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是人口极为密集的场所,同时整体上知识文化素质比较高,接受了较多西方思想,喜欢时尚新奇的生活方式,并很容易吸收新事物。他们有强烈的追求较高品位生活方式的欲望,有一部分群体消费水平较高,有较多的可支配收入购买非生活必需品。因此,目标市场对产品的包容性较好。目前校园市场还未被开发,消费群体集中,消费潜力大。年轻人居多,一旦形成习惯和消费偏好,易于培养顾客忠诚。
1 市场调查结果分析:
利用校内网的网络资源,采取问卷的方式对湖南商学院在校生的调查。此次我们共发出问卷50份,得到39份回应。由于时间有限,问卷数量不多,但还是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大消费朋友的消费心理和需求:
⑴有明显的好奇心理,在创新方面有趋同性,听同学或朋友介绍产生购买行为;
⑵购买行为基本上是感性的,但由于受自身经济收入的影响其购买行为又带有理性色彩,一般选择价位较低但浪漫色彩较浓的品种;
⑶接受和吸收新事物的能力强,追求时尚,崇尚个性;
⑷影响产品购买的因素依次为:价格,品种,包装,服务等;
⑸购买行为节日性很强,一般集中在教师节,情人节,圣诞节及朋友生日前后。
2 目标客户分析:
在校大学生购买一般不问价格,但从网上调查来看侧重于中档价位。在定单数量上倾向于能表达心声,如大多数订购1支(你是我的唯一)等等,在教师节这一天往往以班级为单位订购鲜花。包装一般倾向于高档化,个性化,对鲜花的质量要求比较苛刻,如不允许有打蔫破损现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