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没有梦想,人生是不完美的。我们都应该在奋斗中度过,而最应该需要的是我们自身的努力。人们都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古往今来,成大事者都经历过这段经历。我们的人生离不开奋斗,只有通过奋斗才能成功。
巴金曾经说过“奋斗就是生活,人生只有前进”。我们如果不奋斗就会落后,如果不经坎坷就不会成功!就像霍金,他在1963年被确诊为肌肉萎缩症,医生认为他只能活两年,而他坚持到了现在,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获得学术界与大众一致的敬重。1970年,他不得不借助轮椅,已有30余年之久,但他始终坚持物理学研究,甚至在丧失说话功能后,仍然依靠机器工作,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但他始终坚持奋斗,坚强的活着,他所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科学的智慧,还有人类最可贵的奋斗精神。奋斗是可以改变命运的。而这些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霍金没有放弃自己,一直在努力的坚持,勇于奋斗的他终于成功了。
西谚说过:“年轻的本钱,就是有时间去失败第二次”曾经看过一则报道,讲的是谢坤山,他没有双手和一条腿,他的人生过的非常坎坷,但他从不放弃希望,他用他的嘴巴画出许许多多的画,他的妻子和小孩现在过得非常幸福,他的恒心与毅力,愈挫愈勇的精神令人钦佩。
“有恒为成功之本”做任何事情恒心与毅力都必先具备,放眼古圣先贤也都是奋斗所换取来的。为了理想,我们要务实进取实干,这是奋斗;为了父母家人,你不断努力,身兼数职,这也是奋斗;为了贫穷的学童再现校园,奔走呼告,游走街头,这更是奋斗。若干年后,当我们步入暮年,你可以对自己说,“我的青春没有虚度,我的人生终于有所成就,我高兴,我自豪。”这是一个理想的结果。
千万不要将遗憾留下,想不付出代价而得到幸福,那是神话。我们要不断完善自己,超越自我。努力的去奋斗。这才是我们生命中永恒的财富!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