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还有三个月,大学的校园又要送走一批毕业的学子们,踏入校门仅半年的你们,不会去想象,也很难去体味大学同学的离别。这种离别,远比中学时代的结束带着更深刻的意义:因为从那时起,你们中的绝大部分同学就要告别自己的学生时代——那是一种对于被人呵护的生活的告别,也许你会对这种呵护“嗤之以鼻”,只有当你毕业了,或许不过是三年后,你们到了工作单位,就能体会到原来大学生活如此好,因为到那时所有的一切只能靠自己去面对,那种滋味,没有经历过是无法想象的。
现在的你,对大学生活或许已经感到厌倦、失落或欣喜,但是你们要明白,人生本就是由苦难、悲伤、喜悦和快乐组成的混合物,当明白了这个道理,也许对很多事就会释然些许。不管怎样,我都希望你们能珍惜自己奋斗的结果——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是给你们提供磨炼的舞台,你们做事的态度可以更端正些。做错事,没有关系,每个人都是在各种错误中成长起来的,所以可以给予你们空间去犯错,给予你们时间去成长,但是请你们要学会敢于承担错误,吸取教训,积极面对,培养“认真”的品格,这样才能在将来的工作中少走弯路。
大学里,你们身边的同学都有自己的专长,也都很优秀,这样你们再也不能像中学那样时时得到同学和老师高度关注的目光。时不时还有室友间磕磕碰碰的小郁闷,班级工作中的各种摩擦的心烦,明明熬夜花很多心思组织班级活动却不能得到同学肯定的委屈,面对期末考试不得不全力复习的浮躁,想起父母和家庭时开始觉得自己该负些责任的压力……可是未来总是那么遥远而迷茫,自己又过于渺小,于是我们就在这样的纠结着开始长大,其实这样成长的经历,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的大学呢?
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能珍惜现在,创造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