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尊严话题作文
尊严,是做人的根本;尊严,又是一支顶梁柱,撑起做人的心。每个人都应有尊严!这一次,我被评上“十佳”少先队员,还得从那一次说起,是她把我推上这个宝座!
于是,我把心中所有的不服气化为动力,下定决心,我一定要证明自己,决不能让你看不起,总有一天,我一定要让你对我刮目相看!
终于,这一次,校长把“十佳”少先队员的参赛名额给了我。妈妈起初还怕我不答应,但我铁定了心,说:“妈妈,我一定要凭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也给她们看。”就这样,当别人在玩时,我却要抱着厚厚的资料读啊,背啊。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当选了“十佳”少先队员。这一次的当选,我还得感谢她,没有她那一句话,也就没有今天的我。
我用自己的实力,赢来了尊严。同时,我也学会了感恩与宽容,我由衷地感谢曾经伤害我的人。
一次,我独自到公园游玩,公园里热闹的气氛深深吸引了我,正当我欲痛痛快快地玩一玩时,却听到了一阵争执声。我好奇地跟着人流循声而去,原来是一位负责打扫公园的环卫工人与一个年轻女孩起了争执。后来,我从两人的争执声与众人的议论声中得知了事情的真相:早晨,这个女孩到公园晨跑。跑了一会儿,也许是累了,女孩从她带的包里拿出了一瓶矿泉水,喝了几口,连瓶盖都没拧就随手丢在地上。水洒了一地。结果这位环卫工人看到了,就劝说这个女孩把瓶子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但是这女孩觉得这样做会令自己很没面子,不肯去做,她说:“打扫公园是你们的事,要扫你怎么不去扫啊!”环卫工人其实也是好心,因为游客高峰期就要到了,她怕人们看到认为反正公园也脏了,就肆无忌惮地乱丢垃圾。她让这个女孩扔垃圾是为了让游客知道,公园是不能乱丢垃圾的。年轻女孩可不干,就骂环卫工人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本来倒也没什么,但是环卫工人听到这句话时,她觉得她的尊严受到了侮辱。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个女孩却认为环卫工人是在多管闲事。大家纷纷说这个女孩不对,怎么能这么瞧不起环卫工人。环卫工人也是人,他们为了整座城市的清洁而努力工作,没有了这些环卫工人,我们的城市将会一团糟。女孩默默地低下了头,捡起矿泉水瓶放进垃圾桶里,飞快地走开了。只留下人们还在议论纷纷。
有了尊严,人们才会对你肃然起敬;失去了尊严,或许你什么都不是。
如果一个人没有尊严,那他的生命还有何意义呢?最近,有两件天壤之别的事,令我感慨不已。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我吃完早餐,在街边到处乱逛。忽然我看到一群人围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议论不停。我本身就爱凑热闹,便像条泥鳅似的钻进“人墙”。只见按一个失去双手的残疾叔叔,叼着毛笔,全神贯注地写字。他写的字苍劲有力,好像一位书法家写出来的,周围的人赞口不绝:“写的不错!”“真不错!等会儿我要买一副!”“真不错!比我写的字好多了!”......
“干什么呀?让本少爷看看!”一个声音响起。说罢,一个衣冠楚楚的大哥哥挤了进来。大哥哥看了看残疾叔叔,从裤袋里掏出一张“红色的毛爷爷”,食指和中指夹着,然后学电影里的某个明星,把“毛爷爷”一甩,那张一百大钞“空中翻腾三周半”,便准确无误地落在残疾叔叔的面前,大哥哥便扬长而去。残疾叔叔放下毛笔,用嘴叼起那张“毛爷爷”,一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步朝大哥哥离开的方向跑去,不一会儿便追上了大哥哥,他吱吱唔唔地叫了几声,把“毛爷爷”递了过去。大哥哥愣了一下,不屑一顾地说:“拿着吧!这些钱小意思啦!”叔叔把钱放在大哥哥手里,一字一句地说:“谢谢你的好意,但我不是乞丐,我要靠自己的劳动赚钱。”说完,便回去写字的地方继续写字。这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孟子的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可是,社会上也有些人不懂得自尊自爱。一些四肢健全的乞丐,想不劳而获,不给钱还不知羞耻地拖往你,给钱后才放行。
星期天,我和妈妈回千阳老家去看望姥姥,走在去往车站的路上,妈妈一直在叮嘱我,上车时逃过检票。
妈妈买票的时候,我的脑子里一直想着“逃票”,买票的阿姨说:“1.5米以下的小孩买半票,1.5米以上的要买全票,”阿姨说完,我急忙跑到量身高的地方,量的时候,我轻轻地将腿向下弯了弯,这时,那个阿姨看到说:“你没有到1.5米,可以买半票。”阿姨说完这句话,我心里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妈妈高兴的对我说:“咱们过了第一个检票站了,”走到车前,车的前面站着一位大叔,妈妈把票递给了大叔,大叔看了看,准备抬起头时,妈妈踩了我一脚,意思是说:“让我赶快弯一点”,这时,我弯了下去,我迈过这难受的动作上了车,坐在座位上,我的心里似乎有只兔子在蹦蹦跳着。妈妈对我说:“你看你多好的,只用买半票。”可我就是高兴不起来。这时,妈妈让我去买瓶水喝,趁着妈妈让我买水的机会,我去补了全票,我听到一个检票员说:“现在逃票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买了票回到了车上,妈妈说:“水呢?”我说:“我宁愿渴的不喝水,也不想丢掉我的尊严。
我宁愿不喝水,也不想丢掉我的尊严。
我生活在一个高手林立的班级中,面对班级里的佼佼者,我感到自卑。有一次,一位同学轻蔑地对我说:“你这么烂的水平还想考出好成绩……”为了尊严,我忍了下来,就像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那样,静静地等待着时机。为了缩小和她们的距离,我尝试着很努力地学习,特别是每天晚上都坚持看一小时书。我告诉我自己,只有加倍努力,才能换来丰硕的果实。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成绩突飞猛进,最后竟挤上了班级里的“夺冠组”。我赢得了很多,特别是其他同学的尊重和刮目相看。此后再也没人对我说轻蔑的话了。