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与有些人的命运类似,因为他们都和千里马一样,因伯乐而命运有所不同。
满目的黄金似要从画中流泻出来一样,直直奔涌进你的胸膛,让那意味着阳光的色彩在心田里荡漾,仿佛头顶便是那火辣辣的六月的太阳,整个人都热起来了!这便是梵高画作《向日葵》给我的感觉。其实,不仅仅是《向日葵》,梵高的其他画作如《星月夜》等,都以他自身独特的创作手法,给人置身六月艳阳天的感觉。但谁又会想到,他是个在生前画都没卖出几幅的画家呢!即便他穷困潦倒、廉价卖画时,也没几个人理他。并不是他的画作没有价值,只是在那时画风主流与他的截然不同,因此他被排斥了,就算那些画作再怎么洋溢生命激情,令人心中燃起希望之火,也摆脱不了无人问津的命运。最终直至他死,也没能成为一位出名的画家。
"千里马困于槽枥之间",说的便是梵高这样因无伯乐赏识又被外物所困的人才吧。
相较于梵高,屈原便好了那么一些,只可惜这匹千里马获得的是"沉香"类似的命运。屈原本来日子过得挺好,而且宏图大展,在春风得意马蹄轻时甚至曾发出了"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的豪言壮志。奈何,只因楚怀王听信小人之言,将他疏远,最终让这位伟大的"千里马"自掷千钧之身于江水中,带着缺憾与汩罗江永眠。这让我想到了楚庄王,虽识得了好马,却将它"衣以文绣,置于华屋"最终"病肥死"。而屈原则是楚怀王手下先厚礼以待又弃置一边怨怼死的"马"。
千里马终于遇见伯乐,伯乐的慧眼却是暂时的,也真是可悲啊!
这样看来,俞伯牙真是被幸运女神眷顾了的人。本来伯牙奏琴人仅知其音妙,却不知伯牙所念。但所幸一天伯牙登山奏琴遇到了砍柴的钟子期。伯牙正鼓高山,钟子期说:"好啊!就像巍峨的泰山一样!"于是,伯牙又奏流水,钟子期说:"好啊!就像奔涌的江河一样!"至此,俞伯牙终于遇到了他的伯乐,并且只要俞伯牙心中所想,钟子期心中一定明白。虽然钟子期先俞伯牙一步走了,伯牙也为之摔琴断音,但至少,钟子期对俞伯牙而言是个终生伯乐,那么,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人生得一钟子期,俞伯牙足矣!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确,这世上有才华,是"沉香"的人很多,可是伯乐却鲜少。而且,无伯乐是哀,暂具慧眼的伯乐亦是哀,惟有那终生伯乐,才是千里马之福!只可惜,这样的伯乐是"踏破铁鞋无觅处",不知从何得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