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认为中央党校是一个神秘的圣地,觉得以自己的水平是没有机会进入的。可有幸学校给了我这个宝贵的机会,让我能来到这里学习。在这里,我通过对建党以来我们的党所走过的风雨历程的学习,更加坚定了对党的支持信念,明白了党在建业之时的艰辛,以及对现在的中国有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总的来说,这一次的党校之行,让我受益匪浅。
如今我们的党,是一个拥有八千万党员的大党,可在九十年前,刚建立的它却只有13人,这其中或离党或叛党,当年正是这一不起眼的小组织,却完成了反帝反封和反资的双层任务,并且完成了建国伟业,其原因何在?就是因为这是历史的必然,“共产主义必将代替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思想已经牢牢地刻在了革命先烈们的心中。从某种意义上说,做出抗争的不是他们,而是那些封建资本主义的势力,他们在反抗历史潮流。正应了中国古话“逆天行事是断不能成功的”。由此可见,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
我们的党,在成就伟业的过程中,当然也有错误,有的还很重大,这是不可避免的。在党校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对这一点没有避讳。中共在犯错之后能及时改正,并保证以后没有此类错误发生,这是难能可贵的。说实话,曾经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是比较片面的,只盯在了那几个错误上,好比一张白纸上沾了一个墨点,而我只盯着这个墨点看,就以为整张纸都是黑的。如今一见,实乃功大于过。老师们不仅对这些明显的历史错误,指出了原因以及真实情况,同时也对一些我们都认为是正确的做法(如三大改造)做出了客观的评价,指出其弊端,这使我们明白,对历史要有一个全面、辩证、发展的观点去看待,不能简单的凭主观意向,片面行事。我想这一点正是现在的人们所缺乏的。我们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既要看到光明面,也要看到阴暗面,切不可武断了事。
通过老师的教育,我明白了当今的世界并不是一派和谐,世界上依然有战乱,有阴谋,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国家,前途并不是那样的平坦无阻,我们将迎来更大的挑战。古语云“打江山易,坐江山难”,先辈们为了我们祖国的成立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前辈们为了我们祖国的稳定更是费煞苦心,但那都是过去,现在是21世纪,是一个用科技说话的世界,我们已经不能仅凭着地大物博取胜了。如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对我们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未来更大的任务压在我们肩上,我们肩上担子很重,但我们的斗志依然高昂。作为中国未来的继承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让前辈们费心开拓的土地结满累累硕果。
关于社会发展方向的问题,俞俊生老师用波尔斯曼方程,生动地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解释社会科学问题,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在社会中一般人占大多数,极优分子和极恶分子都是少数,但极优分子永远多于极恶分子,社会是向优的方向移动还是向恶的方向移动,就取决于大多数普通人的价值取向了,而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来优化人们的价值取向,让人们以美为美,以丑为丑,这样才能推动社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中国的未来才是光明的。
如今随着世界文化的多元化、丰富化。外来文化正在逐渐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些影响中有好的有坏的,最应让人警觉的是,有的国家利用这些文化向国人渗透着一些西方价值观,盲目追求自由,像解放战争时期向国统区人民的宣传一样丑化、妖魔化中国共产党,使得一些没有形成自己意识形态的人开始轻视,甚至鄙视中国共产党,为了应对这一点,我们一方面要从自己做起,坚定自己的立场,不为外界所动。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努力让周围的人们保持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所在,我们要保护好这颗灵魂。
这些就是我党校学习的一些心得和体会,我知道这只是一些浅层次的体会,而我要做的就是将这些体会加深,让它深入自己的心灵,在不断思考与实践中将它们集合起,来刻在心上,通过自己的行动表示出来,投身到中国未来的发展与建设中去。
这次在中央党校的学习,我不是一个人在学习,因为我还要将我所学的知识发扬光大,让别人也都知道,这样我的学习才有意义,才算不虚此次党校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