口水;年夜饭真香啊,香得小狗闻见也跑过来凑热闹;年夜饭正好吃啊,好吃得转眼间几盘美味菜肴就见了底。晚上八点钟了,除夕夜最盛大的“年夜饭”——《春节联欢晚会》开始直播了。我们全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精彩的节目。第一个节目是歌舞《龙的传人》,接着是优美的舞蹈《雀之恋》。然后是搞笑的小品《荆柯刺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品《荆柯刺秦》,里面的几句经典的台词”下蛋者何人?“跪着下蛋者何人?“真是让人笑破肚皮。
我度过了一个既有意义又快乐的春节。
暗蓝色的高空中闪耀着一颗白亮耀眼如钻石的星星——启明星。青蛙碧绿的身体上布满了墨绿色的斑点,白白的大肚子像是充过了气,一鼓一鼓的。
夏天,雨点哗啦啦。天上的雨点像筛豆子似的往下直掉,打碎了如镜的湖面,吓跑了原本想跳上水面看看雨景的小鱼儿。这时候,一个高个子青年人匆匆忙忙地朝了钢口跑去。他头上戴着鸭舌帽,鸭舌前吊着一副蓝色的眼镜,满脸通红,流着汗水,脚穿帆布袜子和厚鞋,手上戴着帆布手套。一件事,诵读经典,感悟成长,盛夏,天热得连蜻蜓都只敢贴着树荫处飞,好像怕阳s光伤了自己的翅膀。我突然发觉到母亲以往平滑的额头上竟出现了水波痕一样的皱纹,一条一条映了出来,“一、二、三……”我都数得出几条了。我不喜欢皱纹,恨不得用手在她额头上用力磨一磨,将那几条岁月在妈妈额头上留下的痕迹——皱纹抹去。当妈妈锁起眉心,怔怔出神的当儿——她放下毛线,呆呆地坐着。我想,母亲是忧郁的,尤其是当爸爸一去不返的时候,她时常是这样的。她眼角的鱼尾纹都清楚可见了。这些皱纹是她勤劳、伟大的见证。
满天密密麻麻的小星星,落在镜子似的河面上,像珍珠玛瑙,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