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爸爸经常教育我要努力探索,努力研究,这样才能有所收获。以前的我不明白这其中的道理,直到发生了这件事,我才有所领悟。
上周六课外班前,我被一道数学题难住了,想了一会就放弃了。我拿起作业本走向张三,问:“你会做这道题吗?”“这你都不会做?笨蛋!”他说。哼!爱说不说,我心想。
于是,我又拿着作业走向李四,殷勤地问:“学霸!你给我讲讲这道题呗!”李四看了一会儿,说:“不——告——诉——你!这你都不会做?”一边说一边指着我哈哈大笑。
我气极了,但又不知道怎么反驳,便低着头回到座位上。我盯着那道题,脑中回荡着张三李四的话语,暗下决心:我不能这么轻易放弃!我不能向他们认输,我一定会做出来的!我冷静下来,认真地审了好几遍题,一字不落。又在草稿纸上画了思维图,理清思路。我有看了看题目,突然“比”字吸引了我的注意,我顺着它,一点一点往下推,并尝试着列算式,最终算出了答案。
在课上,我第一次积极举手发言,并在黑板上做对了这道题。看着老师打得大大的勾,我心里不知道有多么激动。我嘴角上扬,看了张三一眼,只见他脸上早已不是嘲笑,而是羞愧。我又看了看李四,但令我疑惑的是,李四的表情十分平静,从容不迫,并没有一丝羞愧。
我回到座位上,发现桌子上多了张白纸,上面密密地写着什么。
我仔细一看,是李四写的解题思路,就是我想了好长时间那道题。我猛的抬起头看向李四,正好他也回过头,我们都微微一笑,心里涌起了一股暖流。
我接着看思路,看到最后,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探索发现,比索取更重要。
这节课,因为一道题,我改变了我的学习方法,改变了我面对困难的态度,也改变了上课时不敢发言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