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看了一部由海清主演的电影,看得我眼泪汪汪,这部电影有很强的代入感,让我一下子回想起幼时,我也是农村土生土长的孩子,仿佛回到了自己80年代的老家。
影片讲述了西北地区一对农村夫妇的人生故事,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苦难,艰辛,挣扎,奋斗,生活里小小的幸福,快乐,还有对未来的希望,高贵的人格,以及对命运赐予一切的全然接纳。
影片的一些情节生动反映了这些特质。
场景一:男人自己制作土坯,准备盖房子,晚上下了暴雨,他们跑出去,收拾土坯,给土坯盖雨布,风雨太大了,两个人在流满了泥汤汤的地上站不起来,互相扶着都站不起来,一直跌倒在地上,浑身的水,浑身的泥,非常的狼狈。但他们从一开始的着急、焦虑,急着抢救土坯,到慢慢接受了老天爷的这种催折,在一次次跌倒过程中,他们笑了,很开心,竟然感受到了乐趣。这场景叫人笑中带泪,泪中带笑,它告诉我们,再苦的日子里,只要有爱,就有乐趣。
场景二:他们借了邻居10个鸡蛋,制作了镂空的孵化鸡蛋的篓子,孵出了小鸡,鸡长大了,生了鸡蛋,他们吃上了自己鸡下的蛋。在这整个过程中,充满了生活的希望,也就是生命的希望。还有很多的乐趣。这就是生活的动力,支撑他们,再苦的日子里,也能走下去。
场景三:男主角几次给那户有钱有势的人家献血。他自己生活艰苦,营养不良,每天还要干繁重的体力活,却还要定期被迫无奈、却又无法推辞的去献血。他连一个拒绝都说不出口,但这也是他人性里真善美、感人的部分。
影片还有太多感人的场景,无法一一道来。
影片中有很多充满哲理的话语,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段:对镰,麦子能说什么?对来啄食它的麻雀,麦子能说什么?对磨,麦子能说什么?如果它有幸成为了种子,麦子又能说什么?
这段话是这么感人,发人深思。如果把我们平移成麦子,换成我们自己,对各种人生命运,不管所谓好的、不好的,我们是不是能安之若素的完全接纳、承担呢?如果能,就是对生活的接纳、对命运的接纳。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麦子一样,坦然面对各种人生境遇。
影片的结尾,男主角的妻子意外去世了,他悲痛,但也无奈接受了这个命运。顺应社会与时代的发展,他的房子被拆了,他也接受了这个命运。
对人生,我们不只是接纳,我们还有积极的创造,还有主观能动性。就像主人公的勤劳、善良,会持续到他生命的最后。这样的一生,有艰辛,有低落,有哀叹,但也有欢笑,乐趣,也奋斗过,因此也不无悔,生命充实而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