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写下“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建党九十多年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为了这个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奋斗了九十多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指出:“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深刻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拉开了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的序幕。五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带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深情宣告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开启了向着伟大梦想进军的新征程。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1840年以后,中国逐渐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仁人志士一直怀揣救国救民的梦想,他们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那就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多少个政党、多少个政治团体为之努力过、奋斗过,却都没能成功。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阶级相结合,产生了无产阶级自己的政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96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纲领规定,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阶级斗争结束、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等。1922年7月举行的党的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最高纲领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资产阶级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完成党在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才能创造条件实现党的最高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在自己的纲领文件中开宗明义确立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鲜明写下“工人阶级”“无产阶级”这些字句。尽管处于初创阶段,但奠定了我们党的前进方向和基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近40年后,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仍然要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党的一大召开时只有50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世界最大执政党。之所以能如此,根本在于我们党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是什么精神呢?这就是“红船精神”。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刊发《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文章,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了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其中总结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形成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解放战争胜利后,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在全党即将面临新的历史性考试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又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我们党无论是在腥风血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始终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今天,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依然需要无所畏惧的伟大实践精神、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