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演讲视频《后浪》掀起热潮,不少迷茫中的青年燃起热血,纷纷以“后浪”自居。我很喜欢“后浪”这个蕴含着特殊含义的词汇,朝气蓬勃,满怀生机。
__强调:“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结合_的讲话,我觉得“后浪”这个词语尤为贴切,我们是当今这个时代的后浪,也会有人成为我们的后浪,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至今,共产主义青年团似乎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后浪,为党积蓄着革命力量,看着前辈为了明天的幸福而流血牺牲,在前辈的庇护下茁壮,然后成为他们。
今年正值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共青团的成立与发展,是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革命历程紧密相连的。“中国共青团在中国诞生,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紧密连在一起的。中国共青团组织的成长与发展,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领导分不开的。”在共青团成立之前,青年作为一个社会群体,起初以劳动青年占大多数,他们背负着家庭的重担,虽然因为清政府的愚民政策而变得蒙昧,但也希望改编现状,因而淹没在革命大军之中。新文化运动之后,青年们从思想上开始觉醒,19后,各种类型的青年社团组织起来,成为救亡图存的青年力量,19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激起了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愤懑,五四运动爆发,青年的怒火熊熊燃烧,“后浪”激起了,镇压与抓捕磨灭不了青年的怒火,就像海水中的礁石挡不住磅礴的浪。这样的青年力量不容小觑,这批经受过五四运动洗礼的早期共产主义者,在20世纪代发起组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筹备建立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时,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就考虑到培养进步青年组织作为党的后备力量。上海、北京、武昌、长沙、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先后成立,联合起了各地青年。19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立即开始筹备共青团的组建工作,1922年5月5日,在这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隆重召开。在青年团成立之后,团组织立即带领团员参与革命斗争之中,动员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学生运动,执行党的命令。1925年1月党的四大召开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也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修改了团的章程,正式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如团歌中唱的那样“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共产主义青年团被寄予厚望,肩负着中国共产党的未来、中华民族的明天。
在革命历程中,共青团始终作为党的忠实助手,为中国革命培育后备力量,在危机关头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纠正团组织的错误思想,将党的精神不间断的传承下去。共青团组织无论是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中,还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国民经济恢复工作、社会改革运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时,都积极参与,紧跟党的步伐,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贡献了青年力量。这些共青团中作出贡献的青年们,就是那时的后浪。“长江后浪推前浪”不仅体现后浪对前浪的替代,更是前浪对后浪的引领与示范,后浪对于前浪的支持与推动。就是在这样的支撑与传承中,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取得了胜利,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胜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迎来了我们如今生活的这个和平繁荣的年代。
现如今,祖国的庇荫让战火燃烧不到我们所在的地方,可这样的和平,并不意味着青年团员们便安然于此无所作为,我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力量。在党的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第一次出现了青少年献词的环节,共青团员与少先队员们许下誓言,“新的百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向党,奔赴远方!”这不仅体现了党对于青少年的重视,也体现了青少年团员们跟随党的脚步、贡献力量的决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铿锵的话语在天安门广场上回荡,事实上,青少年团员们也用行动践行了这一誓言。
而面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入侵,广大的共青团员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彰显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与爱国主义深刻情怀。动漫《领风者》受到青少年学生的喜爱,清华大学多国语言翻唱《国际歌》动人心弦,在“弹幕”中纷纷跟唱;《觉醒年代》热播后,陈乔年、陈延年烈士的事迹令人动容,乔延路旁,很多学生自发地组织来此悼念;《长津湖》上映后,很多青年人争先去观看,在电影院中泣不成声;袁隆平院士去世时,十里长街相送,高校校园中袁隆平先生的塑像下摆满了悼念的花,在高中生群体的网站中,有人发帖,志愿要考农学院延续禾下乘凉梦的初高中生许下誓言。担心青年被意识形态入侵的场景并没有发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终深深种在青年一代的心中,从未动摇。共青团始终对于青少年们起到了重要的方向引领作用,让说着“一代不如一代”的长辈们看到青年人的担当,青年人为文化强国、为民族复兴贡献的力量。
青年团员从来不缺乏担当与骨气,他们的骨血里,是自先辈那里继承来的脊梁。这样的担当,是疫情期间共青团员纷纷前往所在的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非典时期是叔叔阿姨们守护我们,现在,该轮到我们守护你们了。”护目镜与口罩的压痕下,是灿烂的笑脸,像阴霾中永远不会消失的阳光;是“新疆棉”事件后,耐克阿迪等品牌打着“人权”的虚伪旗号对中国人底线的试探时,毅然对自己珍藏很久的球鞋点出去的那把火。“我以后不会再买,也不会再穿,这是我的决心。在这样的时候,我首先是一名中国人,是要和祖国站在同一边的。”是冬日里女孩失足落进冰冷的河水中,跳进营救的大学生没有工具时用手肘破开的冰,“没想过湖很冷或者太深的情况,第一个想法就是先把孩子抱上岸边。”是老人意外坠楼,卡在护栏外时,女孩在寒冬里紧紧抱着没有撒开的手。半个小时的时间在只穿着单薄睡衣的冬日里格外漫长,那颤抖着却一直没有松开的双臂,为老人筑起一道生的城墙。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有媒体报道出来的,也有悄然发生在世间一隅,不为人知的。鲁迅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句话在这些事件的面前格外生动。这些有担当、有骨气的青年团员们,展现出中华民族从未磨灭的脊梁。
每一个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都是后浪,我们立于时代的潮头,在风暴中迎接与突破。我们在先辈的庇佑下,推动时代的进步与磅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