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切尔·卡森女士花了六年的时间创作出了《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在这本书出版后,推动了ddt等化学杀虫剂的限制使用,直接促进了现代环境保护运动的发展,改变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一本书的力量有多大?力量之大就在这本书当中体现。她在国家并没有意识到杀虫剂的使用的危害之大的时候及时的意识到了这一点,写了这本书。
在卡森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专家当道的时代,一些人出于无知活偏狭,总是盯着自己的专业领域,看不到背后反映出的整体问题。美国的政府也是,在收到公众对于杀虫剂有害的反馈后并没有及时的去制止这种行为,反而还在为这种行为去辩解。公众也只能的到一些半真半假的安慰。
蕾切尔·卡森对大自然有着深深的热爱之情。她的父母经常在阅读之余带她去郊外辨识花鸟,采集植物标本。这让她从小就对生物有着极高的兴趣。卡森在收到朋友的来信时突然触动了她敏感的神经。
卡森在书中很多血淋淋的事实来唤醒无知的人类。
杀虫剂的过度使用给自然带来了无数个方方面面的影响。不仅仅是对人类,对生物,还有对大自然。可想而知,杀虫剂对于我们的危害有多大。书中作者写杀虫剂是人类患病患癌的部分使我印象深刻。人类但凡皮肤上触碰到一点的杀虫剂,都会使人类换上皮肤病。杀虫剂还可以使人类的神经系统受到严重的损害,可以使人类的记忆力衰退,可以使人类患上精神分裂症,甚至可以是人类瘫痪、中毒,从而死亡。单单这几点,就使我感到后怕。文中写道“氯化经类杀虫剂是最臭名昭著的特征就是损伤肝脏……即使是最轻微的损伤都会引发严重问题……如果肝脏功能失调,人体的防线就会崩溃。”在书中第十四章——患癌率:四分之一当中作者写道“接受化学物质的群体已经不仅限于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难免沾染个只能够化学品,甚至包括尚未出生的胎儿,所以难怪现代社会的恶性肿瘤发病率能搞到了惊人的程度。”由此可见杀虫剂等化学物品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对于我们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和操控力。在新生儿中甚至还会发生基因突变,染色体异常,恶性病变等的现象。
杀虫剂不仅仅是对人类有着巨大的影响,还对生物有着巨大的影响。就比如说鸟类。在杀虫剂所到之处,鸟类都收到了灭顶的灾害。但是得美国公众看到这些惨烈的现象之后都有给当地的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诉说和举报。但是当地政府却不为所动,有的甚至是驳回公众们的话。当时美国的政府就像现在的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一样为所欲为,不从整体的角度出发,没有做到顾大局,识大体。鸟类在接受杀虫剂的喷洒下有些鸟类物种濒临灭绝。杀虫剂还可以使鱼类受盲,灭绝等等。杀虫剂破坏了环境。杀虫剂在消灭日本甲虫的同时还使其他动物大量的死亡。从而破坏生物链,破坏整个生态系统。杀虫剂还会使土壤和水资源受污染。等到地下水受污染的时候,会使牲畜患病,庄稼受损,农作物死亡,进而影响到人类。这其实是一个一直在循环的链子。
蕾切尔·卡森在她的书中明确地表示自己“并不主张彻底禁用杀虫剂”说明她是从宏观的角度去为人类着想,去思考。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要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