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根据老师下发的会计实验资料设置总分类账、库存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资产类、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类以及损益类等明细账,并把资料中所列期初余额,登记在相关账户借、贷方余额栏内。
<>
首先对于每笔业务,先用文字描述业务,再写出其会计分录,然后根据会计分录填写记账凭证,由于资料有限,我们一共只填写了13张记账凭证。记账凭证填写完毕后,我们根据记账凭证填写总分类帐、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各类明细账,登记账簿时使用蓝黑墨水书写。根据老师的要求,我们还设置填写了t型帐。
<>
首先详细检查实验资料中所列的每笔业务,是否全部填制记账凭证并据此记入账簿,是否有无错记账户、错记金额,如有应及时补正。其次在保证各项经济业务全部准确登记入账的基础上,结出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总账和各类明细账的本期发生额与期末金额,使用红色墨水书写进行冲账,为编制会计报表作好充分准备。
<>
根据t型帐或总分类帐,我们将总分类账户发生额试算平衡表、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填写完毕。
<>
按照老师的要求,将填写完毕的实验资料即进行排序,然后填写会计目录,最后装订资料。
会计实验虽然步骤简单,但实验过程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实验中我犯了不少错误,但所幸在老师的指正下及时改过,这次实验我收获不少,对以后的实际操作上手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