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途径,也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提与基础。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找回共产党员的初心,找回当初入党时的澎湃激情,从而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作为。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之时,毛泽东豪迈地向全世界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科学教育文化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后来的富起来强起来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果断地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我们必须重视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加自觉地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有一个这样伟大的党而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了解党的历史并且珍惜党的历史。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我们能够认识到当年找到农村 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是多么艰辛;通过新中国史的学习,可以让我们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由来与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我们党在党内教育中历来十分重视党史的学习。通过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可以让人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如何走过来的;在深入学习和认真研究党史的基础上,对党的历史经验 教训作出科学总结和概括,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既凝聚了全党共识,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汇聚全党力量,为全面深化改革和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劲动力。
习近平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历史之所以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因为历史能给人们以深刻的警示、启示与借鉴。如果我们对土地革命前期中期党内发生过的“左”倾教条主义的危害有过了解,就能深刻认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极端重要;如果对长征途中发生的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这段历史有过接触,就能对为什么一定要做到全党服从中央有深刻的认知;
通过我们党大力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可以深切感受到政策与策略确实是党的生命;通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党中央作出“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决策和东北根据地的建立,可以明白全党一盘棋、树立全局意识是多么重要;从老一辈革命家人生经历特别是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心路历程中,我们不难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进而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守初心、担使命;反过来,党史上某些历史人物 因理想信念动摇、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最后走向革命的反面的教训,亦能给我们以深刻的警醒。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应做一个党史、新中国史问题上的明白人,因此,应当努力把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修好。
与老一辈共产党人不同,今天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生,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对于党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前的历史不存在天然的熟悉,有一个学习与了解的过程。因此,不但在这次主题教育 中应抓好学习 ,就是主题教育结束后也应将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教育常态化,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持续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