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作者是黑柳彻子,一位著名的日本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同时她还是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窗边的小豆豆》便是她的代表作。
书中的主人公豆豆助,也就是小豆豆,因为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退学后遇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巴学园。
巴学园里的教室是废弃不用的电车,同学们可以想先上哪门课程就先上哪门课程,无拘无束。
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和蔼可亲,小豆豆刚入学时和校长滔滔不绝地说了四个小时,校长依然笑眯眯地听着。
巴学园的教育很有特色,校长让同学们带“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为的就是让学生们不挑食;创造奇怪的运动会项目,为的就是让个子矮小的高桥君等人不会自卑;让大家都光着身子游泳,为的就是说明任何身体都是美丽的……校长如此费尽心思,为的就是孩子们有个光明的未来。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一些因自身残疾或听说读写有障碍的学生自暴自弃,最终了结了自己还未绽放的生命,从此逝去了花样的年华,这是多么可悲!而他们自我放弃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缺少别人的肯定与鼓励,对自己没有信心、自卑。他们若是遇到了一位像小林宗作校长一样的老师,给与他们肯定,鼓励他们自信,他们现在也许已成家立业或已是国家的科技脊梁,又或已是出国留学远行……因为他们抬起了头,走出了黑暗。
这本书让我深受启发,它让我知道,在世界面前,人人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