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司马迁不顾肉体上的折磨,让坚定的信念还原历史的真实!
是什么让贝多芬不被病痛打败,开创了充满生命豪情的《第九交响曲》!
是什么让爱迪生不顾一次又一次失败,将人们带进先进的电气时代!
是直面挫折的勇气,是它让人不畏艰险,向着真理迈进;是它让人们不惧病痛,永远顽强拼搏;是它让人们不怕失败,向着真理奔跑。
历史的长河中,永远有一个坐在桌前奋笔疾书的身影为人们所传颂。他遭受过宫刑,受到过嘲讽,但他把所有苦痛独自吞咽,把所有悲愤化为力量注入手中的笔,在阴冷的地牢里,他秉笔执书,以坚强为笔、血泪为墨,书写那段辉煌的历史。多年的忍辱负重只为心中那本永远的《史记》。司马迁,这个玉一般的男子,经历了无数“打磨”,内心始终葆有一种勇气,始终以直面挫折的方式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用最真实的笔触还原那段历史,成就了自己的梦想。
一曲《命运交响曲》,展现了贝多芬直面挫折时的大无畏精神。贝多芬的双耳相继失聪,他无法聆听大自然最美妙的乐章,无法理解别人对他的嘘寒问暖,他甚至听不到自己创作的乐曲。这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是多么残酷。然而,这些又怎能打垮这个不羁的年轻人?无声的世界阻隔不了他对音乐的热爱,对美好的向往。听不到钢琴声,他用嘴叼住木棍抵在琴上。
以木棍的震动判断节奏的快慢,自身的不足使他付出更多的时间训练,手在琴键上快速地跳动,手指发烫,沾一下水,再继续;昏黄的灯光下,他手执羽毛笔,笔下流出一串又一串音符……于是,无声的世界里渐渐有了春的温暖、夏的活力和秋的收获。直面挫折,以蔑视的姿态面对困难,贝多芬凭借内心的坚强战胜了自我,成就了一首又一首名曲。在命运的洪流中,他以坚强为桨,勇气为舟,逆流而上去追寻美好的希望。
爱迪生,他的成就就好像一束光,照亮了人类的未来。而他的直面挫折的勇气,则更像一座灯塔,指引人们驶向正确的方向。
爱迪生一生做了无数次实验,试验了两百多种电池,一次又一次失败后,他却总能扬起笑脸说:“没关系,至少我已经知道有多少种电池是不能用的。”接着,便又投入到无止境的实验中。最终,他以实际证明了他的努力没有白费。
直面挫折,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远大理想,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与坚强,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大抱负。
让我们凝聚直面挫折的勇气,向着成功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