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读了这本书之后,我首先想到的,原来这么一所令人愉快的学校也不是很难嘛!它的道理并不高深,也不需要特别的学生和老师。原来我们缺乏的,可能只是真诚和勇气。
真的可以吗,激发孩子们自己学习的能力,认真倾听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反对孩子们安排玩的时间,我们还举报有趣的活动,让小朋友们融入真正的生活之中,比方说,种田,做饭,看望伤病。
可是呢,我又想,这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都不是最主要的,最关键的在于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还有我们学校的教学目的。
每个人都是有感情的,学生对于老师有喜欢的有害怕的,但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真挚之情,要用一颗包容的心,平等尊重,鼓励探索,多称赞表扬学生,让学生慢慢地喜欢他。
“真正的教育者,他的一切行为都是出于对孩子的真切热爱,当真正把孩子当成是人的时候,教育才会产生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你们大家都是一样的,无论做什么事情,大家都是一样的。“
教师的情感是他个人的一个品质,这个品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他教育教学的效果。而教学目标呢,除了成绩,更重要的应该是培养独立思考的人吧。
“不要把孩子束缚在老师的计划中,要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孩子们的梦想要比老师的计划大得多。”
除此之外,家乡和学校的配合也是至关重要。
遵循孩子的成长个性,包容理解孩子的天性。要允许孩子有不同的想法,保留孩子的自尊心,接纳无伤大雅的谎言。譬如父母对小豆豆既宠爱又不放纵,父母的信任让小豆豆的世界充满了阳光,她的世界无比的美好,她也对这个世界更好。
父母感情和睦。父母人生目标一致、生活节奏合拍,优良的家庭生活,这些都对孩子产生无比深远的影响。
良好的人际关系平台。宽松的家庭教育环境,以及多种形式的体验活动,给予小豆豆良好的成长土壤。
在书中,巴学园可是给我提出了许许多多新颖的教学方法,主要是小班教学,开放教育,形式丰富,因材施教,注重实践。
小班教学。老师有足够的精力关注每个学生、了解每个学生的特性。
开放教育。锻炼了孩子的专注力和自控力,即使在嘈杂的人群,也能静下心来专注自己的事。
形式丰富。充分释放孩子的天性,寓教于乐。
因材施教。小班教学的方便之处,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和挖掘对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