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的勤奋就是懒惰
明明每天都有看书可是暑假快结束了竟然不知道学了什么。许多同学说自己好好地复习了一整个暑假,可是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没记住?每天起早贪黑,在图书馆一呆一天,别到头来只感动了自己!很多同学只知道埋头看书、做题,一味地追求量,而忽视质。理论性的知识要注意梳理框架,做题要重视做错的题,多总结规律。
重新优化或制定复习规划
一位同学说英语要是老实地精做阅读就会3h以上,政治要是看视频课/看教材+写1000题再对答案就会2.5h以上,只要是一科的任务好好完成就必然会影响到其他科目的时间,感觉什么都学不完了。
英语如果想要高分的话,真的就是要每天拿出固定的时候来做题的,当然,如果英语基础好的话就可以少练一点啦,政治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听课不拿整块时间听。
大家有侧重有重点的针对每科,不一定老老实实做精做三小时阅读,也不一定政治课全都要看视频,每科每天时间都要给,不够的只有挤,不然就改变自己的安排。一个好的,能发挥出作用的计划一定是不断修改的。根据自己目前的复习进度以及复习状态,来制定月计划、周计划以及日计划。将每天要完成的任务量化,做完一个就划掉一个,还是相当有成就感的。
别浪费时间徒劳焦虑
浮躁等于零效率!每次觉得做一件事情花了好久还没结果就会非常焦虑,但是有时间焦虑不如学更多知识。急躁的时候,就跟自己说,既然已经花了三个小时,那就好好用好这三个小时,不然焦虑三个小时还是浪费了,等平静下来又要重新花三个小时,一共就花了六个小时。总之就是,告诉自己用过的时间都要有产出,不然还不如用来睡觉养精神。
暑假过后,书就不要拿来看了
复习刚起步的时候,大家可能会先把几本参考书拿来看一遍,了解下框架结构什么的。暑假过后,如果复习专业课还是看书,只会浪费掉很多时间。记住,书是可以画、可以写、可以背、可以撕的,要过脑子,而不是只过眼。
暑假过后,要开始注重效率
九月份之前可以允许大家一点点积累知识,慢慢打好基础。暑假过后就要进入强化提升阶段了,百日倒计时也没多少天了,如果还是慢慢写、慢慢记,很容易就会耽误复习进度。减少外界干扰,让效率尽可能最大化,以及在不影响效率的情况下适当加长学习时间。
多做总结,而不是一味地“刷”题、做笔记!
做题的时候不要为了赶进度真的只是在"刷"题,看到一道题得知道是什么类型的题用什么方法,得和脑子里的框架对应起来,不要拿到手就一通乱算。不管是在做的题还是做过的题都要认真对待,每天给自己规定的任务完成了最好。但是在不能同时保质保量的情况下,还是保质吧,得给每道题足够的思考时间。
比起长篇大论地做笔记,多思考多做总结效果会更佳。总结的形式可以因人而异,可以是专题整理,也可以是记忆关键词,既能节省时间,也能深化理解。
专业课真的不能为了赶进度机械背书
现在就开始玩命的不分主次地背背背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专业课考的不一样,不深入加工光机械复述,耗费时间和精力,效果也不行。都是成年人了,做事要讲究效率。
19考研上岸(某211)学姐跟你们说一下,真的莫慌,踏踏实实一遍遍不断重复背吧!相信记忆和反复的力量,你觉得背过的书过几天就忘了,其实已经刻在大脑的深处了。只要你是用心背的,考试的时候看到题目,所有背过的东西都会被刺激唤醒进而迸发出来帮助你解题的~
建议大家第一遍看书先把所有需要背的专业课书以稍快一点的速度过一遍,这样你就初步了解了内容;然后把每一本书列个框架,在大脑中支撑起每本书的体系;之后的就需要你一遍遍不断重复的去背啦。注意!不能光是死记硬背哦!要理解着背,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是背书的利器。
理解着背,首先是不容易遗忘,其次在考场上你不可能记得书上的每一句原话,再次批改试卷的老师不希望看到一个只会死背书、没有丝毫理解力的考生,导师也不会愿意招到没有个人理解和见解的学生。不断重复可以帮助你不断深刻化自己的记忆,这个工作是必须做的,总而言之,不断重复加理解记忆真的很重要!
给自己一个压倒性的考研理由
在备考期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尽可能都为考研让路。有很多的小伙伴经常左右摇摆,犹豫不决,时而干劲十足,时而懈怠。想要成功上岸,单靠打鸡血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有一个考研的理由,而且这个理由是唯一的,是必须要做到的。
不断补充丰富自己的考研资源
对于部分小伙伴来说,可能现在还没搞清楚目标院校每年的报录比是多少,历年的真题也没收集齐全。趁着现在还没开学,尽可能多去搜索。有时多一些资源,真的会多一分胜算!
少买辅导书,多买不如精买
开学后,大家可能要买不少的辅导书,比如说,关于写作素材的、完形填空翻译的、阅读理解_篇、数学练习题、政治时政的……还有各种政治冲刺卷。选择最实用,口碑最好的一种买就行,千万别全都买,没时间看只会徒增焦虑。把高质量的辅导书反复看,效果是超乎想象的。
身体才是革命的最大本钱
一日三餐要正常,早睡早起,保持心情愉快,不要因为一些没必要的事情而动怒,一个健康的身体能让我们拿出100%的干劲。什么冰垫、抱枕、小风扇……各种神器齐上阵,心理上的压力已经很大的,身体上一定要轻松,怎么舒服怎么来~
要分清专业课和公共课复习主次
要知道这样一句话:单科过线,总分拔高。决定最后成绩的是专业课,单靠政治英语,很难拉开差距。对于复试来说,刷掉的更多是专业课和总分不过关的同学,一定要分清楚复习主次。
少点胡思乱想,踏实复习
什么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等考上研了,世界随你看。可以适当地想象一下读研的美好时光,但千万别时不时地沉溺进去,踏踏实实复习才是王道。
在报名前确定是否需要更换院校
有些小伙伴在选择专业和院校上过于“随性”,没有正确评估报考难度,是不是真的喜欢,还是一时的兴趣?考研比的不是谁胆大,逆袭的故事并不能发生每个人的身上,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稳妥一点。
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
难免身边有些人做一些堵心的事儿,遇到这些事谨记“关我屁事、关你屁事”“多喝点水”“重启试试”……亲测有效,百试百灵!
别说暑假,也甭说考前,从决定考研起,每一刻都是弃考高峰期。确实,考研拼的就是耐力,不坚持走到最后,就永远没办法成功。如果某个时期压力骤增,容易患得患失,可以找家长或是老师及时舒缓压力。千万别让考研早早夭折。
光说不练假把式,手上多练习
考研是需要做题的,光看书是远远不够的。例如心理学的心理学统计、教育学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这些对于文科生来说都是比较难的,需要用到公式和计算。如果自行忽略,那只能是掩耳盗铃的结果。
远离身边那些“问题”多的人
天天在你耳边叨唠“我都复习多少多少”“做了多少题”“_年考研试题选择题才错了几个”……,天天问些十万个为什么的,这类人趁早远离,相处起来只会浪费时间浪费感情。
手机是魔鬼,一定要抵制诱惑
玩手机就跟吃了炫迈一样根本停不下来,哪怕自己在桌子上写"再玩手机剁手"也无济于事,而且去图书馆不拿手机也不行。累的时候适当玩会儿,更有助于大脑放松,但千万别沉溺于此。
总是钻牛角尖可不行
有时候为了一个难题,耗上半天时间非要搞出来,总是偏执地想自己解出来,这当然一方面是好事,可是这样会造成效率的极大下降。如果在平时的备考过程中真的遇到难题了,一定要及时要跳出你的"思维圈",及时向身边的人请教,一个人效率太低,学会寻找周边人的帮助。
网上那些经验贴,可别信了
别傻了吧唧把自己代入考研经验帖的主人公身份当中,别人的成功并不代表你的成功!在择校时,全方位衡量自身条件,脚踏实地地选择院校才是正解。
收集资料不代表你会了
有些同学在看到有用资料的第一反应就是“收藏”、“马上下载”,手机、电脑里存满各种资料,但往往是只存不看,甚至上了考场都没看过。大家找到有用的资料后,一定要尽快找时间消化内容。
构建自己的知识地图很有用
进入九月的强化提升阶段,对各科知识点有了一个系统认识后,就可以开始串联知识点了。以马原为例,可以跳出单个知识点的局限,找出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对答主观题帮助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