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底,有一种声音,它美妙、动听。如同清澈的泉水,丁冬丁冬地在我心里流动着;如同清脆的小鸟的歌声,啾啾啾地我心里唱出生命之歌;又如同春后的雨点,噼里啪啦地在我心里落下了幸福的音符。那声音来自于一只蝉。
那是初夏的一个中午,我跟爸爸去他办公室做作业。因为年少无知,所以对学习一直很懒惰,做了一会儿作业,就觉得枯燥乏味。突然,一声嘶哑划破我的沉寂,我知道,是一只蝉。接着,蝉鸣像奔腾的溪水,欢快激越,接着刺破长空。在这一声蝉鸣的牵引下,又有一只蝉随即响应。它们好像在呼朋引伴,和弦而鸣。
那是我第一次对蝉好奇起来。我转过头来,问爸爸:“蝉长什么样啊?”爸爸只是含笑不语。我只好继续听蝉声。过了一会儿,爸爸说他出去抽烟。我漫不经心地说了一句,哦。约莫半个小时,爸爸才回来,他的背后似乎藏着东西。我好奇,一蹦一跳地跑到爸爸身后,想一探究竟,谁知是个纸盒子。但那个纸盒子里似乎有声音。
那声音很微弱,断断续续,像撕扯声,又像婴孩的啼哭声。我想仔细辨别时,那声音又戛然而止。这时,我突然意识到,这声音来自一只蝉。
果然是一只蝉!我兴奋地打开盒子,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蝉呢!
我害怕地让爸爸将蝉拿出来,可是蝉为什么不唱歌了呢?爸爸说它可能不适应,一会儿就会唱起来了。但是,我不停地拨弄它,它一直三缄其口,就是不放开嗓子。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那个纸盒子依旧没有发出一点声响,生气的我把它放在纸盒里,晾在窗台上,再也不看它。
我接着开始做作业。等我想起来的时候,我发现这个被我遗忘的纸盒里面是空的。而这时我再聆听,感觉窗外此起彼伏的蝉声中仿佛又多了一种声音。我闭上眼睛全心倾听那蝉声,立刻觉得这是一种天籁之音,因为蝉得到了自由。
原来,捉得住蝉,却捉不住蝉声。
我不由得想起自己,是不是我也是一只蝉,被谁束缚住,没有自由,没有快乐,更不会有幸福的歌声。我推开桌上的作业,对爸爸说:“你们把我捉去了!”
爸爸抬起头,疑惑地看着我,说:“什么?”我有些气急败坏地说:“我就是那只你捉来的蝉!”爸爸一听,眼睛一瞪,继而闪过一丝慌乱。然后我听见爸爸说:“你知道吗?蝉要在地下经过三四年的黑暗,才能破土而出。但只要一朝出世,蝉就要忍受蝉蜕的痛苦,为自己短暂的一夏生命而放声歌唱。你也是一只小小的蝉,你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破土而出!”
我那时还不懂爸爸的教诲,随着成长,我渐渐地领悟到:蝉不会因为三四年的黑暗而抱怨,因为它会赢来百日光明;也不会为短暂的歌声而悲哀,因为它拥有生命的歌声。
夏生秋死,蝉放声歌唱,只为了向人们展现生命的价值,诉说生命的快乐。我也会赢来自己的夏天,我也会像蝉一样地唱出我的歌声:为自己短暂的一夏生命而放声歌唱!这是我的声音,是我留在心底高亢激越的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