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团不同于其他的团队,很多时候专业的讲解反而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那么,我们可以尝试反其道而行之,做些活动,玩些游戏,这样可以活跃气氛,而且相对而言时间过得快些,而且有时候会起到非常不错的效果!下面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分析一下:
我们这车行车将有一个小时左右,刚刚我把行程和景点给大家做了介绍,接下来我们搞一些活动,首先由我来给大家出一些节目,也欢迎大家踊跃上来表演,我有礼物送给大家哟。
这样的学习态度让我想起来一个考试的故事:一位监考老师正纳闷地盯着一位学生在掷骰子,奇怪的是——那学生同一道歌掷好几次——便问那学生为什么呢?那学生无奈的回答说:“老师说过每道题都要验算的”
讲到考试,我又想起来一个笑话:医学院某班进行口试,教授问一位学生某种药每次口服量是多少?学生回答说:5克。一分钟后这位学生发现答错了,应为5毫克,便急忙站起来说:教授,允许我纠正吗?教授看了一下表,然后说:不必了,由于服用过量的药物,你已经不幸在30秒之前死去了。
另一个关于外语的笑话是这样的:一只老鼠被猫逼进了死胡同,老鼠被逼之下学狗叫“汪汪”叫了两声,猫被突如其来的狗叫声吓得昏了过去。解脱了的老鼠回到家立刻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讲述自己英雄的故事,最后,它深有感触的说:孩子们,学习一门外语多重要啊!
要说我们中国人学外语难,其实外国人学习中文更难,因为中国字只要改改排列的顺序,意思就大不相同。有一位老外,正在苦练中文,有一次,他走进一个电梯,看到一位姑娘在里面,于是他决定练一练,他想说:你好吗?结果怎么也想不起来怎么说了,憋了半天憋了一句“你妈好?”姑娘很奇怪呀,咦,他认识我妈?他看看姑娘脸色不对,一起肯定是错了,又努力了半天,说:妈你好。姑娘气的抬手就是一耳光。呵呵,这就是外语没有学好的下场。
中国学生总说外语难学,人家外国人说咱中国话才难学呢,有一次一位老外说:“昨天晚上看新闻,一个台说中国队大胜美国队,一个台说中国队大败美国队,那到底是谁赢了呢?啊?都是中国队赢?这叫怎么说的。”
还有一个美国学生说:“我觉得你们中国人很不谦虚”为什么?“在大街上,我看到许多大招牌,都是自我炫耀,比如:中国很行!中国人民很行!中国农业很行!”原来他把“银行”看到“很行”了。还有一个老外来中国不久,学了一点中文,一天他发表宏论说:“我发现你们中国人真的很勤劳”众人问为什么呀?他说:你看,每天早大街小巷都挂着很多牌子,上面大大写着“早点”,你看他们多勤劳啊,催促所有在街上走的人早点呢!
(说到这儿,可以让学生也来说说拿手的笑话,如果学生不太能说,就看下面的)。
讲完了笑话,还几个脑筋急转弯吧:
最难吃的一道菜——炒鱿鱼。
最多同名的妹妹——打工妹。
最神气的领子——白领。
最畅销的书——女秘书。
最受宠爱的动物——小燕子。
最难解的式子——三点式。
大家都猜的不错,再来一段。
一片青草地(打一种花名)——梅花。
又一片青草地(还是一种花名)——野梅花。
来了一只羊(打一种水果)——草莓。
又来了一只狼(还是一种水果)——杨梅。
又来了一群羊(打一种小食品)——喜之郎。
猜猜成语:
一个美女决定不要孩子——绝代佳人。
一个女人总是离婚——前功尽弃。
猜地名:
大河解冻——江苏。
刚定国界——新疆。
起锚扬帆——上海。
四季温暖——长春。
沟渠不浅——深圳。
一路平安——旅顺。
宴会喝酒——开封。
猜国名:
红色的庄稼——丹麦。
蓝色的庄稼——荷兰。
前面让大家费了这么多脑筋,下面我们来讲些轻松的,我给大家讲几个顺口溜吧。
大家都觉得我们导游工作挺轻松的,但在我们行业内有一首顺口溜是这样讲导游工作的:
起的比鸡都早。
干的比牛还多。
吃的比猪都杂。
晒晒比乌鸦还黑。
赚的比民工都少。
看着比谁都好。
怎么样?现在对导游的工作有了不同的认识吧!(可以引导一段讨论)。
我这儿还有一段绕口令,来看看我们班的同学普通话怎么样?
四十四个石狮子。
(可以让他们一起说,也可以请几位自己觉得较有把握的单独试试,保证收到一片笑声)。
备注:我自己出团背笑话和这些内容要背好几个小时,比背景点和讲解词还费劲,是挺辛苦的,但就没有冷场的问题了。有时游客听的好,情绪被调动起来也会插言讲笑话,导游顺势记下来,以后自己的资料库就越来越丰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