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爽朗的周末,我和希希约好时间、地点,与一部名叫《垫底辣妹》的电影来场邂逅。
电影开始才五分钟,我就后悔了。这是一部十几年前拍的日本老电影,情节简单,主题直白,就是很励志的那种。我想走,希希以一种乞求又带着一丝希望的眼神看着我,叫我再看看。这场景使我想起了十年前的那一幕。那次我无意间知道了她内心深处的秘密,她哭着央求我不要说出去……
那是我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一个特殊的日子,5月12日。全班同学都跟老师去参加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还要捐款,但希希没去。我很好奇希希为什么可以不用去,就在活动进行到一半时,假装自己身体不舒服,向老师请假提前回家。我其实没有回家,而是来到希希家。
到了希希家,发现门没锁,我就悄悄进去了。希希一个人坐在餐桌边,桌上有个小蛋糕,点着蜡烛。她好像哭了。我轻轻地走过去,她发现了我,连忙拭去眼泪。我问她怎么了,她只是低着头。这样或许问不出什么结果来,我灵机一动,摸出口袋里一个唱歌的女孩塑像给她。她顿时眼里有光,惊呼道:“好漂亮啊!”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露出这样的神情。希希抬起头看着我,眼里充满了渴望:“这是给我的生日礼物吗?”我怔住了,过一会儿才吐出一个“哦”字。看她如此喜欢,于是便与她聊天。她告诉了我很多事情。原来她是大地震中的幸存者,他的父母都在那场大地震中死了。现在的父母领养了她,不知道她的生日,她自己因为小,也记不起来了,养父母就把5月12日当作她的生日。她长大了些以后,每年5月12日都会在养父母回家之前,一个人先悄悄地为自己过一个生日,既庆祝自己的劫后重生,也哀悼已经去世的父母。
她滔滔不绝地讲着,仿佛我就是她最忠实的听众。我问她:“那你一个人过生日,你许下的愿望是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她变了一种语气,怯怯地说:“我想成为一名……歌手……”一个五音不全的人想当歌手?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惊讶地差点儿叫出声来,硬生生地把即将脱口而出的“什么,你……歌手?”这几个字吞了下去。我强压下自己的惊讶,问她为什么想当歌手。她告诉我,她小时侯,妈妈最喜欢唱歌给她听,她也想把最好听的歌唱给妈妈听……
忽然我感到一滴温热的液体滴到我的手背上,我惊讶地望着坐在旁边的希希,她已经哭成泪人儿了。屏幕上,女主角正在慷慨陈词:“……不管周围人怎么说你不行,你都要充满自信地说出你的梦想,不怕嘲讽和失败,勇于挑战。梦想的力量,对我来说是多么耀眼的光芒啊……”
是啊,希希就是这样一个因梦想的力量而成功逆袭的女子。
初三上学期的校园歌手比赛,希希用自己自信的态度和一种振奋人心的歌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获得了“校园十大歌手”的称号。那些曾嘲笑她是个孤儿的同学,纷纷站起来为她鼓掌。那时,她身上仿佛有一种特殊的光芒,我知道,那是梦想的力量。下了台,她紧紧抱住了我,告诉我如果不是因为我帮她报了名,在她最没有信心的时候陪她练习,给她鼓励,她也许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笑了,告诉她这不是因为我,是你自己改变了自己,这就是梦想的声音!
这之后,希希带着一颗赤子之心一路披荆斩棘,考上了艺术学校。现在,她是一名当红歌手。
她正如电影里的垫底辣妹一样,从一个五音不全的自卑女孩,到一个当红人气歌星。她的逆袭经历,让我相信了一句话:“世界上最大的谎言是:你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