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一个朝气蓬勃,极具生命力的词,在蕾切尔·卡逊的笔下却渗出丝丝凄凉与死亡的气息。人对自然从敬畏到征服,再到握手言和谋求和谐共处,这之间是几代人的痛彻心扉和无数生命的无辜牺牲。自然对人类无度的惩罚可以是剧烈的,一如海啸过境,留下遍地垃圾;亦如春之寂静,无声无息,让人喘不上气来,当我们意识到的时候,却已经窒息而亡。庄子曰过: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大自然就像是一个回音壁,当我们喊出“喂,你好~”,得到的回答也是“你好~”,当我们喊出“你是坏蛋”时,得到的回复也是“坏蛋”。人与自然,一仰一俯,一失一得,自在心间。
读完这本书,才真正的感受到了当今社会,资本为王是一条铁的定律。正如本书中所指出的,“一些主要的化学公司正在把金钱倾倒到大学里以支持在杀虫剂方面的研究工作。这种情况产生了吸引研究生的奖金和有吸引力的职位。”然而“在美国仅有2%的经济昆虫学家在从事生物控制的现场工作,其余98%的主要人员都被聘去研究化学杀虫剂”,以至于“一种强烈的倾向,即要把所有坚持要求使其食物避免受到杀虫毒剂污染的人都扣上‘盲从者’的帽子”,资本控制了社会公共事业,如科研、媒体等,而对于具有巨大话语权的大资本,通过维护自身利益形态,绑架学术,绑架媒体,从而创造了更大利润,如此循环。如何_解此种社会形态,也是本书给我们留下的最重要的回味
每一位用事实发声的人都不简单,这背后需要多大的勇气,多强大的信念以及多少不计后果的付出。50多年以前,这位被后人称为现代环境之母的雷切尔卡森,不仅开启了世界性的环保热潮,也让人类重新审视了对地球的姿态。空气水等等人类生存之必需,或许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却鲜有想起它们是自然的馈赠;植物动物等等生态链上的每一环或许被忽视为可有可无,但其实每一环都是不可或缺。资源需要珍惜与节约,生命需要敬畏与尊重,如此才会有年复一年的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春天,不仅仅是生机与活力的代名词,更是穿越未来的希望与寄托。如果春天的声音飞走了,那么人类的生活或许不仅仅是寂静能形容的。2020年的春天也许算不上寂静,但在心理上人们可能是寂寞的。我们都经历过那份足不出户的无奈与空虚,希望驻足后的人类对自己能多一份反思与责任,对自然多一份善良与敬畏。
书中一直在说人类所使用的化学农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可相对于宇宙来说,人又算什么呢?宇宙至今有130亿年的历史,地球45.5亿年,类人猿约300万年,人类文明5000年,在这个时间刻度上,人也就是星辰大海一过客。所以,无论人类再怎么折腾、再怎么挣扎,影响最大的也许就是人类自身吧。
记得曾经看过的一篇论文,说的是宇宙基本元素是如何产生的。地球上的土壤、空气、水……都是由宇宙星系的诞生和灭亡构成的。然后在地球这个bug星球上,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产生了人类。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只要基本元素存在,万物都是永生的,只不过是在不断地往复循环。所以,除非将人类文明压缩到基本粒子中,甚至是写入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才有可能在宇宙刻度上留下人类的印记,或者说“永生”。
也许,已经有高等文明已经做到了,只不过我们还不知道如何读取它们留下来的信息而已。
写在最后,每个人对这本书理解的角度都是不一样的,作为2021年飞鸟的第二本书,讲述的是人与自然的平衡,读出来的却充满了人生哲理,这就是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