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写在前面(为什么选择考研?为什么是文学?)
《迦托·奥义书》中说:“悟道之途艰辛困难,如同跨越锋利的剃刀。若救赎之路必经刀山,找到答案的代价为何?”人生之途道阻且长,面对未知的前路,你是选择跨越障碍领略沿途的风景,还是选择委顿于沟坎之中,蹉跎岁月?答案在你们心中,不言自明。
尽管人生之路不是唯一的,但是选择考研一定是正确的。就学姐而言,本科所学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对文学相关的知识已有所了解,选择文学既是兴趣也是热爱,选择文学作为继续深造的方向也是顺理成章,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研究生学习期间大部分时间要靠自己,自律是很重要的,如果为了考研而考研,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混文凭,那么无疑将来的日子是痛苦、煎熬又度日如年。因此,学姐首先希望,有考研打算的你们能够在躁动的日常生活中,静下心来,花半天或者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一下自己为什么读研?为什么选择文学?
二、考前准备:关于信息收集和考研流程
大三的时候,学姐刚有了考研的打算,但对考研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只是凭借自己的一腔热情,认为考文学类的研究生只要多阅读就好了,于是更加肆无忌惮的读小说(也给了自己读霸总、耽美类小说的理由,害~),所以除了按部就班的上课下课,并没有进一步行动,直到大三下半学期开学,还是在同宿舍姐妹的督促下才开始正式准备,好在时间也不算晚,但真正要去认真思考这件事情,却发现自己对考研一无所知,于是开始疯狂搜集信息,但是没有明确的目标只能让自己淹没在海量的考研信息和许多并无用处的经验帖子中,费时费力又一无所获。针对学姐曾经经历的和你们正在经历的盲目和混乱,学姐建议(咳咳,快拿出小本本记好了):下定决心考研后,一定要赶快调整心态,结束长期懒散的放养状态,首先要了解有关考研的基本流程及时间:明确考研目的——选择报考院校/报考专业——制定学习计划(包括专业课和英语)——搜集专业相关的资料和真题——报名、现场确认、下载准考证、初试、复试/调剂、录取,以上具体的时间最好参考研招网,权威可靠,也可以关注学姐和神龙考研app,实时推送,帮你掌握最新、最准的考研动态。另外,一定要多和同学交流,尤其是准备阶段,多一个人就是多一份消息,相互交流中自己也能有所进步。
三、确定院校(学校or城市?这是一个问题)
深度了解了“考研这件事”后,就要开始艰难地院校选择之路了,面对国内上百所的优秀学府,对于学姐这样有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可够为难的,既想去向往的城市又想去心仪的学校,而两者恰好又不在一地,真是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如果你跟学姐情况一样,或者是还没有坚定地学校可以选择,又或者是你正在经历调剂,那么下面学姐要说的话,对你同样适用。择校初期,如果有向往已久的心仪院校,就不必过多考虑城市问题了,因为优秀院校一般所处的城市不会多差,那么你就可以专心搜集院校信息,前往他们的官方一探究竟了,然后展开自己心无旁骛的备考计划。关于这一点,学姐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希望你们尽量选择更好的学校,当然也要结合报考专业院校排名进行取舍。如果迟迟无法决定,又像学姐一样出身自四线小城,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那么学姐建议你尽可能去大一点的城市,也许会有人觉得研究生就是要研究的,主要是学习,当然以学校为重了,但好的学校多在好的城市,相对来说好的城市也一定有更多好的学校和其他优质资源(不信的话可以回顾一下地理知识城市分布部分或翻翻地图),学姐之所以如此强调城市,是因为好的城市本身的文化就会带给你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能在日常生活中影响你的性格和格局,更能够开阔你的眼界和增长识见,即便将来无缘在此生活,这些无形的熏陶也会是你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何况你还有研究生三年积累的知识,无异于锦上添花,一举两得。因此,就院校和城市选择而言,学姐更倾向于重点考虑城市,去看一看、走一走,会发现许多别样的花开在人生的路边。
如今考研已定,院校已定,三足鼎立之势只剩下目标未定,不要着急,下一篇学姐将倾尽所学,为你们定下公共课和专业课学习教程。
文末送上学姐特别喜欢的作家毛姆在《刀锋》中的一句话:生命白白浪费,到头来一场空。人生如果不想随波逐流,就等于是场豪赌,失败的人不胜枚举,成功的人寥寥无几。
学姐要说:面对考研,无论成败,努力一搏,不让生命白白浪费,就是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