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讲的是作者黑柳彻子小时候在巴学园上小学时的事情。这本书就像一个小朋友的日记一样,充满童趣,又十分特别、新奇。
故事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日本的一所小学里。小豆豆(黑柳彻子的小名),一个十分调皮的小女孩儿,正到处找愿意让她入学的学校。
最终她找到了一个很特别的学校:巴学园。这个学校本身就很特别,教室是一辆辆电车改装成的。校长叫做小林宗作,他是一个十分注重兴趣、尊重孩子的好校长。小林校长与学生们一起做了很多学生们都爱做的事,慢慢地让小豆豆这个在别人看来“怪怪的”小女孩变得十分自信。
小豆豆在这所学校里感受到了这个世界、这个时代。书中有一章写到小豆豆的好朋友泰明死了,小豆豆为此感到十分伤心。这是小豆豆第一次如此深切地认识到她身边的这个世界。在小豆豆深切体会到这个世界的同时,小林先生与学校的老师们也让学生们保持了一颗童心。到了夏天,校长将游泳池充满水,让学生们下水游泳;到了冬天,校长又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小小的温泉旅行。小小的活动让校园中充满了温馨。
小林先生与老师们都很尊重学生们的行为与想法。有一次,小豆豆深爱的包掉进了下水道里,她为了找到钱包,就把学校后面挖了一个大坑。校长走过时,小豆豆很害怕小林先生会责怪自己,但小林先生却说,只要把挖出来的东西都填回去就行了。
小小的校园充满了笑声,虽然校园被外国的飞机炸毁了,但回忆是不会消失的。
这本书献给已逝的小林宗作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