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平常做的就是教书育人的工作,已经习惯了每年在结束的时候写出年终总结,总结我在过去一年工作的得失。当一个语文教师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学生大部分对语文都没有什么学习热情。毕竟我们说的就是汉语,学习起来并没有什么动力。
但是语文真的是很重要,作为世界上说的人口最多的语种,语文汉语都应该引起所有人的注意,发扬光大我们的语言是我的认知。我梦想所有的语文老师,都能给孩子打开一片语言的空间,我说的是我们的母语,我们朝夕与共,血肉相联的母语,我们的孩子在这个母语的空间里精神得到自由的飞翔,情感得到健康的成长,智慧发出闪耀的光芒。
教了十多年的书,面对工作,应该是熟能生巧,应付自如了。但是时代的发展,知识的变迁,学生的变化,常让我无法按着老规矩去做,总在无所适从中寻找新的道路,总在新问题面前探索着自己认为对的方法。就这样,我总觉得自己像一个刚踏入讲台的新教师一样,永远吃不饱,永远面临很多新问题,永远要探索、改革、实践、开拓,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就在这样的追求中,又过了一年。
这一年,我带的是初三,特殊的环境和短期的高目标,让我只能以应试的角度,训练——教方法——做思想工作——占时间,拼精力,以自己的“下苦海”,赢得学生的“驾轻舟”,终于在中招中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只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如何能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呢?在明年的初三教学中,我开始尝试:
在初三时,我发现,很多学生不会学习,首先表现为语文学习习惯不好,不知道什么该记,什么该背,什么该灵活运用,学完了仅有的知识内容后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干什么。
于是从刚接触学生开始,我开始培养他们这些习惯,从写字到听课到记笔记、做标注到随笔的写作,作文的批改、提高。一步一步,从优生开始,再以优生带差生。进而形成每个人的习惯。
当然,这样很难,最初很辛苦,因为要事必躬亲,半年过后,学生渐渐进入佳境,一切都好了起来,自己也渐渐轻松了。
任何知识的学习,不仅仅是靠“扣”就能提高的,关键在于学生主动的学习,我把自己对母语的爱,全部倾注在课堂上,带学生欣赏,带学生品评,让学生深深陶醉在语文的美丽之中。
我教学生填词造句,教学生吟风唱月,洞察人间真情,学会感恩,懂得回报,知道上进,积极生活,阳光人生。所有的一切感受在学生的情感中,流动在学生的文字中。每一次的写作,每一次情感的表达,学生都能给我惊喜。就这样,我运用各种手段,灵活调动各种方法,使学生也越来越喜欢语文。每一次的语文课都能让他们有所期待。
从一开始我就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六班有将近十多人起初基础差,习惯差,行为慢,别人一节课完成的任务,只要老师不催,他们就可能一个星期也不完,为此,我亲自“跟踪”,他们的知识点,陪他们一起饿肚子。几次下来,他们深知,不干不行。渐渐地,跟上了整个班级的步伐。李帅锋,张志远,辛明等人还进入语文优生行列。
其实,当学生看到老师不放弃自己,从最初被动,到最后主动,有个过程,当学生跟上了班级步伐后,才能渐渐对学习有兴趣。
家长会上,我对家长们作出承诺,在年底会给大家一个交代。
于是我给学生拟出目标,打入前四——冲击前三——奋斗第一。
就这样,一步一个目标,学生也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每次考完,大家都认真找问题,相互督促,我亲自谈话,虽然未能奋斗到第一,但终于可以兑现给家长承诺了。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宝藏,只要我们用心挖掘,将会充满无限惊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我想只要我不断努力,自己的梦想终会实现。
教好自己的语文,督促学生们学好语文,是我的天职,我不能接受一名学生部认真学习而整天就是想着玩,我也不能接受学生不喜欢自己的母语,而学起英语来劲头十足,语文是我们传承中华文明文化的最重要的工具。
可是很多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可能与我们的教育方式有关吧,改革我们的教育方式,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学生的素质教育,是最重要的。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我们必须要走出新的道路来,教好我们的学生,才能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的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